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为河流清理垃圾、杂草、漂浮物 竹溪有支河流“护卫队”!

时间:2019-04-24 09:25    来源:竹溪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竹溪有支“护卫队”,只为呵护“她”!

为了保证河水清洁,给市民创造一个赏心悦目的优美环境,竹溪县水利和湖泊局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乘着皮筏艇,在水上作业十几个小时,市民们亲切地把他们称为“竹溪河护卫队”。这支护卫队用辛勤的劳动维护着灵动美丽的母亲河美景。

每天清晨六点多,溪河护卫队的队员们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检查船只,配好设备,准备出船。打捞船从竹溪河城关段出发,奔向三堰河段,他们的工作日复一日,就是负责打捞河水中的垃圾、水草和漂浮物。与打捞船一同出发的还有巡逻艇,它的任务是检查打捞中遗漏的点位,搜寻河面的卫生死角。

笔者在西关街河堤看到,他们各司其职,协调作业,分头忙碌着。打捞船在搜罗垃圾,护卫队先将河中央水草、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捞出,有水藻出现的地方带着耙子下水清理,再运到岸边,由工作人员将垃圾装上拖拉机转运。

河道管理局负责人称,每天队员们从河里打捞上来的水草、垃圾足有两三吨重。

为保护水生态环境,队员们在船上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他们手拿长柄抄、叉子、漏网等工具,一个一个的网起水中的垃圾,来回反复穿梭在河面上。

坐在船头的小王,他从事打捞工作已经3年的时间了,常年风吹日晒,让他原本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他解释说,打捞工作就是个出大累的活,夏天河面反射强风又大,晒得皮肤一天能脱层皮,所有的打捞队员都是皮肤黝黑又干燥。而每天在河道上作业,水面上的颠簸也让人晕眩,下了船走在路上也像是踩云层,晚上睡觉就更是天旋地转的。

河道管理负责人李学说,队员们工作繁重,但是对他们的工作验收要求却很严格。水利和湖泊局要求河面无垃圾,无杂草,一平方米以内不能出现两个塑料袋。每逢到了水草疯长的季节,或者风雨天气,打捞队的任务就加倍繁重,要是不打捞就封河了。一些漂浮物和垃圾也会搭在水草上,水草烂了,就影响河水了。

护卫队以还河道清洁为己任,主动“治河管家”,经过不懈的努力,如今竹溪河的水清了,景美了,成为市民夏季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几位市民告诉笔者,现在水多清啊,又挺干净的,我就愿意带着孙子来河边遛遛。

竹溪河不仅是溪城重要的景观带,也是市民的饮用水源。保证河水水质、河面整洁的任务非常艰巨。因此竹溪河河护卫队的队员们还将用他们日复一日的辛劳和坚守护卫着我们家乡这条神圣的母亲河。

据悉,县水利和湖泊局对竹溪河河道水环境情况进行了实地勘察,及时制定了水草打捞、淤泥清淤和河道垃圾清理方案,以全面落实河长制为抓手,认真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全力推进竹溪河综合整治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下一步,该局将在做好城区其他河道清理打捞工作的同时,做好河道两侧绿化,加大对河道监督管理力度,强化监管措施,积极与城管部门和公安部门沟通联系,互相配合共同打击破坏水环境行为,切实巩固“河长制”成效,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水清、岸绿、景美、河畅、鱼欢”的水生态环境。(唐芳芳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