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公安机关开展“民警进万家,平安你我他”大走访、大宣传、大服务活动

时间:2019-04-22 08:4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走进社区宣传法律知识。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姜琨 通讯员 陈涛 高峰 报道:这是一个新时代下公安民警继承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传统、面对面接受群众“检阅”的大创举。

这是一次新形势下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将本职工作、群众路线与现代警务模式相结合的大实践。

这是一项新要求下公安机关用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地方长治久安的大战略。

2019年3月29日,在丹江口市公安局统一部署下,300余名民警深入均州、大坝两个街道办事处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正式拉开了“民警进万家,平安你我他”大走访、大宣传、大服务活动序幕。

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直接检验着一个地方的公安队伍战斗力。活动启动以来,从丹江口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到一线公安民警,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尽心解决群众困难,集中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截至4月17日,在活动开展不足一个月的情况下,丹江口市公安民警已入户走访群众15679户,走访“两代表一委员”744人,发放安全防范宣传手册、调查问卷等资料16000余份,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10余件实事,妥善化解处置矛盾纠纷6起,收集核查各类案件线索12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着眼长远 服务发展顾大局

丹江口市公安局此时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服务”活动,不是偶然之举,而是有其深刻的背景。

警民“鱼水情”,曾经是公安民警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关系的写照。然而,当前进入了信息化发展时代,少数民警在提高网上办事业务能力的同时,面对面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有所减弱。面对警民关系的新变化,丹江口市公安机关将如何主动顺应形势变化,为群众提供更好更贴心的服务?

预防诈骗宣传。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堰建市50周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武汉市将承办军运会,十堰市将承办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丹江口市将承办水上摩托艇大赛、武当国际演武大会、坝下游泳公开赛、马拉松邀请赛、最美山水公路长走大会等重要赛事活动。着眼全国、全省、全市,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丹江口市公安机关如何为“保安全、保民生、保稳定”大局再作贡献?

在压力和挑战面前,丹江口市公安局党委班子审时度势,果断及时地推出了开展“民警进万家,平安你我他”大走访、大宣传、大服务活动这项事关全局、涉及全警的重要举措。

“大走访”,不是 “走马观花”,也不是 “微服私访”。丹江口市公安局明确要求,公安民警要深入群众家中、亮明身份、说明来意,对住户进行全覆盖走访、全方位排查、全领域稳控,通过 “进群里、进家里、进心里” “送安全、送法制、送温暖” “广结缘、广交友、广布线” “听民声、顺民意、解民忧”,宣传公安工作、收集意见建议、争取理解支持,并宣传防范知识、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牢牢守住 “五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底线,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为全省群众安全感调查测评奠定坚实基础。

在3月29日丹江口市公安局“民警进万家,平安你我他”大走访、大宣传、大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丹江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宝林发出动员令:“全市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要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状态,切实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收集线索 快速处置解民忧

“警察同志,我有一个邻居好长时间都没联系过,今天给我发了一条微信,向我借五块钱。我觉得很奇怪,现在社会上哪有从微信上借五块钱的?”4月1日,家住均州办事处太山庙社区的退休教师计阿姨拨通了“警民联系卡”上的电话。“计阿姨,不管多少钱,您都别急着转账或发红包,尤其是别人发来的网址链接不要点,您可以打电话问问他具体情况。”“警民联系卡”上的丹江口市110指挥中心教导员王维向她支招。

“王警官,我发现楼下来了一位陌生老奶奶,行为举止都很奇怪。我问她从哪里来,她说不清楚。”4月15日,计阿姨再次拨通了王维的电话。王维核查后联系到了老人的家人,此时老人的家人正在寻找因老年痴呆走失的母亲。“计阿姨,您这次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立功了!”老人与家人团聚后,王维给计阿姨回了电话表示赞扬。

分析模排情况。

在丹江口市,像计阿姨这样的热心群众还有很多。近日,家住丹江口市均州二路和谐小区的陈师傅,向前来走访的民警“吐苦水”。据他反映,最近几天,楼下出租屋内不时传出阵阵麻将声,有时持续到晚上十二点,吵得自己睡不好觉。4月14日下午,均州派出所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举查获了三处在居民小区内隐蔽开设的涉赌麻将馆,暂扣麻将机12台,传唤、询问涉赌人员36人,并对其中的12人予以治安处罚,3名涉嫌为赌博提供条件的违法行为人均被行政拘留。

同样,均州办事处居民赵师傅也向走访民警提出建议,“我希望公安机关加大对娱乐场所的检查频率,把败坏社会风气的现象一网打尽。”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4月17日晚,均州派出所开展夜袭行动,在涉黄嫌疑场所内,当场抓获卖淫嫖娼违法嫌疑人2名、介绍卖淫违法嫌疑人1名。

文明遛狗看起来是小事,实际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每到傍晚,成群的宠物狗在江边的公园里“撒欢儿”,散步的群众反映强烈。针对不文明遛狗现象有所抬头的情况,连日来,丹江口市公安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结合派出所日常治安巡逻,在辖区广场、公园、步行街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定点和流动检查,共纠正劝导遛狗不栓绳、不带牌、不及时处理粪便等不文明养狗行为220余次,及时处置无主流浪犬疯病犬流窜伤人警情5起,捕获送管流浪犬十余只,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

“收集民企意见、解决实际困难、优化营商环境,也是我们这次走访的任务之一”。4月8日,丹江口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志鸿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付必东在环城路老虎沟诚昌工贸等十家企业走访时得知,由于丹江口市对进出城区的大货车进行了限行,部分企业的产品和材料运输受到影响。了解企业诉求后,刘志鸿、付必东现场办公,重新为诚昌工贸等十家企业制订了大货车行车路线和通行时间方案,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赢得了企业家们的赞许。

走失老人与家人团聚、扰民麻将馆被关停、败坏风气的涉黄场所被“端掉”、“撒欢儿的小狗”不再让人忧心、企业运输问题得以解决……一条条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得到有效处置,这是警民共同形成的强大工作合力,亦是警民联合取得的丰硕成果。

排查隐患 化解矛盾促和谐

56年前,毛主席批转的“枫桥经验”闻名全国。“枫桥经验”正是当时公安部下去蹲点的同志通过调研发现的。如今,“新时代枫桥”经验再次成为改革发展、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大走访中,丹江口市公安机关学习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针对各类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情况,坚持预防在先、调解为主,千方百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近日,丹江口市三官殿派出所民警饶梦醒、张献河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湿地公园桥头施工工地存在村民阻拦施工的现象,便立即组织展开调查。经查,陈某(男,60岁,三官殿办事处人)、张某(男,56岁,大坝办事处人)两人以湿地公园在征用其鱼塘时补偿过低、鱼塘中尚有投放鱼苗未补偿等理由阻拦施工,要求得到赔偿。民警摸清情况后,就地展开调解,最终成功化解矛盾,有效防止了事态进一步恶化升级。“要不是你们的及时调解,我们可能会因为自己的冲动造成严重后果。”陈某、张某经劝导后表示不再阻拦工地施工。

深入家庭走访。

无独有偶,4月2日上午,丹江口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所长赵长波和副所长王弘升在跃进门社区对住户进行走访排查过程中,突然听到小区广场有人吵闹,遂上前了解情况。经了解,小区业主在停车时与保安发生争执。民警当即亮明身份,对矛盾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面对耐心说教,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并对民警的耐心调解表示感谢。

下好“先手棋”,才能打好主动仗。大走访的正面效果已经显现,活动启动以来,丹江口市治安形势良好,社会和谐稳定,群众见警率越来越高、满意度不断攀升。

问计于民 尊重民意求长效

“警民相约警务室”、“社区议事会”、“警民恳谈会”……在大走访中,为了解基层最真实的声音,丹江口市公安局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活动。

土关垭派出所借助电影下乡活动,向观影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和安全防范宣传手册,广泛宣讲全市平安创建工作情况,虚心听取和征求他们对警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加强警校共建。

均州派出所开展“开门评警”活动,向群众汇报警务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主动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共同防范犯罪行为。

机关科室利用16点至19点居民在家的高峰期,深入群众家中检查安全隐患,宣传防灭火知识。

连日来,丹江口市公安机关和公安各警种都在积极研究推出便民利民措施,以求把 “大走访、大宣传、大服务”活动中创造和积累的好作风、好做法制度化、长效化。

丹江口市公安局近日决定,局党委将每月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及时推进相关重点工作整改落实。市局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督办检查,对工作滞后或问题突出的,采取下发督办单、领导约谈、点名通报等形式督办推进,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城区与乡镇走访全覆盖。“今后,我们将把‘大走访、大宣传、大服务’活动作为一项长效机制长期坚持下去,走出保稳定、保平安、保发展的新天地。”丹江口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委崔凌卓表示。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