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丧偶老人网恋被骗7万 去年十堰交友诈骗八成上当者是老人

时间:2019-04-20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季栋

3月15日,十堰67岁的独居老人张大爷拨打110报警电话,自称被人以网上恋爱结婚为由,诈骗7万元。张大爷被骗,并不是个案。市反电信网络诈骗协作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十堰发生的交友诈骗案的受害者中,60岁以上老人所占比重超过8成,可以说网上婚恋交友诈骗已成老年人财产安全最大威胁。近日,记者采访了湖北医药学院社会学专家及十堰反电诈专家,他们从更深层次分析了老人为何更容易上当受骗。

丧偶老人网恋被骗7万

家住十堰城区的张大爷虽然已经67岁了,但身体依然健朗。退休这7年的时间,张大爷的生活很规律,每天除了同棋友们下下棋,还坚持每天去健身房锻炼2小时。表面上看,张大爷生活丰富多彩,实则张大爷却有说不出的苦衷。  

7年前,也就是张大爷退休那一年,老伴去世了。当时小儿子还没成家,张大爷也没想过再要的事。4年前,小儿子在武汉成家了。随后,家里就剩下张大爷一个人了。

为了排遣寂寞,张大爷白天把事情安排得满满的,可一到了晚上,张大爷还是辗转难以入睡。张大爷开始考虑再要的事,有几次他打电话给在外地的子女,可话到嘴边上又不好开口了。

其间,子女为了方便联系张大爷,给他购买了智能手机,又教他学会使用微信等聊天工具。

今年春节后,张大爷跟子女微信视频后,发现有一陌生人加了他微信好友。闲来无事的张大爷就跟对方聊了起来。

通过聊天张大爷了解到,对方自称陈英,今年50岁,在上海居住。陈英的丈夫死得早,她独自一人把孩子拉扯大,如今孩子在北京成家了,就剩陈英一个人在上海,因此也想找一个相识相知的人共度余生。相似的“命运”,让张大爷对陈英心生怜悯。

自从认识了陈英后,张大爷便与陈英相约,将每天晚饭后定为聊天时间,至此,张大爷终于有了精神支柱。经过一段时间的聊天后,张大爷与陈英慢慢有了感情。其间,张大爷把自己家的情况全部和盘托出,陈英也是如此。

2月底,张大爷通过微信向陈英表白了,没想到对方竟然答应了。不仅如此,陈英还给张大爷发来了她的照片。照片里,陈英身材高挑,保养得当,根本不像50岁的人。不仅如此,陈英表示,如果张大爷愿意,她愿意卖掉上海的房子,然后来到十堰与张大爷共度余生。

“恋爱”期间一切都很美好,唯一让张大爷有点不快的是,他多次要跟陈英微信视频聊天,都被陈英婉拒。但好在每次拒绝视频聊天后,陈英就发来了她的照片,张大爷想想也就算了。

3月初,张大爷与陈英在网上约定向各自的子女说明此事。很快陈英告诉张大爷,子女同意了,她准备近期卖掉房子到十堰来,与张大爷结婚。

考虑到影响问题,张大爷没敢跟子女说,他怕子女反对就不好办了,他想先跟陈英结婚,然后造成既定事实再跟子女说。

3月中旬的一天,陈英微信上告诉张大爷,她的积蓄,在女儿结婚时全部陪嫁了,自己没什么积蓄,当时正在卖房子,等卖了房子,拿到房款就坐飞机到十堰来跟他一起生活。

为此,张大爷主动给陈英微信转款一万,让供其购买飞机票等费用,陈英也欣然接受。3月15日上午,陈英在微信里告诉张大爷,已经联系好了买家,当天房子准备过户,但因她没有积蓄,没有房屋过户的费用,她要去筹钱,可能要耽误一段时间。

急着要见面的张大爷马上给她转款4万元,让她尽快办理过户手续。对此,刘英再次欣然接受。

15日下午,刘英再次联系张大爷,说要房屋增值税,还要2万元,张大爷又很快转款。

当天晚上,刘英又联系张大爷,说当天房子没有过户,因房屋价格高,增值税还要5万元。此时张大爷心头一愣,已经汇出了7万元了,人都还没见着。是否有诈?张大爷多了一个心眼,让刘英把房子的相关证件发给他看看。

消息发出去不久,张大爷发现,刘英竟然将他拉黑了,而且再也联系不上了。此时张大爷才明白自己被骗,想着自己不仅被骗了感情,还破了财,张大爷竟然放声大哭起来。不久,张大爷清醒过来了,拨打了报警电话。目前十堰警方正在调查此案。

老年人易遭5类电信诈骗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协作平台专家结合近年来十堰发生电信诈骗案,梳理出5类老人易发诈骗案。

婚恋诈骗。骗子冒充丧偶老人,以恋爱结婚为名取得老人信任,然后以各种理由骗取钱财,老人急于找老伴,对骗子言听计从,很多老人毕生积蓄就这样被骗子骗得一干二净。

子女消灾诈骗。骗子自称能掐会算,是能预测祸福的高人,然后多人演双簧接近受害人,以子女有灾,需要舍财消灾为由,对老年人进行诈骗。很多老年人爱子心切,往往听信骗子的所作所为,从而上当受骗。

以子女出车祸为名诈骗。骗子冒充学校老师或者同学,以受害人子女出车祸,急需钱做手术为名,向孩子父母要钱做手术。很多父母听到这个消息后,往往乱了方寸,听信骗子的话上当受骗。等回过神来,发现子女并没有出车祸,才发现被骗。

集资诈骗。很多非法集资公司,以高息为诱饵,再打亲情牌,让老人将毕生急需投入到非法集资中去,等公司资金链断裂,老人的血汗钱血本无归。

欠费诈骗。冒充电信、邮政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单位的工作人员,通知你电话欠费、电视网络欠费、取包裹快件和公积金账户冻结等,先套取您的身份信息和家庭住址,以及银行卡信心,然后再实施诈骗。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协作中心专家分析,老年人之所以容易受欺诈,有两个背景,一是老年人自身受经验、知识、时代变化这些因素的影响,对新近发生的理财问题、欺诈问题了解较少;二是老年人手中往往都有一定的积蓄。

此外,多数老年人被骗,还受生活环境影响。老年人大多生活空闲,子女不在身边、孤立无援,诈骗团伙在取得他们的信任后很容易行骗。“骗局之所以能得逞,与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和少子化的老龄化社会特质分不开。

沟通和陪伴能有效

避免老人被骗

湖北医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相关专家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对待亲友或者他人的信任感也有增长的趋势。年纪越大,信任感越高。由此可见,老年人更容易相信他人是有科学根据的,这是为满足其身心的多种需求。

老年人更易信任他人的这种心理特质,往往会被各种骗子所利用。研究数据表明,高龄者已成为被欺诈的重要人群。

同时,随着我国老龄化步伐的加快,“空巢”老人的不断增多,老人心理孤独及情感需求等问题日益凸显,一些不法分子盯住老年人这一弱势群体,采取“情感侵入法”,热情和老人套近乎,骗取老人的信任后实施诈骗,利用金融、信息通讯技术的广泛应用,频频实施电信诈骗活动,很多老年人信息闭塞,儿女也不给其讲防骗常识,一旦被骗子吓唬,极易相信对方的话。

在各类诈骗警情中,老年人是“高危”群体。冒充熟人、利用老年人的同情心行骗; 利用老年人看病心切的心理行骗;利用授课、试用、试吃等方式进行推销和诈骗……生理退化、心理弱点、骗子狡诈,多种因素决定了老年人在生活中成了弱势群体。

作为老年人,平时可以多看新闻,留意近期发生的欺诈事件,了解骗子的欺诈手段,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在做出需要动用资金数额巨大的决定时,不妨与子女商量,让家人帮自己把把关,确定真伪。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电话或手机短信,最好是,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诈骗分子进一步设置圈套的机会。

作为儿女,要常与老人聊天交流、聆听心声,化解老人心中的苦闷、疑虑,了解他们的内在需求,而非只是给些钱财了事。要准确理解和满足老年人的生活和情感需要,让老年人过得舒心。对于老年人盲目信任社会人员的行为,做子女的往往都是简单粗暴的劝阻,这样的效果反而不好。不少老年人都是担心子女反对,特意避开子女,才被骗的。所以,子女也要学习一点老年心理学和脑科学知识,先顺从好老人的需求,再帮老人提高警惕,避免被骗。

同时,呼吁全社会关爱老人群体,发现老年人有上当受骗的可能要尽早提醒。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