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浪河镇:“金色产业”演绎新辉煌

时间:2019-04-09 09:0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印丽丹 报道:3月21日,记者在蒙蒙细雨中走进建设中的丹江口市浪河镇游客服务中心,镇宣传委员王文正向记者介绍,该中心的基建工程基本结束,今年夏天将投入运营。

游客服务中心的右手边,占地1000余亩的蓝翔生态采摘园是农业与生态旅游观光业融合发展的典范。左手边,浪河工业园区既是工业园,也是旅游景区。“这里就是浪河镇大力规划建设的三产融合示范景区,以后游客来到这里,既能欣赏自然美景,也能感受现代工业和生态农业的魅力。我们还将在景区恢复均陶古窑,建设均陶体验馆,将地域文化和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更美妙的旅游体验。”王文正说。

依托浪河镇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三线建设”留存下来的深厚工业基础,浪河镇在产业振兴的道路上蹄疾步稳,并探索出行之有效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2017年,浪河镇成为全省首批“三产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镇”。

工业始终是浪河镇的强项。2018年,该镇工业总产值达3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2亿元。在三产融合实践中,浪河镇始终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在紧抓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2018年,圣和茶业、谷利粮油、顺鑫牧业等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如火如荼。其中,谷利粮油实现满负荷运转,全年实现销售额6亿元;圣和茶业全年出口红茶150吨,创汇800万美元。

浪河镇的“山、水、人”旅游资源丰富,人文景观、建筑与设施旅游特色突出,饶氏庄园、明清老街、均陶及神仙叶凉粉手工制作技艺等成为代表地方民俗特色的旅游资源。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黄龙村清末饶氏庄园、武当峡谷漂流、钱湾村澳华公司“澳洲风情小镇”、青莫村圣和茶业公司茶文化旅游、银梦湖景区开发、顺鑫牧业公司现代观光养殖长廊建设稳步推进。双龙紫云乡村旅游项目推进顺利;武当峡谷漂流人气火爆,高峰日接待量突破8000人次,2018全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

近年来,在招商引资环节,浪河镇注重突出地缘优势,吸引更多“三产融合”企业落户生根,其中武当香橼、贡米、茶浓缩液等项目既盘活当地农产品,又推动农业工业化进程。今年,该镇将坚持以景区化谋划农村,以工业化谋划农业,以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循环农业和健康生态养殖,依托龙头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开发旅游产品,实现产业的增值提效。同时,将种植业与乡村旅游业相结合,发展集农产品观赏、采摘、品尝、购销、加工、文化展示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产业振兴,为浪河镇全面振兴夯实了经济基础,也提供了广阔空间。“产业振兴既繁荣了镇域经济,让我们有更多的财力投入到生态治理、教科文卫事业,也带动了脱贫攻坚,为贫困户提供更多脱贫项目和就业岗位。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石,我们将在固本强基的道路上不遗余力。”浪河镇党委书记谢志勇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