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先进工作者] “最美一线员工”王堰军:热衷创新的技术能手

时间:2019-05-08 10:1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正在辛勤工作的王堰军。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报道:“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今年46岁的王堰军,自1992年进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通用铸锻厂以来,一直坚守在环境艰苦的铸铁作业部造型工岗位,从普通的造型工逐步成长为业务技术骨干,并担任铸铁作业部造型班副班长。

工作近30年来,他始终牢记使命和责任,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2014年度荣获装备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度荣获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最美一线员工”称号;2016年度和2018年度荣获通用铸锻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刻苦钻研的学习型员工

尽管身兼数职、工作繁忙,王堰军依然以极大的热情,挤出时间学习专业内外知识,用于提高造型专业技术水平,解决工作中的难题。

2010年以来,他先后学习了管理与专业书籍,并用自己积累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铸铁作业部《平板件模型浇注前变形调整》、《吊索具防脱器研制》、《铸件易粘砂部位预处理》等改善课题,并获得优异成绩,为作业部和工厂质量提升、效率提高、风险防范作出突出贡献。

在自身不断提升成长的同时,王堰军还将自己的学习成果和实践经验分享给同事,通过他的传、帮、带,多名新员工已成长为公司的骨干技术力量。

学以致用的技能型员工

作为业务技术骨干,王堰军在长期的工作时间中,不断探索、提炼诸多先进的手工造型操作法,并制作造型标准作业书在班组推广运用,大幅提升了铸铁作业部产品质量和效率。

2017年,质量管理部统计铸件导柱孔、压板槽、吊耳等安全部位的粘砂质量不良率较高。他带领班组作业人员,不分昼夜连续观察,分析原因。通过多次实践,王堰军找到解决方案,降低了客户投诉,改善成果获得作业部质量改善课题二等奖。

针对吊耳、压板槽粘砂不良问题,王堰军通过作业观察,发现解决方法。他根据模型结构尺寸,制作了通用的工具,并总结了通俗易懂的操作要领。经过班组培训指导,现场作业人员能够快速掌握使用。经过作业观察及质量缺陷不良统计,吊耳、压板槽粘砂问题得以消除。

精益求精的奉献型员工

在铸铁作业部造型岗位工作近30年来,王堰军不计得失,服从安排,顾全大局,把对企业的忠诚化作具体行动,处处为工作着想,事事从工厂利益出发,积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铸铁作业部生产工序多,对员工技能要求非常高。长期的一线生产岗位实践中,王堰军掌握了“精一、会二、学三,岗位一线通”的全技能,并毫无保留地发挥自己的技能专长,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产难题,为铸铁作业部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率、降低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本控制是工厂管理永恒的课题,王堰军把铸铁作业部造型班的生产成本控制作为班组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每天班前会,就要求从原材料入手,采用垫背砂箱、填砂块和放置节砂桶的方式,以减少造型用树脂和固化剂的用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将造型用树脂、固化剂的用量调整至工艺配比方案的下限值,全年大约为企业节约费用15万元。

王堰军认真负责、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断激励着广大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了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