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故宫最大“网红”昨日退休 他将故宫与武当山的关系定位为“亲缘、情缘、血缘”

单霁翔:一年内两次来武当山

时间:2019-04-09 10:4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单霁翔生于195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获工学博士学位。单霁翔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房山区委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

2012年,58岁的单霁翔被任命为故宫博物院新院长。履新后,单霁翔花了5个月时间,带着秘书走遍宫里的1200座建筑、9371间房,踏破20多双布鞋。

单霁翔在任这些年,故宫诞生了批量“网红”。从文物修复师王津,到故宫文创、口红,再到文化活动“上元之夜”等等,故宫屡屡在互联网上掀起波澜。2017年,故宫网站访问量达到8.91亿,把186万多件藏品的全部信息放到网上。同年,故宫文创产品销售达到15亿元人民币。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昨日,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被誉为故宫最大“网红”的单霁翔退休,引起网友关注。

故宫和武当山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7年前,单霁翔接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短短几个月后就两次来到武当山考察,并给十堰带来了一场关于文化遗产的专题讲座。单霁翔将故宫与武当山的关系定位为“亲缘、情缘、血缘”。

昨晚,十堰晚报记者多方联系到了单霁翔的秘书,可惜没能采访到单霁翔。对于十堰人民对单霁翔的关注和关心,其秘书代为表示感谢。

一年内两次来武当山考察

单霁翔(左一)在武当山遇真宫维修工程现场考察。

昨晚,得知单霁翔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消息后,曾担任武当山文物宗教局局长的舒涛思绪一下子回到了7年前。“2012年6月3日上午,单霁翔考察了武当博物馆。”舒涛回忆,在武当博物馆考察的时候,单霁翔仔细听取了讲解员的讲解,并不时提问,他为武当博物馆拥有的历史文化遗存惊叹不已。

2012年,58岁的单霁翔被任命为故宫博物院新院长。当年6月2日,单霁翔来到丹江口市,考察习家店镇青塘村明代官窑遗址发掘现场。青塘村位于丹江口水库北岸,距古均州城约50公里,是元、明、清时期陕西、河南等地香客到武当山朝拜进香的必经之地。2008年,丹江口市在为该村武当神戏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时,有专家在此发现大量琉璃碎片。后来,湖北省文物研究人员陆续来探访,初步判断该琉璃瓦片与明代武当山的五龙宫、玉虚宫琉璃构件基本相吻合。故宫博物院得知消息后,于2012年4月8日派出第一支考古队进驻该村,进行考古发掘。后经考古专家断定,这是明代官窑,而且是武当山古建筑群砖瓦的出处。

在考古发掘现场,单霁翔仔细查看窑址状况和已出土的文物瓦件,他激动地说,青塘村窑址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第五座明代官窑遗址,保存完好,对于研究武当山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故宫博物院将全力支持该遗址考古发掘和原地保护工作。

随后,单霁翔一行还先后考察了丹江口市博物馆、武当山遇真宫、玉虚宫保护维修工程现场。

2012年6月3日,结束考察后,单霁翔在武当山特区举办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积极保护 整体创造”——文化遗产的守望与展望》。“故宫与武当山古建筑群同是皇家建筑、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是世界文化遗产,应该有共同的使命、共同的责任、共同的主题。”单霁翔说。他还表示,故宫与武当山有着亲缘、情缘、血缘关系,二者在历史、建筑特色、建筑风格等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从某种角度说,武当山和故宫是同一脉络的延伸,因此对于研究两地共同的历史文化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时隔几个月,也就是2012年9月26日,中国紫禁城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学术研讨会在武当山特区开幕,单霁翔再次来到武当山,他说,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和武当山合作交流不断深化,举办了故宫武当山紫禁城文化研讨会。今后,还将深入发掘它们的内涵和价值,从不同视角拓展紫禁城文化的深度和广度。

武当山形象曾登上故宫门票

就在单霁翔两次造访武当山后的第二年,武当山的形象广告就登在了故宫门票的背后。很多游客还记得,当年故宫的纸质门票的背后,是一张武当山太和宫的精美图片,上面“北建紫禁城 南修武当山”的字迹十分显目。一时间,“北建紫禁城 南修武当山”给很多到故宫游玩的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武当山也成为了他们心中的向往之地。

据史料记载,北建故宫始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多平方米,有房屋9999间半,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南修武当在明永乐十年(1412年)年,明成祖朱棣大建武当山,耗资数以百万计,历时12年,建成9宫、9观、36庵堂、72岩庙、39桥、12亭等33座建筑群,其规模宏大,气势雄伟,依山就势,故也被称为“云中故宫”,由此便有了“北建紫禁城,南修武当山”之说。

“武当山旅游形象广告登上故宫博物院的门票,与世界各地游客零距离接触,北建紫禁城、南修武当山的主题向每位到访的游客讲述历史的渊源,展示其独特的魅力,大大提升了武当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舒涛认为,当年故宫博物院的这一举动,不仅为武当山的旅游推广搭建了一个平台,更显示出了武当山和故宫的历史渊源。“600年后,武当牵手故宫,两大世界遗产携手走向世界,展示中国名片,这也是2013年的一个热点。”而在此之前,武当山还携手故宫开展过多次宣传推广。武当山和故宫曾先后合作举办2010故宫 武当山(明代)紫禁城文化研讨会,这些都是当年国内文化界的盛事,也是武当山和故宫强化合作、走向世界的重要契机。

曾计划在故宫展出武当道教文物

鉴于武当山和故宫的深厚渊源,2012年6月,单霁翔在考察武当博物馆道教造像厅时,立即联想到正在维修的大高玄殿,他发出邀请:“大高玄殿现已正式移交我院,我们计划经过两年的保护性修缮后正式对海内外游客开放,届时大高玄殿修复竣工典礼之日,也是武当道教文物在故宫首展开幕之日。”

大高玄殿位于景山以西,北海以东,始建于嘉靖21年(1542年),为明嘉靖皇帝专门修建的斋醮之所。该殿正门题额为“始清道境”,有大高玄门、钟鼓楼、东西配殿、大高玄殿、九天应元雷坛、庑殿、乾元阁等建筑,其中象征天圆地方的乾元阁,造型与天坛祈年殿相似,圆攒尖屋顶,覆以蓝琉璃瓦,内部彩画及藻井精美,堪称京城一绝。

“当年为了这次展览,我们还和故宫就武当道教文物赴故宫展出事宜进行了细致的交流,还专门对故宫大高玄殿现场进行了详细的实地勘察。”舒涛说,可惜的是,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这次展览没有成行。“虽然最终没有展出,但这件事显示出了单院长对武当山的关注。”

单霁翔退休,牵动着十堰人民的心。昨晚,本报记者联系到了单霁翔的秘书周高亮,他对十堰人民对单院长的关注和关心表示感谢,“单院长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过几天会有安排的。”周高亮说。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