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时代呼唤实干担当型人才

时间:2019-05-10 09:5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聚则百业兴。新时代,基层面临着改革发展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工作,任务之重、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各类新情况、新问题出现的速度越来越快,而解决这些问题的窗口时间越来越短。在这样的情形下,各级政府亟需实干担当型人才,亟需想抓落实、敢抓落实、会抓落实的人才。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各级政府欲创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人才环境,首先要改进人才的评价方式。坚持重业绩导向,注重在实践中评价人才,克服过分强调学历、资历和论文的倾向,做到看准人、多支持、少干预。其次,做好相关政策的引导。对待特殊人才有特殊政策,不求全责备,不用一把尺子衡量到底。保护科研人员知识产权及合法权益,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改革,促进就地转化、加快转化。通过提高他们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增强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狮子统帅的绵羊部队,能够打败绵羊统帅的狮子部队”“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这些话强调的是人才的重要性,特别是领军人才的重要性,突出领军人才在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工作的核心地位、关键作用,领军人才的精神状态决定着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精神状态。

因而,各级政府需要树立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不换脑子就换位子”“不敢担当就不要为官”,凭实绩用干部,重用那些能办大事、善办难事、靠得住、有本事的干部,以此带动整个干部队伍朝着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提升。其次,加大经费支持力度。为各类入选人才提供相关经费,全力支持入选的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

是人才,就会木秀于林、行高于人。想干事就难免有出风头、好大喜功之嫌;能干事就可能因锋芒毕露伤及他人;干成事则可能招致嫉恨。既如此,各级党委政府更应该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心无旁骛干事业、专心致志谋发展。再则,还需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容错机制,不神化人才,承认人才也是人,具备自然人的缺点。在一定范围内,给人才一个敢闯敢试的机会、一个敢打敢拼的舞台、一方全心发挥自身才智的空间,让他们能不受干扰地愉快工作,鼓励他们更加主动地将自己的思路化为行动,最大限度地发挥特长,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要想深度激发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各级政府还需要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要抓细抓小,深入剖析人才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支持。充分照顾他们的生活难题,解决他们的思想难题,清除他们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工作中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如此,人才方能更好地干事创业,更好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作者:徐圣娥 单位:张湾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