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锻造脱贫攻坚生力军

时间:2019-04-24 08:3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田刚 报道:今年以来,房县紧盯“脱贫摘帽”总目标,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优势,着力建强“三支队伍”,为广大农村锻造“不走的”脱贫攻坚生力军。

建强村干部队伍。围绕发挥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头雁”作用,在“调优提能”上下功夫。加强选任管理,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县级联审机制和备案管理制度,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台账,组织开展换届后村 (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回访”评估,对5名不适宜、不胜任的村党组织书记及时调整优化。蓄足源头活水,启动新一轮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培养工程,按照每村1至2名的标准储备培养一批后备干部,重点为69个贫困村每村选聘1名村级事务助理,通过强化实践锻炼,助力快速成长。提升履职能力,对281个村(社区)新一届“两委”干部开展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党纪国法等为主要内容的履职培训,县委全覆盖集中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派69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培训,各乡镇全覆盖培训村级副职干部。

建强党员队伍。围绕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 “提质严管”上下功夫。提升发展质量,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推行县委组织部预审制度,严把农村党员发展程序和质量关,对贫困村发展党员进行有计划倾斜,确保每个贫困村有2至3名入党积极分子、每2年至少发展1名年轻党员,着力解决农村尤其是贫困村党员老化问题。严格日常管理,推行农村党员档案乡镇党委统一管理,开展城乡支部联建活动,每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党员联系1名年老体弱党员和1名流动党员,加强联系,定期进行思想交流,增强农村党员身份意识。支持党员致富带富,实施党员党性教育、技能培育“双育”计划,建立党员“双带”能人台账,从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扶持,组织党员围绕脱贫攻坚做实“十星”争创践诺,选树一批优秀“双带”党员典型,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建强实用人才队伍。围绕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在 “培育培训”上下功夫。培育农村大学生,启动实施 “贫困村大学生专项培养计划”,为69个贫困村每村培养1名大学生。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坚持 “派出去”与 “请进来”相结合,办好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研讨班,开展建设“百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活动,在每个乡镇培育5名左右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领头人,培植3至4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示范点,确保带动效应在乡村倍增放大。培育乡土服务人才,启动 “乡村医生”培育计划,深入实施 “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 “三农”工作队伍,助力物质与精神稳定脱贫。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