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输入衣帽特征10分钟找到走失女孩 武当山"智慧旅游警务"显身手!

时间:2019-04-07 17:0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李强 报道:4月6日,在武当山特区公安局综合实战指挥调度大厅,一面硕大的监控显示屏分别显示出武当山金顶、紫霄、南岩等重要景点实时图像,重点路段、文物建筑、公共场所等区域实现全覆盖。多角度多维度架设,充分利用高科技、大数据,实现景区安全风险预知预警预防,构建了一张“天网”。“根据游客拥堵指数和突发事件情况,我们可以通过“天眼”监控对现场进行实时监控,指导现场民警快速有效处置。”该局指挥中心主任周晓波介绍。

10分钟助游客找到走失女儿

4月6日13时许,来自襄阳的王女士带着女儿到武当山旅游,途中两人在金顶八卦池附近走散,王女士便急忙求助附近执勤民警。民警将王女士女儿的情况汇报给指挥中心,接到现场警力的求助后,指挥中心民警利用监控分析平台,将王女士女儿的衣着特征输入平台检索,很快找到了王女士女儿最近出现的地点,后通过对讲机指导民警前往寻找,不到10分钟便将王女士女儿找到。

据了解,清明小长假前,该局依托综合实战指挥平台,将全景区1300余个监控探头整合接入,达到对景区重要景点、路线全覆盖,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深入应用,实现了对交通路况、旅游接待、游客分布等实时监控,让景区旅游可视、可知、可控。

同时,该局在重要景点、场所相继投入了智能无线感烟报警系统、一键式报警器、安检X光机、智能扫脸入园、无人机等一批科技手段运用到服务景区旅游安保工作,极大提高了武当山景区治安掌控能力。

一键式报警器助游客找到丢失手机

“科技让民警就在身边,一键报警求助快速受理、处置,真得很棒。”河南淅川的徐女士告诉记者,4月6日上午,她独自来到武当山旅游,多次中转乘车到达琼台停车场时,发现手机不慎遗失,正着急时看到设立在武当山琼台停车场的一键式报警器,徐女士按下报警按钮后,立即与“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员展开实时对讲,而在公安局指挥中心大屏左上角显示出徐女士报警实时画面及周边监控画面,指挥中心将警情直接派发至现场执勤民警,民警赶到现场后通过调取旅游大巴车辆内部监控,最终快速找回丢失手机。

大数据让警力得到解放

在小长假活动期间,该局运用治安卡口、鹰眼巡查、人脸识别等系统,对进出景区的车辆信息、人员信息进行深度研判分析,计算出当天车流量和游客量精准信息,运用大数据建模对人、车、道路、停车场的数据进行分析,实行交通调度指挥,实施警力合理投放,提高全区道路、停车场资源利用效能,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压减道路交通事故,大大提升了武当山交通安全和畅通保障能力。

“最直观的感受警力得到解放,旅游安保工作从以往的传统人力向科技支撑转变。”武当山派出所副所长张涛说。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