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以奖代补、多劳多得 竹溪爱心超市激励贫困户“比着干”

时间:2019-04-28 11:0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爱心超市激励“比着干”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付延峰 刘巧玉

“夏世国8分、石桂才8分、夏世强5分……”4月19日,竹溪县蒋家堰镇瓦米沟村完成卫生抽查后,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成员坐在一起,为农户评分、记分。

“这个月,我参加两次卫生大扫除,挣了20分,参加义务植树8分,家庭卫生得到8分。”当日下午,夏世国拿着记分卡,到村头的“爱心超市”兑换了36元的生活用品。

去年7月,瓦米沟村开办“爱心超市”,村民们自愿申请成为会员后,可以通过参加打扫卫生等义务劳动、扶贫宣传等公益活动以及照顾孤寡老人等志愿活动,积累“爱心积分”,每分可抵1元现金,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共有43个记分项。”竹溪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驻村扶贫干部介绍,“爱心超市”得分细则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生态环境等方面展开,积分只可兑换生活用品,不能兑换现金、烟酒等。

在“爱心超市”的外墙上,张榜公示村民当月积分情况。“各家的积分一目了然,大家都暗自发力参加公益活动。”村党支部书记介绍,通过积分张榜公布并兑换商品活动,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让贫困户摒弃等、靠、要的惰性思想。

3组贫困户李思富以往不太讲卫生,衣着邋遢。看到别人每个月拿着积分卡到超市兑换,李思富开始“讲究”起来。他出门穿上干净衣服,还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争着参加村里的义务大扫除,每个月能挣50多分。去年9月,他开始在村里的产业基地打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以前就是太懒了。”李思富说,尝到勤劳的甜头,日子过得更踏实。

村容村貌发生变化,村民的精气神也越来越高。村里的致富能人余兵、尹熙明流转了土地,建起绞股蓝、花椒、魔芋基地600余亩,村民可以足不出村打工增收。

“爱心超市”还让包联单位扶贫的劲头更足了。今年1月,竹溪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为“爱心超市”捐款8000余元。3月底,竹溪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为超市解决了发票使用问题。

“爱心超市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激励机制,让‘比着干’成为常态,让立志脱贫成为共识。”蒋家堰镇党委负责人介绍,瓦米沟村“爱心超市”成立以来,累计为村民兑换货物价值2万多元,下一步将总结试点经验,逐步向全镇推广。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