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靶向发力摘穷帽步稳蹄疾奔小康

时间:2019-05-10 09:5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核心提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和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当前各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立了原则、聚焦了重点、明确了举措。基层党委政府要在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干出好成绩、交出好答卷。

坚定冲刺信心,把准“三个定位”

一要落实政治定位,聚焦实现整体脱贫出列摘帽目标,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天字号”工程和头等政治任务来抓,靶心不变、力度不减;二要落实时间定位,当前,脱贫攻坚最强总攻、最后冲刺、最终战役已经全面打响,要保证质量、保证在既定时间节点精准发力,不拖后腿;三要落实责任定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驻村工作队主力军作用,细化责任重心下沉到最前线,实时研判难题,重点各个击破。实行工作阵地前移到户、到项目实施现场的“一线工作法”,盯住关键处、薄弱点和节骨眼,一个任务一个任务落实,一个堡垒一个堡垒攻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

坚守脱贫底线,决战“四大举措”

要对照政策清单,全面排查梳理问题,逐村逐户排查比对贫困群众,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一要排查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标准。对照问题清单,找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摸清巩固成果特别是“摘帽”不摘政策、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细化实化攻坚举措。要坚持“逐个回访到户、逐个回复到户、逐个整改到户、逐个佐证到户”“四到户”要求,分好“责任田”,制定“硬任务”,共性问题统一破解,特殊问题精准发力。

二要排查档案信息,确保基础扎实。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再甄别、再核查,对重点户、边缘户、问题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漏识错评错退的重新纳入管理,搞好贫困户动态管理和调整,做到信息采集准确率100%、信息录入准确率100%,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规范村档户档,做到“识别纳入有依据、动态调整有凭据、脱贫退出有证据”。紧盯“五个一批”,瞄准薄弱环节,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以户为中心,逐户摸清家底,查找短板,力求扶贫扶到“穷根”上,落细落小“五个一批”政策,发挥政策叠加效应,确保政策滴灌到户,措施精准到户,夯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根基。

三要排查项目建设,确保任务完成。精准扶贫贵在项目安排精准,成败之举也在项目安排精准。只有安排好因地制宜、适需对路的精准扶贫项目,才能完成扶持对象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目标。要对照“九有”贫困村出列任务,对比贫困村现状找差距,对标已出列贫困村找差距,向上争取项目,整合统筹资金,实施水、电、路、网基础设施建设及教育、卫生、文化等基础配套功能建设,实现从“输血”向“造血”的嬗变。

四要排查产业覆盖,确保脱贫增收。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关键,突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主体、企业带动”,因村因户发展市场前景好、带动性强的扶贫产业。推广多种增收方式,让有劳动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实现种养增收,让残疾人、留守老人、妇女实现就近增收,让“三无”贫困户实现托管增收,达到贫困户增收致富有门路、村集体收入有来源的良好效果。要破解资金、技术、销售难题,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化解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增强造血功能、激活内生动力。

坚持初心使命,践行“三种精神”

一要践行实干担当精神,要立足实际,开对“药方”拔“穷根”,创造性地开展“户户走到、扶贫作坊、安幼养老、强基固本”脱贫攻坚四项重点工作,勇于扛起责任,不图一时之精彩,不畏一时之困难,主动探索“好思路”,善谋“创新路”;二要践行吃苦耐劳精神,“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体现的是基层干部对扶贫工作应有的态度与信念,要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以改革的思维谋划工作、以担当的勇气破解难题,用苦干实干擦亮履职底色;三要践行廉洁奉献精神,坚持“正字当头”,加强自身修养,廉洁自律,做到慎小事、拘小节。

(作者:罗淳 张俊 单位:竹山县擂鼓镇)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