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倒逼”出来的精彩——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运用逆向思维抓管理

时间:2019-04-16 11:1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通讯员 郎大鹏 报道:去年以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除采用层层传导压力正向落实措施外,还运用逆向思维,使纳税服务质量、税收管理质量和干部作风迈上新台阶,得到纳税人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2018年,该局共完成税费总收入11亿元,同比增加12%。

“纳税人认可度”倒逼“服务满意度”

为进一步提高纳税服务质量,该局致力以纳税人为主,把纳税人评议作为评价纳税服务质量的重要条件。在2018年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活动中,该局位列第二名。

致力打造“亲清”新型税企关系。在保障执法刚性的同时,对信用好、无风险的纳税人“不打扰”,对A级纳税人原则上不作为纳税评估对象,由纳税人自查,为民营企业营造健康、宽松、优质的发展环境。着力营造“税企共赢”的命运共同关系。一方面高点站位,严格组织收入纪律,坚决不收“过头税”,另一方面把企业应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在今年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工作中,十堰齐达工贸有限公司2017年多交企业所得税0.1元,该局坚持退税到位,得到上级充分肯定。

“问题导向”倒逼“改革方向”

2019年,税收收入面临“减税降费”新政策实施和任务不降反增的矛盾。据测算,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近1.5亿元税源短缺。该局党委以问题为导向,向改革发力,倒逼探索实施“四线”税收管理办法,促进税收任务的完成。“四线”税收管理模式是,建立以“园区”管理为特色的一线税源管理,将开发区各园区按行业区分,实施不同的行业税收管理,进一步提高税收管理效率;建立以“数据”管理为纽带的二线税源管理,以大数据为平台,以管委会主导下的各职能部门相协调的护税协税组织,实现对全社会税源的税收管理;建立以“风险”管理为抓手的三线税收管理,组建风险税收评估专班,根据省、市税收风险管理系统提供的数据,开展常态化纳税评估工作,将税收风险降到最低;建立以“问题”管理为导向的四线税收管理,以“一案双查”为重点,适时开展税源管理、税收管理、税政管理和廉政管理检查,构建税收管理最后防线。

“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该局坚持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一是列出“责任清单”,适时揭短。运用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方式,定期、不定期对各部门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在全面扫描中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整改落实。二是接受群众监督,主动亮短。开展税务干部向纳税人述职述廉活动,把干部的履责履廉情况放在“聚光灯”下,接受干部群众和纳税人的检视和评判。三是开展“一案双查”,不怕护短。在执纪审查中,既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提升征管质效,防范廉洁风险。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