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 我为十堰代言330】

【争当文明使者】“湖北好人”马列: 热心公益,用青春谱写文明赞歌

时间:2019-04-05 09:5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马列身着志愿者红马甲,在志愿服务站热情地做引导服务。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鲍欢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

人物档案

马列,回族,29岁,十堰人,共产党员,2011年3月至今就职于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宣教科。自参加工作以来,马列先后获得“湖北好人”、湖北省“崇义友善好青年”、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湖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十堰市“五四青年奖章”、十堰市“十大好人”、十堰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十堰市“身边最美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创文感言

人需要快乐,快乐的来源多种多样,但奉献的快乐却是其他快乐不能比拟的。志愿服务就是一种生活态度,选择做志愿者就是一种生活方式。“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创文工作中,我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因为在奉献的同时,我还收获着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

播撒爱心 担任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传递文明

3月28日下午,记者到市妇幼保健院采访时,马列正在与“孕爱天使”孕产妇服务团队的成员们开会。

为了更好地服务来院就诊生产的孕产妇,去年年底,作为市妇幼保健院天使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的马列,提出成立“孕爱天使”孕产妇服务团队,用精细化的磁性服务温暖每一位准妈妈。团队成立近半年来,为上百名孕产妇提供了“全程保镖式”服务,获得不少称赞。

“做志愿服务就是在传播文明,我希望以我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列。”市妇幼保健院天使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是一支由年轻医生护士组成的爱心公益医疗队,马列和团队里所有志愿者一样,热爱这项平凡却崇高的事业,经常为志愿服务工作建言献策。

每年,马列和同事们都坚持到偏远山区农村开展义诊活动,每逢儿童节、重阳节这样特殊的节日,也会前去福利院、敬老院等处提供医疗服务。

“做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每当看到被服务对象的笑脸,我心里特别温暖。”马列说,现在医院里的年轻人越来越愿意参与志愿服务,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志愿精神践行“文明十堰”的城市名片。

热心公益 5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百余场

郧阳区红岩背林场农村福利院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生活医疗条件十分艰苦。去年重阳节,为了给老人们做一次体检,马列和同事们冒雨驱车两小时赶到那里,为福利院老人送去温暖、送去健康知识,也让老人们感受到市妇幼保健院这群年轻人对他们的关爱。

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马列和服务队的同事们先后开展学雷锋志愿者义诊活动、公民道德日宣传活动、十月科普大行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为老百姓免费诊断治疗数千人次,发放各种疾病防治宣传资料近万份。

把创文工作装进心里,并将之付诸行动,马列和这支年轻的服务队以自己火热的青春、崇高的无私奉献精神,化作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行动,不断传递文明的温暖,谱写一曲曲爱的乐章。

见义勇为 奋不顾身冲进火海救邻居

2010年,马列从湖北消防总队襄阳支队谷城大队退役。

2014年4月7日,五堰香港街背后都市公寓一单元22楼一房间突然发生爆炸。危急关头,住在21楼的马列没有过多迟疑,迅速赶到爆炸现场。在无数嘈杂的声音面前,马列保持着一名消防战士的冷静和睿智,首先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冒着随时可能发生二次爆炸的危险和有毒烟雾冲进火海,先后安全疏散了21楼邻居家的老人和22楼的受伤女子,并及时叫来物业管理人员关闭电梯和整栋大楼的天然气阀门,切断电源,避免逃生的群众坐电梯遇水触电。

做完这些,马列又配合消防部门,投入到灭火行动中。直到险情被排除,马列才悄悄离开现场。

“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就如创建文明城市,每个人都自觉地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创文成功必然指日可待。”这位英勇的90后退伍消防员留下匆匆的身影和坚毅的神情,也传递着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文明风尚。

点滴做起 用无悔青春为城市文明添彩

自从创文以来,马列深感文明所带来的城市凝聚力。“创文以来,感觉身边的环境更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更融洽了。比如,每次走在斑马线上,驾驶员都会文明礼让……城市处处充满温暖,少不了每一个人的努力。”

为了做好院内创文工作,马列经常深入科室、深入团员青年中交流谈心,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开拓团务工作思路。 同时,他还积极带领团员青年围绕中心,服务社会,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

马列说:“志愿服务给我提供了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也让我从中学习到许多书本中无法得到的东西。我愿意用我的热血青春从事志愿服务,向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展示十堰人的热情与友好。”

“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伍消防员,在创文中奉献自己的力量是我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一直以来,马列以身作则,无时无刻不在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行动,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