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双目失明后,十堰男子带领几十名残疾人打拼出了一片天地

时间:2019-04-15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依靠出色的按摩技术,唐明辉带领几十名残疾人打拼出了一片天地。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年纪轻轻突遇灾祸,双目失明,他没有就此消沉,而是积极面对。如今,他不仅娶妻生女,在城市里买房定居,还带领几十名残疾人通过按摩自食其力,打拼出了一片天地。他,就是明辉按摩店的店主——唐明辉。

打工致残,小伙双目失明

4月10日,记者见到唐明辉时,他正在位于新合作购物广场擂鼓台店斜对面的明辉按摩店(以下简称擂鼓台店)里忙碌。这是一家新开的店面,面积不大,但布置得整洁温馨。

几年前,记者曾去过唐明辉位于六堰河道旁的明辉按摩店。这家店的生意非常好,雇请的按摩师多达十几位。

“现在这家店才开业半个月,主要是为了给我的几位徒弟解决工作问题。他们相信我,跟着我,我就要想方设法让他们有饭吃。”提及在擂鼓台开店的初衷,唐明辉大声地说。

如今,唐明辉拥有六堰河道店、擂鼓台店共两家明辉按摩店,雇请的盲人按摩师多达20余位。

说起自己的人生经历,唐明辉颇有些感慨。其实,他并不是先天视力残疾,而是因为年轻时的一场变故导致的。

今年43岁的唐明辉,出生于郧阳区胡家营镇木瓜村的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里贫穷,他早早辍学出门打工。靠着勤劳和努力,唐明辉的日子渐渐好起来。谁知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

1992年,年仅16岁的唐明辉在十堰一个工地打工。一天,载着唐明辉的升降机从八楼坠落,他浑身多处骨折,视神经受到重创。住院几个月后,他的性命保住了,但从此双目失明。

绚丽多彩的世界,在唐明辉眼中永远消失了。潮水般的绝望涌上心头,让唐明辉无法喘息,他几度试图自杀。在家人和朋友的开导下,唐明辉坚强起来,“蝼蚁尚且偷生,何况人呢。我一定要好好活下去,活出个人样来”。

学习按摩,十堰开店扎下根

唐明辉和妻子互相扶持,过上了幸福生活。

唐明辉虽然看不见了,但他不甘心坐在家里吃闲饭。唐明辉四处打听,寻找适合自己的活计。外出干活的时候,他结识了陕西白河女子柯玉萍。柯玉萍先天弱视,辍学在家,苦闷不已。虽然唐明辉是盲人,但柯玉萍喜欢他的爽朗勤奋。因为同样患有视力疾病,柯玉萍对唐明辉不仅同病相怜,而且对他多了一份理解。最终,柯玉萍不顾父母反对,跟唐明辉结了婚。

婚后生活充满坎坷。为了维持生计,唐明辉和柯玉萍在白河开了一家百货副食店。尽管两个人很努力,但是微薄的收入无法支撑一个贫困、不幸的家庭。最终,两人放弃了商店生意,改学盲人按摩。

两年的时间里,唐明辉在陕西一边学习按摩技术,一边学习盲文基础知识,生活上可以完全自理。1999年,唐明辉学成出师后,陕西安康市残联又支持他成立了“安康市盲人按摩培训中心”。除了自己开店按摩外,他还要担负起盲人按摩的培训工作,一年要带50多个学徒。

婚后,唐明辉的两个孩子先后出生。为了方便孩子上学,2006年唐明辉携妻子回到十堰,投资4万元在六堰河道旁开办了明辉按摩店。

创业艰难。刚开始,唐明辉的盲人按摩店没有知名度,周边市民不了解他的技术如何。按摩店生意不好,一天也等不到几个顾客,有时连房租都保不住。唐明辉不气馁,在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店铺宣传方面下功夫。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生意好转。后来,良好的口碑一传十,十传百,六堰河道店门庭若市,按摩者慕名而来,一些在十堰工作生活的外国人也前来光顾。

唐明辉曾先后为十几个外国人按摩过,在服务的过程中,他跟来自美国的M先生结下深厚的友谊。M先生曾在《十堰晚报》上刊发了赞扬唐明辉的文章《来自盲人明辉的快乐》。M先生写道:“我能遇见这位高超技能的盲人按摩师,如果我只保持沉默,不与十堰人民一起分享,我认为我是有罪的。我愿意让同样和我有相同疾患的人们,一起来享受明辉师傅给他们带来的惊喜……”。“我为了保持健康,为了享受那份按摩后的轻松,我常常光顾明辉盲人按摩中心,也和其他光顾的客人一样,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现在,六堰河道店日均接待顾客50人,固定会员多达1800人。通过一双手,唐明辉不仅让两个孩子衣食无忧,还在六堰购买了房子,一家人定居十堰城区。上天没有给他光明,但他用双手“推”出明亮人生。

传授技术,徒弟走出国门到了东南亚

在服务的过程中,唐明辉跟来自美国的M先生结下深厚的友谊,两人多次合影。

盲人,是世界公认的“最痛苦的残疾”,生活在“黑暗的世界里”。他们的从业受到很大限制,除了按摩,很难找到适合多数盲人从事的职业。

“如果没有千千万万的好心人,我是不可能有今天的。”虽然身有残疾,但是唐明辉没有怨天尤人,他努力拼搏,常怀感恩之心。在解决了自己的生存问题后,唐明辉想到了那些和自己有着同样遭遇的盲人们。他决定“击鼓传花”,把爱心传递下去。他选择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帮助一些盲人学技术,自食其力。他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盲人的价值,让更多的盲人加入到按摩行业来,创造财富。

十几年前,唐明辉就开始在十堰带徒弟,把按摩技术传授给更多的盲人。十几年来,在没有任何政府补贴和不收取培训费的情况下,唐明辉培养了100多名徒弟。

除了授徒外,唐明辉还想办法给一些残疾人创造就业岗位。黄龙镇的残疾人朱立刚,先天性双目失明。朱立刚的兄弟得知唐明辉的事情后,就把他送到唐明辉的店铺里学按摩技术。半年学习期满,朱立刚留在唐明辉的按摩店里工作,实现了自食其力。唐明辉不仅管吃管住,每月还付给朱立刚几千元工资。从事按摩工作之后,朱立刚变得精神了,年轻了,爱笑了,像换了一个人一样,浑身充满阳光。

目前,有几十名盲人在明辉按摩店学艺和工作。机会成熟后,他们中有的去了外地,当上按摩大师傅,有的自己创业。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十几名残疾人在十堰城区、各县城及白河县城开办了自己的盲人按摩店。还有盲人学成出师后,在泰国和马来西亚打工。

努力提高,

点亮盲人人生路

在从事繁重的按摩和带徒弟工作的同时,唐明辉一直努力提高自己的按摩技术水平。2014年,他参加全国盲人按摩师资培训班学习,获得结业证书。他常说:“按摩师像厨师一样,同样的食材,高级的厨师就能做出与众不同的大餐。”他在按摩技巧上狠下功夫,摸索出自己独特的方法,受到很多顾客和外国友人的好评。

17年来,他先后获得首届中国保健按摩技能邀请赛西安赛区三等奖、湖北省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保健按摩师项目第二名,还被评为湖北省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队员、湖北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盲人保健按摩项目第七名。

在市残联举办的盲人按摩培训中,唐明辉是授课老师,手把手传授技术。今年,市残联又要开办盲人按摩培训班,唐明辉这些天已经开始着手授课的准备工作。

去年腊月,唐明辉投入十几万元,将六堰河道店的门面和室内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和装修。他添置了空调、液晶电视,充实了按摩人员,储备了一次性床单、鞋套,室内环境焕然一新。

唐明辉还为部分盲人按摩师缴纳养老保险,使其老有所养。现在,唐明辉每天都会来到擂鼓台新开办的按摩店,带领徒弟们打开局面。唐明辉的梦想是多开几家连锁店,让更多的盲人得以就业,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