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县泉溪镇塘坪村:白云深处有“三宝”

时间:2019-04-13 12:0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王艳

酒厂里醇香四溢,沁人心脾;田间地头土豆花开,随风摇曳;蔬菜大棚里,村民们浇水育苗,忙碌不停。这是4月9日,记者在竹溪县泉溪镇塘坪村看到的场景。

塘坪村平均海拔820米,境内有多处山泉,泉水清洌,甘甜可口,适宜酿酒,其独特气温和土壤适合种植高山土豆和蔬菜。“塘坪村有‘三宝’,土豆、蔬菜、地窖酒,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自然禀赋优势,通过发展酿造苞谷酒、种植高山土豆和蔬菜等产业,为该村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之路。”泉溪镇党委书记喻伟介绍说。

老酒坊发挥新作用

“邹老板,我要500斤地窖酒,请你明天早点给我送来。”放下手机,塘坪酒厂老板邹学锋就马上安排人装酒、上车,准备把酒送到重庆巫溪县城。

塘坪酒厂始建于1974年,曾是当地有名的白酒企业,因为选材讲究,采用传统手工艺酿酒,塘坪酒在重庆巫溪、陕西安康等地颇受欢迎。后来酒厂倒闭,2016年,曾在塘坪酒厂工作过的邹学锋买断了酒厂。

邹学锋介绍,苞谷酒以当地盛产的苞谷为主要原料,用山泉水酿造而成。手工酿酒一般要经过选料、蒸煮、糖化、发酵、杀菌、蒸馏等步骤,最少要一个星期才能进行烤酒,再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将酿造的酒进行窖藏。独特的酿造及窖藏技术,使塘坪苞谷酒醇厚香甜。

酒厂年销售白酒15万公斤左右,常年聘用村里8名贫困村民在酒厂务工,2018年发放工人工资32万元,年收购苞谷250至300吨,解决了塘坪、成家河、太平、马家坝等村苞谷种植户的销路问题。“下一步,准备扩大酒厂生产规模,同时,加强市场营销,增加塘坪酒在鄂渝陕毗邻地区的市场占有额,让老酒坊发挥新作用,带动更多村民增收。”邹学锋说。

高山土豆成“网红”

塘坪村属高山高寒地区,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使这里的土豆品质优良。该村土豆种植历史悠久,家家户户都有种土豆的习惯。但由于种植面积小且分散,一直未成气候。

2017年,塘坪村村民张申东在村里成立申东土豆专业种植合作社,流转100余亩土地,开始种植土豆,当年收获的土豆很快销售一空。在合作社的带领下,2018年,该村土豆种植面积达到1200亩,今年将达到1800亩。

2018年6月18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 “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电商扶贫行动”网络直播活动走进竹溪。在直播中,重点介绍和展示了竹溪高山土豆,引得近百万网友点赞,竹溪高山土豆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去年,竹溪高山土豆通过京东、淘实惠、邮政等电商平台,共销售50余万公斤。竹溪高山土豆的“走红”,有力拉动了塘坪村土豆产业发展。今年,张申东在村里兴建包装、仓储、冷冻车间,打造土豆种植、包装、销售链条,致力把高山土豆发展成为强村富民的主导产业。

塘坪蔬菜进省城

“真没有想到,去年种了6分地的蔬菜,收入就达6000多元,今年准备把家里的1.2亩地全部种上蔬菜。”塘坪村贫困户张友旺高兴地说。

2017年,泉溪镇成功引进十堰盈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发展高山蔬菜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为减少贫困户产业投入,建设蔬菜大棚所需资金每亩由泉溪镇政府和十堰盈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各出资1万元。为解决贫困户的资金难题,该镇实行“政府+公司+农商银行”模式,与贫困户签订协议,贫困户贷款购买蔬菜种子、化肥等物资,给予利息补贴。贫困户种植蔬菜过程中,十堰盈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无偿提供技术指导,按照保护价收购蔬菜。

去年,以塘坪村为中心,高山蔬菜在该镇的成家河、石板河、坝溪河等村共种植800余亩,销售额近千万元。塘坪村纯天然、无污染的高山蔬菜产品,备受市场青睐,远销武汉、襄阳、十堰城区等地市场。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