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庆祝十堰建市五十周年之大城医匠

助产常青树张昌清:贴心陪伴准妈妈迎接新生命

时间:2019-04-12 09: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昌清(右一)用微笑迎接着每一个新生命的到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天娇 报道:她是“迎接生命降临的天使”,她心里最美的画面是“母子平安”,她是十堰市妇幼保健院产房的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张昌清。从一名不谙世事的年轻护士,到如今具备副高职称的护士长,23年来,她把最宝贵的青春,奉献给了十堰市妇幼保健院的产房。她每天用爱心温暖着每一位产妇,用微笑迎接着每一个新生命的到来。

悉心陪伴,照料准妈妈顺利生产

1996年,张昌清和所有大学毕业生一样,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走上工作岗位。“刚走进产房时,正好赶上一位准妈妈生产,当时我十分紧张。当听到新生儿响亮的啼哭时,我一下就爱上了这份职业,如今对这份职业更是有了深深的眷恋和不舍。”带着对这份职业的喜爱以及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张昌清逐渐从产房的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护士长。

每天早上一上班就去看望前一天刚生子的母亲,是张昌清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她全天候穿梭于待产室和分娩室之间,不仅要监测产妇的情况,还要应对产程中各种突发意外。

几年前的一个晚上,她加班到10点多,产房又转来一位急诊入院的产妇,分娩的剧痛让这位准妈妈失去理智,哭着喊着说不生了。这种情况根本没法接生,张昌清第一时间过去扶住产妇。产妇当时情绪非常激动,抓着人又踢又打,张昌清抱住产妇指导她科学用力,最后产妇终于顺利分娩。“回家时已是深夜,一个人走在街上真的很害怕!但是,只要产妇母子平安,我感觉什么都值了。”张昌清回忆道。

让分娩回归自然,水中分娩屡获好评

“提倡自然分娩,让分娩不再疼痛”是张昌清团队的理念。为减轻产妇分娩时的疼痛,十堰市妇幼保健院相继开展了分娩镇痛、导乐陪伴分娩、水中分娩等技术。作为产房的护士长,张昌清责无旁贷地把这些工作做到极致。

前不久,已经是二胎的赵女士在市妇幼保健院待产,听身边的姐妹介绍市妇幼保健院的水中分娩不仅减痛效果好,分娩时还不用做会阴侧切,当即决定选择水中分娩。虽然已经生过孩子,赵女士对“新技术”还是不放心。张昌清得知这一情况后,寸步不离地陪在赵女士身边,为赵女士普及水中分娩相关知识,消除赵女士的顾虑,同时给予指导和帮助,直到赵女士顺利诞下孩子。多年来,张昌清带领科室的同事为2000多位准妈妈进行水中分娩。

组织学习,强化科室实操能力

产房重地犹如没有硝烟的战场,需要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精湛的助产技术。产妇的情绪需要安慰,胎心的变化需要监测、产程的进展变化需要认真观察,更可怕的是:胎盘早剥、产后出血、羊水栓塞、子宫破裂、脐带脱垂、前置血管破裂、肩难产、新生儿窒息等,随时都有夺去孕产妇及胎儿生命的可能。

正是因为产房的工作性质,张昌清努力在临床、业务、教学等方面做到最好。多次参加助产年会及国内开展的产科学术讲座,带领着产科全体助产士,全面开展急救技能的理论培训,派遣人员外出进修,多次进行模拟演练,使产房人员的急救能力大幅度提高。张昌清总是要求助产士们踏踏实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对产妇的服务做到最好。正如她所说:“只要,亲爱的孩子,你哭了;只要,伟大的母亲,你笑了;我们助产士的心就安了。”这就是张昌清及产房所有医务人员最大的心愿。看着产妇及家属送来的一面面锦旗,张昌清的心里有着说不尽的骄傲与感动。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