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阳休假,雨水霸屏!十堰迎来连绵阴雨天

时间:2019-05-12 07:33    来源:湖北日报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放假通知!但是,湖北人请注意,接下来雨雨雨雨雨雨雨!

五一劳动节还没休息够?

别急,正式提醒大家:就要迎来端午小长假!

今年端午节放假时间为6月7日至9日三天。

想想就好兴奋~

然而,今年的端午小长假好像和往年不太一样,6月7日、8日不就是高考的日子嘛!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规定》,公布了今年高考时间安排↓

所以,参加高考的学生、家长、高三老师以及一些参与高考考务工作的老师,今年端午假恐怕是休不成了。

距离高考还有28天,所以各位即将高考的小伙伴,还是先认真备考,争取金榜题名!

毕竟,下半年还有两个假期等着大家呢!

湖报妹也预祝今年参加高考的小伙伴们金榜题名!

可是说到假期出游,绕不开的又是天气。

这几天湖北大部都阳光明媚,百花也正值怒放时,你是开开心心出游了,还是抓紧洗洗晒晒了。

因为,周日起,太阳公公开始休假,新的一轮雨水又要来袭了。

再来看看下周湖北各地具体的天气↓↓↓

11日晚上到12日白天:鄂西南、江汉平原南部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鄂东南多云转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转小雨。

风:偏东风2到3级

最高气温:鄂西南22-25℃;其他地区26-29℃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16-19℃

12日晚上到13日白天:鄂东南阴天有小到中雨;鄂西南、江汉平原南部小雨转阴天;其他地区多云。

风:偏北风3到4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23-26℃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16-19℃

十堰

武汉

黄石

宜昌

襄阳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随州

恩施

仙桃

潜江

天门

神农架

老天爷的天气安排,我们是没法干涉了

每当季节更替,这种“不太友好”的外环境,让不少人一时难以适应,加上饮食起居未能及时调整过来,睡不好、没胃口、肌肉酸痛……

咋办呢?别急,湖报妹教你养生

“养阳”祛湿双管齐下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郑艳华说,湿气遇寒则成为寒湿,是今年立夏前后天气的主打特点。

她从中医的角度分析称,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肢沉重、没有食欲、手脚冰冷、皮肤起疹,甚至出现肠胃炎现象,舌象上比较明显,比如舌苔白厚膩。

你可能有点湿重……

虽然运动可以缓解压力,加速湿气排出体外,但如果雨天湿重,其实不太适合户外运动,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病的中老年人,更要悠着点。

很多街坊都关心饮食调节。中医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虽已入夏,“养阳”还是少吃生冷食物、凉性蔬果为宜,以免加重肠胃消化吸收负担。喜欢吃生菜、大白菜、苦瓜等蔬菜的街坊,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的寒凉性质。

除了养阳,袪湿也是眼下养生的要点,但郑艳华提醒,不要盲目使用土茯苓,冬瓜,荷叶茶等祛湿清热的食材。

厨房“三宝”

养生有妙用

生姜

它绝对是厨房必备之品。郑艳华从中医的角度分析说,姜性温,属于阳性食物,可开胃健脾、增进食欲,防止过食生冷蔬果、冷饮所致的肚腹受凉及暑热感冒。

对于长期脾胃偏于虚寒或寒湿较重、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的人群,或是好雪糕、冷饮且经常呆在空调房里者,适当吃点姜可以温胃健脾、化湿和中,减少肠胃的不适感。

支招

平日里,除了炒菜、煮汤、煲粥可以适当加点姜食用,其实姜还可以内外同用。比如,被雨淋湿了就可以煮一碗姜汤喝的同时,还可用姜片煮水洗头泡脚,驱寒正好。

如果外感风寒,怕冷怕风、周身肌肉酸痛,可取一大块生姜,用刀拍扁或切片煮水,再加一勺盐,煮开后放温热用来泡脚。一般泡个20分钟左右,微微出汗即可。需要注意的是,用生姜泡脚,应避免在发高烧或十分困倦的状态下才行。

胡椒

胡椒性辛热,有助温中散寒,下气,消痰,可用于治疗胃寒呕吐,腹痛泄泻,食欲不振。 平时吃点凉的就胃痛的人,可以在粥面里加点胡椒粉,以温胃驱寒之痛,还可以煮点胡椒鲫鱼汤。

支招

材料:鲫鱼一条,胡椒6克,陈皮10克,生姜30克。

方法:鲫鱼宰杀清洗,生姜、陈皮、胡椒洗净。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半小时,调味即可。

她提醒,阳盛内热、阴虚火旺体质者和孕妇,以及有咯血、流鼻血、便血、便秘、痔疮、高血压、胃溃疡、牙龈红肿、咽喉肿痛、口臭等症者,应禁食或少食胡椒。对于眼病患者,也少吃不吃为妙。

紫苏

紫苏也是厨房中常见的食材,芳香性温,有助温运脾胃、化湿散寒。据郑艳华介绍,紫苏叶下气散寒、苏梗顺气安胎、苏子降气下痰。不单可以用来入菜如炒田螺、焖鸭,感受寒湿或者遇到胸闷腹胀时,也可以用它来食疗缓解症状。

支招

紫苏煲粥:取适量米煮成稀粥,加入新鲜的紫苏叶末,稍煮后加入少许盐和香油搅匀即可;还可以加入鱼片之类,增加口感。

紫苏葱姜水:紫苏叶12克,葱白4条,生姜4片,大火煎煮后放温热饮用,感受风寒、喷嚏连连、鼻流清涕、咽痒咳嗽的人群不妨试试。

紫苏茶:取6~8克熟普茶叶,加上两片紫苏,开水泡服,有助消食开胃。

来源:楚天都市报、长沙晚报、广州日报、江门日报等

( 责任编辑:刘永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