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没学过城市雕塑的谭荣志,带领10多名当地工匠,用两年时间完成作品,被赞“真了不起”

房县“贺龙像”雕塑诞生记

时间:2019-04-24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毅 通讯员 傅必学 报道:说起房县的“贺龙像”,许多人对这座高16米、宽13米的大型雕塑记忆犹新。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座雕塑出自民间工艺师谭荣志之手。当年,他带领10多名没有经过任何培训的房县工匠,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完成了这座雕像,让武汉的专家大吃一惊。

当年立在房县城关街头的“贺龙像”。

头脑聪明,一年学会木匠手艺

在房县科技馆前十字街附近,有一条不知名的小巷,沿小巷前行50米左右,可以看到一座小院。院子里,左边摆满花木盆景,右边是木雕棚,这里就是房县木雕工艺师谭荣志的住所。

谭荣志是房县西关人,出生于1946年3月。他从小爱好绘画,读小学时,他就有两幅画入选全国少年书画展。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鼓励。

1964年,谭荣志随父母下放到军店区马尾公社观音堂村劳动。次年,郧房公路开筑,他作为民工参加修路。指挥部听说他会绘画,便把他抽调到指挥部写宣传标语、制作语录牌。郧房公路修完后,谭荣志觉得干农活太累,就以出门做副业为名,拜同村木工魏明德为师学手艺。当时,当学徒是没有工钱的。第一次跟师傅出门做活,是给汪家河桥上盖生产队保管室。到了工地,师傅就让他上山“打青山”。所谓“打青山”,就是把放倒的木料打上墨线,锯成所需的短料,然后根据需要把多余部分砍掉,以减轻下山的重量。谭荣志的工作就是用大板斧依线砍去多余的料。这是一个苦差事,一天下来,手掌打了几个大血泡,双臂生疼。“原来干木活这么辛苦啊!”谭荣志有些心灰意冷。但他想到“不吃苦中苦,难为人上人”的古训,又咬牙坚持下来。

几天下来,他的手上起了老茧,身上也不疼了,并掌握了使用工具的技巧。保管室建起,他学会了斧砍锛剔的活。之后,他又跟师傅学细木家具活,主要是给出嫁姑娘的家庭打嫁妆,做站柜、书桌、木箱之类的家具。谭荣志学过几何,师傅见他计算准确,就把尺寸报给他,让他设计下料。几次下来,他就学会了做家具样式、规格等工艺,这样很快就学会了木匠活儿。谭荣志记忆好、领悟力强,三年的手艺一年就学成了。他从一个入门的学徒,一下子成为能“单打独斗”的木匠师傅。

有一次,在维修一栋古建筑时,谭荣志接触到了木雕窗棂和画舫之类的工艺。他意识到,这些老物件很有艺术价值!就这样,他喜欢上了木雕,尤其对古旧木雕很感兴趣。一见到雕花物件,他就用尺子量好尺寸,再用铅笔临摹下来,一年时间画了一大本。这些画稿对后来他制作木雕产品,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筷子头上雕八仙”作品走进人民大会堂

1969年夏,军店区委会要做一批办公家具,领导点名要谭荣志做。谭荣志亲自设计,亲自施工,他做好的办公桌和文件柜工艺精美,款式新颖,受到领导好评。活做得多了,谭荣志的名头越来越响。1972年,窑淮公社成立木材综合加工厂,谭荣志到厂里做了一名木工。1978年底,房县轻纺工业局筹建房县工艺美术公司,组织把他从窑淮综合厂调到县工艺美术公司从事木雕产品的开发工作。

有了舞台,谭荣志就可以施展拳脚大显身手了。1980年至1983年,他创作的木雕作品连续4年参加省二轻局举办的全省工艺美术品展评比,分获一、二、三等奖,产品出口到东南亚各国。为提高木雕艺术水平,谭荣志九上武当山,学习武当山木雕技术,临摹明代壁画和金顶真武祖师的塑像。1983年,他创作的“真武祖师”、“东方朔”、“刘海戏蟾”等木雕作品,在香港展销会上被外国人购买收藏。为此,当年公司还专门招收8名青年美术爱好者,跟他学习木雕技术。

1984年,谭荣志创作的“筷子头上雕八仙”作品,被评为“湖北省优质产品”,送进人民大会堂,成为国宴专用筷子。方寸大小的筷子头,谭荣志能将八位仙人的形象生动活泼地雕刻在上面,可见雕工了得。后来,他又发明了用铜版制模,在筷子头上烙花的做法。一双小小的木筷,他极尽能事,打造得至善至美,成为上品。后来,他创作设计的“龙头拐杖”也深受用户青睐。

1985年,房县林业局组建花木盆景公司,谭荣志作为技术人才,被调到花木盆景公司工作。很快,他创作的花木盆景和根雕产品及园林工程在省内外闯出名堂,产品多次获奖。1987年,他接任公司总经理。公司产品得到省政府和省林业厅的关注,省科委还把房县花木盆景公司的盆景和根雕产品列入“湖北省七五星火发展计划”。1989年,公司的“星火”项目获得湖北省政府星火计划三等奖,谭荣志荣获省政府“先进企事业家”称号。同年,省科委委托湖北电视台拍成电视纪录片进行省内宣传;1992年《群山飞花》电视纪录片在中央二台“星火科技”栏目播放,引起广泛关注。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 责任编辑: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