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双龙堰村“双带标兵”叶祥山:甘当“老黄牛”俯首为群众

时间:2019-04-22 08: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况蓉 李洪杰 报道:在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双龙堰村,每每说起村民叶祥山,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人诚实、能干,是村民致富的带头人。”多年来,有着4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叶祥山,用满腔热情带着全村党员和群众发展油茶产业,走出了双龙堰村独特的致富之路。

因地制宜,瞄准油茶产业

1956年出生的叶祥山,于1983年至2000年期间担任双龙堰村党支部书记。离开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后,叶祥山念念不忘的仍是如何让当地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上世纪70年代,双龙堰村响应上级号召,在集体荒山种植油茶500余亩。由于缺乏种植技术和先进的经营理念,油茶并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益。双龙堰村也始终无法打破集体经济薄弱和致富产业缺乏的桎梏,脱贫步伐始终缓慢。

2001年,离开党支部书记岗位一年的叶祥山,面对双龙堰村的贫穷落后状况,开始深深思索。“农民离不开土地,在土地上下功夫。”一次意外的机会,叶祥山得知在沿海发达地区,油茶的销售及种植前景都非常广阔。面对双龙堰村早已荒芜的500余亩油茶地,叶祥山动起了脑筋。他请来林业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先摸清油茶种植的气候环境,在得知双龙堰的气候、土质非常适合油茶种植时,叶祥山鼓足了勇气,决定承包村集体油茶基地,将500亩荒废茶山变成脱贫致富的突破口。

率先垂范,成为致富先锋

“老叶是一个干事执着、扎实勤奋的人,我们都叫他老黄牛。”村民告诉记者。刚开始承包油茶基地时,叶祥山几乎吃在山上、住在山上,一天到晚细心照料着油茶树。在他的悉心打理下,仅仅几年功夫,500亩老油茶基地就焕发生机。

油茶获得丰收,但销路却成了问题。老叶凭借自己多年的村干部经验,多次跑到外地摸索销路。苦心人,天不负,老叶的油茶得到了外地一位油茶商的全盘接收,仅当年便获得收益十多万元。在看到了收益之后,老叶的心更大了,将原打算种植柑橘的30多亩山场全部改种了油茶。昔日长满杂草树枝的荒废山林变成了林草茂盛的致富宝地,叶祥山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培育产业,带领百姓致富

靠油茶致富的叶祥山,开始谋划更大的产业——带领全村人种植油茶脱贫致富。然而,发展油茶产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叶祥山不断向群众宣传种植油茶的良好发展前景,可是群众的积极性还是不高。

面对阻力,叶祥山又一次发挥“老黄牛”的韧劲儿,带头成立“家家富油茶专业合作社”,给种植户分发油茶苗,农户种植的油茶由自己统一收购。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双龙堰村油茶种植户由原来的几户发展到现在的200余户,户均年增加收入2万余元,数百人实现了脱贫致富梦。2016年,叶祥山又在村里建起了油茶加工作坊,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油茶产业格局。在农户收入提高的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加到12万元,双龙堰村由此驶上了致富快车道。

村民都说:“‘老黄牛’拉动了‘致富车’。咱们村致富这趟车不光跑起来,而且还挺快,还不是因为咱们有个好党员带头人。”叶祥山却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要为大家服务好!”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