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我为文明代言335】

【争当文明使者】劳模汤守云: 文明公交,让城市更有魅力

时间:2019-04-23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汤守云(前)和同事一起擦洗公交车,保证车身干净整洁。

人物档案

汤守云,46岁,中共党员,市城市公交集团线管员。自1998年成为公交“娘子军”中的一员以来,不论在哪个岗位,她都将汗水和热情挥洒在车厢,用关爱温暖着万千乘客。先后获得“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章”、十堰市首届“十大女杰”、“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十堰“最美交通人”等荣誉。

创文感言

公交文明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形象。创文事关每一个家庭,最终的受益者也是全体市民。作为公交员工,营造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是工作职责,也是光荣所在。人人为创文,创文为人人。“文明公交”让十堰更有魅力。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通讯员 李小印 华文斌

践行文明理念——

爱岗敬业,视乘客为亲人

汤守云是竹溪人,1994年,她来到十堰,起初在市城市公交集团公司做临时工,后来成为售票员。1998年,她正式走上公交驾驶岗位,成为公交“娘子军”中的一员。

在农村的成长经历,培育了汤守云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同时,也让她万分珍惜自己的工作。从上班的第一天起,无论寒暑,每个早班她都坚持凌晨4点半起床,提前半小时赶到停车场打扫车辆卫生,清洗车窗玻璃,检查、维护车辆性能状况。

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汤守云的心态也从最初的珍惜工作机会转变成了热爱这个岗位。她视乘客为亲人,经常搀扶老人、残疾人上下车,帮忙找座位,帮农村来的乘客提包,为外地来的乘客指路。遇到老弱病残孕特殊乘客上车,她会及时按下服务用语按钮,动员车上的乘客给他们让座。在为他人真心付出的同时,她也收获了无数个真挚的感谢。这让她感到个人存在的价值,工作起来充满了动力。

守护城市文明——

“乘客满意就是我的追求”

2011年的一天,汤守云驾车向十堰火车站方向行驶,在文化广场站停靠时,她发现3名中年男子上车前还在交谈,上车后却刻意分开,而且装作不认识,眼睛一直东瞅西瞄,还站在座位旁边,用衣服挡住其他乘客的视线。

根据多年的行车经验,汤守云推断这3人很可能是小偷,但没有证据又不能直接揭穿。这时,她灵机一动,按下车载语音提示按钮:“车辆转弯,请扶好扶手。”由于前面很长一段距离应为直线行驶,连续播放4次语音提示后,乘客们感到有些不对劲,开始四处张望。3名可疑人员见状,在下一站迅速下车离开。

“能成为一名公交女司机,我感到很光荣,乘客满意就是我的追求。”汤守云说,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有时候,因为多等一秒钟,乘客上车总会笑一笑,说声“谢谢”。看到这些笑容,听到感激的话语,汤守云感觉所有疲惫和委屈都不值一提。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汤守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汤守云连年被市城市公交集团评为先进,还先后获得“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章”、十堰市首届“十大女杰”、“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十堰市劳动模范等几十项省、市级荣誉。

传递文明风尚——

积极劝导他人争做文明市民

2016年10月,汤守云成为了一名线管员。虽然不再开车,但她的工作内容比以前多了许多。除了仔细检查4路、16路两条公交线路几十辆公交车的卫生是否达标、车身广告是否完好、驾驶员着装是否规范外,上下班高峰期,她还会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每隔几天,她还会和同事们去擦洗公交站廊,志愿为窗口文明献力。

自十堰创文以来,汤守云经常一大早就到北京南路汉江师范学院对面的公交站廊处,提醒乘客准备零钱,排队依次上车。遇到携带宠物或抽烟的乘客,她都会耐心劝导,提醒大家文明乘车。今年3月30日早上,汤守云见一位年轻女子带着孩子上了16路公交车,小孩带着热干面,上车后就开始吃。汤守云马上提醒这位女子,不要让孩子在车里吃早餐,这样不仅不文明,也存在安全隐患。车内一位女乘客见状,立即对汤守云投来赞许的目光。年轻女子连连点头,立刻将孩子手里的面收了起来。

服务一线20多年来,汤守云发现,十堰市民素质越来越高,城市也越来越文明。“以前争抢座位的、带着壶装白酒上车的、在车上乱刻乱画的现象很常见,现在越来越少了。”汤守云说。

“‘文明公交’让城市更有魅力。”汤守云表示,她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礼仪的践行者,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