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四方山生态公园安保队: 守护生态公园文明底色

时间:2019-04-09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四方山生态公园安保人员抱着走失小孩等候家长到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人物档案

四方山生态公园保安科安保大队共有49人,负责公园内综合管理工作,包括治安巡逻、公共设施维护、防汛、防火、劝导不文明行为等。每日面对众多游客,队员们认真守护着园区内的设施、秩序与文明。

创文感言

四方山生态公园是市民游玩重要场所,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我们作为安保人员,要守好这个阵地。今年是创文工作承上启下的一年,我们将毫不懈怠地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创文贡献力量。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人群中发现不文明行为

3月29日,阳光明媚,四方山生态公园春意盎然。虽然是周五,游客依旧不少。人群中,一条没拴绳的宠物狗引起洪庆明的注意,他连忙上前叫住狗的主人:“宠物不牵绳,如果吓到或咬伤人可就麻烦了。”洪庆明提醒游客,宠物入园必须牵绳,这是游园准则。

洪庆明是四方山生态公园安保大队大队长,他告诉记者,公园游客量较大,尤其节假日,游客更多,难免会有一些游客作出不文明举动。“如遛宠物狗不牵绳、宠物狗大小便不清理、在凳子上躺卧、践踏花草绿植等。”洪庆明说,有的游客甚至在树上挂吊床,这些都是不允许的。

四方山生态公园面积大,客流多,如何及时发现并制止不文明行为?安保人员练就了一身“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

记者看到,在四方山生态公园里,执勤的安保人员没有闲着的,他们或骑电瓶车或步行穿梭在园区内,移动的同时,他们的眼睛总是四处打探,于人群中“检索”任何不文明行为的踪迹,及时发现,及时制止。

“在景区遛狗,带甘蔗、花生、瓜子等零食的,都是我们重点盯住的对象。”洪庆明介绍,遛狗的可能会随地大小便,带花生等零食可能会将壳子扔一地。

在广场附近摆摊设点是洪庆明最头疼的事。“园区是不允许摆摊设点的,可一到周末人多的时候,大车小车都来了。”洪庆明说,他们往往需要花大力气才能将摊贩清走。

好人好事本记录园区内每一个善举

3月29日,在四方山生态公园南广场入口的警卫室里,安保人员曾俊正伏案工作。记者看到,桌面上放着一本好人好事本。

“游客丢失的物品,我们都会详细记载。”曾俊告诉记者,在哪里捡到的,谁捡到的,丢失物品具体内容、价值多少,失主是谁,身份证信息,电话号码,何时领走的等等,都会记录在案。

记者翻看发现,3月27日就有几件好人好事登记在册。当日7时许,安保人员郝天禄在南广场停车场捡到一个钱包,内有各类证件及票据。“当时联系不到失主,安保人员就将信息发朋友圈,朋友圈里有一个人正好认识失主。”

当日16时多,曾俊在游步道检查时捡到一个钱包,带至南广场警务室打开后,发现内有苹果手机、现金、银行卡、身份证、驾驶证等。后失主打来电话,确认信息后如数归还。

“登记好人好事,从开园时起一直执行至今。”洪庆明介绍,2018年共登记了近200件好人好事,2019年至今已登记25件,除安保人员外,不少市民游玩时捡到物品也会交给他们。

“有不少家长与小孩走散的,尤其是菊花展等大型活动期间。”洪庆明介绍,安保人员巡逻时对小孩格外注意,尤其是发现有小孩哭泣,身边又无家长陪伴的,都会上前询问情况。发现走失小孩,就会帮忙寻找家长。

“拾金不昧是传统美德,也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洪庆明说。

每天步行巡逻十多公里,杜绝不文明现象发生

打开安保人员的朋友圈步数,发现多在1.7万步以上,最多的能达到2.5万步。换算成公里数,相当于走了近18公里。

“偌大的公园,安保人员分布在各个区域内,大家需要不停地在各自区域内巡逻,避免出差池。”洪庆明说。

安保人员每周都面临考核。其中,公园管理处每月进行一次全方位考核,公园保安科每周至少两次随机抽查,内容还涵盖绿化和保洁,发现不足就要立刻整改。安保大队内部每周也会对安保队员查岗两次。

“工作时不准玩手机,不能做和工作无关的事,更不能扎堆聊天。”洪庆明介绍,到了岗位上,便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安保人员丝毫不敢有任何松懈。

除了杜绝不文明行为,维护园区内的基础设施也是他们一项重要工作。“如发现有破损的广告牌,就要及时通知维修更换。”洪庆明说。

安保队建立了工作群,每天随时随地报告各区状态。3月30日,有安保人员发现园区卫生间出现小广告,当即拍照发在群内汇报。相关负责人立即安排人员清除,同时提醒安保人员巡逻时多加留意,杜绝这类现象再次发生。

洪庆明说,今年是创文工作承上启下的一年,四方山生态公园作为市民游玩场所,是测评的重点对象,他们将毫不懈怠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创文工作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