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莫让地锁“锁”住城市文明

时间:2019-04-11 11: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晚报评论员

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动车数量的突飞猛进,让城市车位显得愈发稀缺。于是,地锁应运而生,地锁占车位的“圈地运动”也在很多城市屡禁不止。在十堰,这种现象同样频频冒头。

在不少小区,常见到一些私家车主安装的地锁,有的在楼下空地上,有的在人行道上,还有的甚至立到了小区绿地上。这些地锁在方便少数业主停车的同时,使原本就不宽敞的小区道路和公共空间变得更加狭窄,也对行人出行造成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众所周知,小区的空地、道路、绿地都属于公共用地,不是个人的私有领地。一些车主为一己之便私设地锁,不仅背离了公序良俗,侵犯了其他业主权益,更是将有限的公共资源占为己有,这既不合理也不公平。如果听之任之,乱圈乱占之风就会泛滥,理当予以制止。

其实,一把小小的地锁,锁住的不仅仅是车位,也锁住了心胸,锁住了邻里之间的和谐融洽,更锁住了一座城市的文明。要想“解锁”,依规拆除仅仅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加强社会公德教育,打开小区居民的“心锁”,养成文明停车习惯,做讲文明、守规矩的好公民。

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中最美的硕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核心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也能让市民在创建中实实在在得到实惠。目前,我市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私安地锁,占用公共空间,堵塞消防安全通道,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不仅不利于文明城市形象创建和塑造,也不利于市民的正常生活。

从某种意义上讲,要打开地锁,先要解开“心锁”。十堰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应一起行动,共建共享,让城市越来越文明靓丽。打开地锁、拔掉地桩、挪开障碍物,还公共空间于广大民众。全城禁止“圈地运动”,莫让地锁“锁”了我们的城市文明。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