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与“死神”拔河,7旬老人抗癌月余终获救

十堰人医多学科联合成功抢救重症直肠癌患者

时间:2019-05-10 10:0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周玉池 郑桢桢 杨柳 报道:老汉罹患直肠癌,两进重症监护室,多次濒临死亡、接到病危通知书。十堰市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抢救,长达一个月的精心守护,成功助患者转危为安。5月6日,林先生专程将一面锦旗送至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仁田手中,感谢十堰市人民医院对其父亲的“救命之恩”。

3D腹腔镜,让直肠癌手术更精准

3月1日,来自郧阳区71岁的林老汉因便血半个月来到十堰市人民医院肛肠外科救治。经电子结肠镜及活检,确诊为直肠腺癌,需行手术治疗。

由于患者既往病史非常复杂,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脑梗等多种基础疾病,且患者年龄大、心肺功能差,极大地提高了手术风险。但如果不做手术,患者便血情况加重,肿瘤会越长越大,严重危及患者性命。面对病情,肛肠外科主任车军立即联系组织了会诊讨论,最终决定为患者行“3D腹腔镜下直肠根治性切除术+乙状结肠+直肠吻合术”。

“3D腹腔镜具有8倍的放大视野和立体感觉,手术相较于传统腹腔镜更加精准便捷,对低位、超低位的直肠癌可以做到更加彻底的切除。”凭着多年的经验,车军主任坚持认为应该尽快为患者进行手术。

3月12日,经过充分准备,由车军主任主刀为患者实施手术。术中情况比预想要复杂:患者严重肥胖,腹腔脂肪多,肠管肥厚,术中视野有限,寻找肠管肿瘤很困难。车军主任当即决定采用双镜联合手术,用电子结肠肠镜进行肿瘤定位,再用腹腔镜切除肿瘤。历经3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3月13日,患者成功转出ICU。

一波三折,多学科联合抗“死神”

然而就在转回普通病房的第二天,患者突然出现血氧低、意识稍模糊、焦躁、尿量少、嗜睡等症状,脑钠肽指标远远高于正常值。这就意味着患者心功能极差,随时有生命危险。

情况紧急,车军主任多次启动院内多学科诊疗(MDT),先后联系血液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麻醉科、肝胆胰腺外科、重症医学科等多个科室专家会诊。

完善检查后发现,患者已经先后出现急性心衰、肺水肿、低氧血症、代谢性酸中毒、呼吸性碱中毒等多种并发症。面对病情变化,管床大夫刘垒及管床护士日夜守护在病人身旁,然而患者病情仍未见明显好转。于是,将患者转至心脏重症监护室(CCU)治疗。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3月21日,患者腹腔引流管引流出大量粪水样引流液,怀疑患者术后发生吻合口瘘,遂转回肛肠外科拟行回肠造口术治疗。

转危为安,患者送锦旗致谢

病情一波三折,这让患者家属身心倍受折磨。“那段时间,真的是磨人。好几次接到病危通知书,有时候真的快要坚持不下去了。但是,车主任告诉我们还有希望、还有救。我们总不能眼睁睁看着人走而无动于衷吧!”林先生说。

皇天不负有苦心人。在与死神搏斗30天后,4月1日林老汉成功康复出院。“出院的时候,老人哭的很伤心。那一刻,我们所有人为生命的力量而感动,也为医生这个行业的尊严和价值而自豪。千方百计、永不言弃。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百分之百争取。”管床医生刘垒坦言,这是属于他自己的一次“成长”。

“全心服务,回天有术。”5月6日,林先生选择了这八个字写在锦旗上,送给十堰市人民医院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