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5人入选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十堰村医王焕云上榜

时间:2019-04-05 08:2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湖北5人入选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4月4日从省文明办获悉,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中,湖北5人上榜。

他们是:襄阳市宜城市郑集镇八角庙村五组村民赵福兰;黄石市大冶市东岳街办教育组退休教师陈彦珍;十堰市竹山县溢水镇陈家铺村乡村医生王焕云;宜昌市枝江市马家店街道办事处熊家窑社区居民龚大贵;武汉市铁四院仙桃城区支线总承包项目部副经理易有淼。

【赵福兰】

婆婆年迈体弱,丈夫的两个哥哥患有精神疾病,嫂子患上精神病后双目失明,侄女还在上学……

云南文山80后姑娘赵福兰嫁给宜城青年石红波后,用自己瘦弱的肩膀为这个多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

十几年如一日,她和丈夫无怨无悔,精心照料多病的婆婆,伺候丈夫双目失明的嫂子和患有精神病的两个哥哥。她和丈夫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在种好自家10亩责任田的同时,又流转土地35亩种植玉米,依靠养猪致富。

【陈彦珍】

陈彦珍赚得千万资产,却依然甘守清贫、捐资助学。

81岁的陈彦珍出生于大冶市陈贵镇一个教师家庭。1962年报考院校时,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大冶师范学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大冶县铜矿区(现殷祖镇)殷祖小学任教。

1995年,陈彦珍退休,每月的退休金无法帮助更多孩子。他筹资10多万元开了一家加油站。为了节约成本,他吃住都在加油站,一点一滴积攒财富。

他生活简朴,一件外套,穿了几年。他家的房子,建于上世纪90年代,家中门窗桌椅都十分陈旧。他在小院里,放10多个塑料桶接雨水洗衣洗菜、浇花拖地,还把日常不用的纸盒和饮料瓶攒下卖钱。他老伴说:“一个月可节约30多元水费,一年就是400多元。”多年前,子女们想为双亲请个保姆,两位老人一口拒绝。

在他的艰苦努力下,他的资产从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如今他已拥有两座加油站,资产过千万元。

2017年,他捐资200万元,成立了大冶市陈彦珍助学基金会。捐助善款1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6名。2018年,他资助学生百余名,金额达10.7万元,捐资500万元筹建的慈善大楼现已封顶。

【王焕云】

王焕云,1961年出生,十堰市竹山县溢水镇陈家铺村医生,也是该村防治艾滋病“温馨家园”园长。在这个村庄,王焕云做村医已有33年了。

2001年,他发现了竹山县第一例艾滋病感染者。从此以后,王焕云身兼双职,既负责全村的基础医疗工作,又义务承担着5个邻近村30位因不洁血液而感染艾滋病的患者的防治工作。

多年如一日,他坚守防治艾滋病第一线,使偏远山村的艾滋病患者得到救治,多位艾滋病人的家庭获得帮扶。

“防艾”的日子里,他平均每天有3-5个小时与艾滋病人生活在一起,尽管工作很累,每想到30个鲜活的生命在他的呵护下平均延续了20年生命,他倍感欣慰。

【龚大贵】

今年67岁的龚大贵,是一名普通的下岗工人。

2004年,龚大贵外孙2岁,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女儿、女婿离婚后,为了给外孙赚医疗费,女儿外出打工。

2008年的一天,龚大贵的妻子晕倒在家中。经确诊,妻子脑中长了一个肿瘤。手术后,妻子下肢瘫痪,丧失生活自理能力。

2010年,因年事已高,龚大贵的养母腿脚功能逐渐衰退,后来也卧床不起。

自此,龚大贵的三位至亲都瘫痪在床。

三个病人的作息时间不一样,晚上翻身、起夜的时间也不一样。龚大贵每天在沙发上和衣而眠,稍有响动就起来。天没亮,他就出门跑“摩的”。8点钟回家做好早饭,服侍母亲起床,为瘫痪的妻子穿衣,将她背到躺椅上,再给外孙喂饭……一切安排妥当后,他又出门干活。10点钟回家处理大小便,再出门挣钱。12点回家做午饭……一天下来,他家里、家外要往返8次。虽然艰难,龚大贵咬牙坚持,他说:“亲人遭受疾病的折磨已经很痛苦了,我要尽全力照顾好他们。”

【易有淼】

2018年10月23日,伶仃洋上,55公里长的港珠澳大桥凌波飞架、建成通车。

港珠澳大桥桥梁工程建设期间,易有淼和团队一起审查了承包人各类施工方案500余项,其中重大方案40余项,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27次。为抢施工时间,他5个春节没有回家,即使是大年初一,或是凌晨三点,他都照常签发相关吊装令。

港珠澳大桥“中国结”和“钢海豚”造型主塔是桥梁工程标志性建筑。“中国结”一片重达780吨,分5个节段制造,借助1.8万颗螺栓逐段拼装而成,要在159米的高空,实现毫米级的高空精准对接,犹如大象在针尖上跳舞;三只“钢海豚”,重2800多吨,要在海面上做180度翻转。吊装中,出现了有些结构无法顺利到位的意外状况,他临危不乱,组织参建各方召开会议,寻求最佳解决方案。最终,一切进展顺利。“责任到此,不能再推!”这是他的座右铭,他时刻提醒自己、勉励团队,肩上的担子再重,接下了绝不能卸下,得一扛到底。

港珠澳大桥工程结束后,他又被安排到仙桃项目部任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会君 通讯员李克伟)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