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政企共建五十年】奋飞的双燕

时间:2019-04-19 10:05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1979年11月17日,原第二汽车制造厂总部所在地张湾简易的集贸市场上,原二汽的职工们正在采购蔬菜。上世纪70年代,正是第二汽车制造厂建设关键时期,二汽人克服种种困难,艰苦创业。那是生产和生活资料都匮乏的时代,张湾商店和张湾自由市场,成了当时二汽职工闲暇之时最爱光顾的地方。(资料图片)

我常常伫立在书桌前,凝视着老一代东风人艾德昆先生设计的、这只在蓝天白云间自由翱翔的飞燕。

这不是一只普通的飞燕。50年来,它引领着不屈不饶的东风人,度过了饭都很难吃饱的艰苦岁月,在荒芜的山沟里,在干打垒的住房和车间里,坚韧不拔地践行中国梦,用铁人般的精神,创造了中国汽车发展奇迹,见证了东风公司50年来的成长与风采。

我常常惊叹于艾德昆先生的聪明才智和无限激情。他把这只灵智勇敢的飞燕设计在一个圆形的地球图标上,他相信总有一天东风会走向全球。图标上的两只飞燕首尾相衔,在疾风和暴雨中无畏飞翔。而镶嵌在东风汽车头部闪闪发光的银色飞燕,满怀鲲鹏展翅之志,在无际的宇宙翱翔。它行云流水的身姿,无惧无畏的气概,把永不服输的东风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只飞燕像一位美丽的天使。50年来,它引领东风汽车驰向世界各地,使世界认识了东风,并把东风文化传遍全球。如今在瑞典,东风拥有自己的研发基地;在中东、东南亚,东风拥有制造基地;在南美、东欧和西亚,东风建立了营销平台。东风全球化战略已全面展开。

这只有着责任担当的飞燕,还担负着保家卫国的神圣职责。被誉为中国军车第一品牌的东风 “猛士”系列越野车,EQ2012系列军用越野车,已成建制装备于部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阅兵24个地面装备方队中,这两款军车以 “零误差,零故障” 一次性通过天安门广场大阅兵现场。50年来,东风公司已累计向国防建设贡献军车40多万辆,在部队现役军车装备中,东风军车占据了三分之一,光荣地担当着强国强军的重大使命!东风 “猛士”高机动越野车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是一只生机勃勃的飞燕。50年过去,如今,它将继续引领我们新一代东风人,接过前辈们的旗帜,传承他们的精神,为东风下一个50年砥砺前行。

(江戎天 作者单位:东风创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