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省高考改革采用“3+1+2”模式 学生可在12种组合中自主选择

时间:2019-04-26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报道: 昨日下午,湖北省新高考政策宣讲会第二组成员到十堰宣讲新高考政策,市、县教育行政部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和教育研究部门有关负责人和高一班主任代表400余人,在市二中听取了报告会。

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就我省刚刚颁布实施的“3+1+2”高考模式(从2018年秋季入学高中生开始实施)与传统的分文理科高考模式异同,如何进行选课走班和生涯规划指导,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等师生家长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和指导。

“3+1+2”模式的“3”为全国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每科满分均为150分,各科均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1”由考生在物理、历史两门首选科目中选择一门,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满分为100分;“2”由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再选科目中选择两门,以等级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科满分均为100分。

“3+1+2”模式和传统文理分科,从目标导向、选择科目组合、考试内容上都有本质上的区别。其一,体现了物理、历史的基础性作用,突出了高校不同学科专业选才的要求,也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其二,学生可在12种组合中自主选择,而传统的文理分科仅有两种固定组合;其三,“3+1+2”模式中,学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考试时不分文理,所有考生的试卷完全一致。传统文理分科的数学试卷内容和难度不同。

此外,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毕业生及具有同等学力社会人员可通过全省统一技能高考或单独考试,报考省内高职高专院校。普通高中毕业生可以在统一高考前报考省内高职高专院校。未选择提前报考高职高专院校以及选择提前报考但未被录取的考生,也可参加统一高考进入高职高专院校。

此次改革由原来的普通高考一种方式,变成学业水平考试、统一高考和高职高专提前招生考试并存。这既可以倒逼学生学好高中阶段的每一门课程,为全面发展奠定基础,又探索推动高职高专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相对分开,体现了合格性考试的基础作用和普通高考的选拔作用。

自2021年起,高等学校依据考生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科目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录取。简称“两依据、一参考”。

对于新高考改革在十堰的落实情况,市教育局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中阶段学校要切实抓好教育教学调整、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等工作。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