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博物馆课堂走进106所学校

时间:2019-04-10 08:2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19年04月10日11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图文:十堰博物馆课堂走进106所学校

图为:4月4日,十堰市东风22小学,第150堂十博课堂正在授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人类是从什么进化来的吗?”

“古猿!”“单细胞生物!”“鱼!”

4月4日,十堰市东风22小学,第150堂十博课堂正在授课。孩子们的欢笑声穿透屋顶,十堰市博物馆馆长胡勤习以为常:“每次都是这样。用个流行词,气氛那叫一个‘燃’!”

十博课堂是十堰市博物馆2015年9月开始推出的社会教育课程,已先后走进106所学校,足迹遍布十堰城乡,对象覆盖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共5万多人。

文博知识进课堂

十堰市博物馆于2007年7月建成开放。头一个月免票,23万人涌入。8月开始售票,顿时“门前冷落车马稀”,一天只接待几十人。在博物馆遇冷的同时,文博知识的传播存在诸多盲点与空白。“‘郧县人’头骨化石在1990年代被发现,可直到现在,还有很多郧阳人不知道。”胡勤说。

怎么办?博物馆课堂主动走进校园,走近孩子。

十堰市博物馆联合教育部门,启动国旗下的讲话、博物馆之窗、文博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在此基础上,于2015年推出十博课堂,思路是“将博物馆的陈列展览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让孩子们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增长知识”。

开设的第一门课程是“我们从哪儿来”,结合“郧县人”头骨化石,讲述人类进化史。课程搭配特制的“教学包”,包括头骨化石、手斧、砍砸器(均为复制件)等,课件极少枯燥的文字表达,多用图画和卡通。最有趣的环节是按6个大的历史阶段准备了6种假发,上课时,邀请6名同学戴上假发,假扮各历史时期的人类模样。“把人类演变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让他们印象深刻。”十堰市博物馆副馆长肖道林说。

2015年9月,“我们从哪儿来”在十堰市特殊教育学校“首演”,大获成功。“孩子们很少出远门,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机会去大博物馆。我相信,今天这一课,能让孩子们记住一辈子。”十堰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任婕说。一名九年级学生给博物馆写信:“远古的人,原来是这样的啊:嘴巴弯弯的,眼圈大大的,头发长长的。以后,我要去博物馆看看真的化石。”

此后,十博课堂又推出4门课程:给幼儿园小朋友讲“宝宝爱恐龙”,给低龄学生讲“长大我也造汽车”,给中学生讲“仙山武当”和“圣水汉江”。

把文明撒进心田

2019年3月,十博课堂走进武汉,在武汉经开区黄陵小学、省第二保育院、水果湖一小、武昌实验小学等4所学校授课21场,1200余名孩子听课。除“我们从哪儿来”等原有课程外,十博课堂这次还新增“聊聊十九大那些事儿”和“话说监察法”两课。

这两门课程的课件制作者都是十堰市博物馆讲解员易西子。“刚接到任务时,懵了。”她说,十九大、监察法都是非常严肃的课题,距离孩子们比较远,讲这些孩子们听得懂、会感兴趣吗?找资料、设计、选突破口,易西子花费两个月,大改4次,小改动无数,终于完成“聊聊十九大那些事儿”课件。2018年6月,首次在东风44小学授课。“起初有些忐忑,但随着课程深入,孩子们看到高铁、天眼、蛟龙号、国产大飞机都哇哇大叫起来,还有的热泪盈眶,我这才放心。”

“以前,我们的定位是‘文博知识课堂’,现在加入了时事政治内容,成为‘社会教育课堂’。”胡勤说,十博课堂仍然重点锁定边远山区。2018年3月,十博课堂来到郧阳区城关镇堰河完全小学桑树垭分校。这里只有3名学生,老师陈喆已坚守10年,主要讲授基础课程。历史文化等课程,由于没有专门的老师,3个孩子了解很少。“上完课后,孩子抓着我们的手不让走,非要我们答应以后经常来。”胡勤说,对于很多偏远贫苦地区的孩子来说,博物馆只是存在于课本和电视中的概念,乡村孩子有一颗渴求知识的心,十博课堂就是一扇让他们看到外面世界的窗户。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王蕾)

记者手记

让文物“活”起来

戴文辉

旁听十博课堂,最大的感受就是“活”。语言浅显,话题活泼,孩子们争着抢着回答问题、上台表演。在这样的气氛中,文物不再是静止不动、沉默不语的,仿佛变成一个个动人故事,串起一条鲜明的历史脉络。

“活”起来的还有博物馆。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文明的殿堂,也是普通民众欣赏和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如何让这个窗口更好地发挥作用,与大众互动?十博课堂作出了有益探索,通过走进校园、走近孩子,特别是偏远山区里的孩子,原先沉睡在展厅中的文物被唤醒,文物价值得到充分利用,更弥合了城乡在美育、人文素养教育中的资源鸿沟。

一部《国家宝藏》,在全国掀起博物馆热,引燃国人对五千年文明的自豪。十博课堂坚持近4年,用文化浸润5万多名孩子的心田。平台有大小,其意义却一般无二。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