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补齐短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5-06 08:5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 郭军 报道:“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力以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日前,武当山特区召开乡村振兴暨美丽乡村建设座谈会,50多名包抓包建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区直单位与企业负责人郑重表态。

今年以来,武当山特区工委、管委会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一批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重拳整治农村环境,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厕所革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着力营造整洁亮丽的农村环境。对无人居住的农房,拆除后统一收回宅基地,政府实行一次性补偿;有人居住的农村危房,鼓励其按统一标准和要求实施维修加固,每户补助2万元;鼓励农村房屋拆旧建新,每户补助1万元。农村户厕拆旧建新的,每户补助3000元;猪圈、牛羊圈、鸡圈实行一体化改造的,每户补助3000元 (禁养区除外)。集中发展民宿5户以上且持证经营的,每户一次性奖励2万元,力争用3年时间,培育民宿示范村15个,发展民宿1000户。

发展一批农业产业基地。落实乡村振兴扶持奖励政策,重点发展武当道茶、中药材、核桃、蔬菜等特色农业,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集中连片新种植蔬菜达到50亩以上 (含50亩)且每亩年销售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的,每亩奖励2000元,连续奖励三年;集中连片新发展干鲜果基地达到100亩以上、中药材基地达到50亩以上、苗木花卉基地达到50亩以上的,每亩奖励1000元,连续奖励三年。新建新创旅游景区达到3A级、4A级、5A级标准的,分别一次性奖励投资主体2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已开工建设新评定为3A级、4A级、5A级旅游景区的,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

完善一批农村基础设施。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实施饮水安全、电网改造、村组公路、宽带网络、安全住房、环境改善“六到农家工程”。充分发挥武当山水厂的带动作用,积极支持水厂向周边村庄延伸,为群众提供安全饮用水。全面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农村“四好”公路创建工程、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三大工程”,确保高标准完成改扩建乡村公路100公里。

培育一支扎实肯干的基层干部队伍。组织村级主职干部、后备干部分批进行政策理论知识、产业发展、业务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素质。对基层干部在生活上关心,在工作上支持,在待遇上保障,旗帜鲜明地支持敢于大胆工作的基层干部,激发和保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