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 商海淘金 借“网”聚财

时间:2019-04-03 08:4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杨洪霞 报道:3月23日,暖阳高照,春风和煦。记者来到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刚到村口,就看到一派繁忙景象,申通、圆通、顺丰等快递公司的配送车辆来回穿梭。路边一块大石头上刻着让下营村人十分骄傲的称号——“淘宝村”。

阿里研究院对淘宝村的界定是:大量网商聚集,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1000万元以上,村里活跃网店数量达100家以上,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以上。

下营村名副其实。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廷洲介绍,全村339户村民,从事电商的有139户近700人,开设淘宝店、微店500余家。2018年,全村电商销售收入逾1.2亿元。

30岁多的转业军人庹涛,最初用4万元资金开淘宝店卖绿松石,如今年销售收入达100万元。“以前我们这里的人做绿松石生意,要坐客车、转火车,辗转全国各地销售。如今通过网店销售绿松石,方便多了,这还得感谢王涛。”庹涛口中的王涛,是下营村村民公认的“淘宝第一人”。学电子商务专业的王涛,大学毕业后,回村摸索着开起网店卖绿松石。2013年,王涛的网店销售额就达30多万元。

王涛开网店挣钱的事,很快在下营村人尽皆知。“这给了我们启发,大家突然之间开了窍,为什么就没想到在网上卖东西呢?”庹涛说,村民纷纷效仿王涛,不熟悉网络知识,就相互请教,或在“淘宝大学”自学。几年间,下营村的淘宝网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电商商家还自发组建下营村淘宝协会,抱团发展电子商务。

物流企业闻风而至,顺丰、圆通、中通等快递企业在下营村设立物流点。村里的绿松石通过电商远销北京、上海、新疆,甚至卖到新加坡。

“互联网+绿松石”已成为下营村的一块“金字招牌”。村里老人感叹:“以前我们肩挑背扛出门讨生活,如今娃们坐在屋里敲键盘把钱赚。”

网络信号弱、没有水泥路,曾是下营村的真实面貌。谁曾想到,几年时间,这个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贫穷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湖北省赫赫有名的“淘宝村”。

在下营村,随处可见“勤奋+诚实+沟通=成功”“发展电子商务,建设美丽乡村”等宣传标语。

2014年,下营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就势造景、就地取材,曾经盖猪圈的地方如今变成金牛广场,以前的臭水塘如今成为荷塘,就连泥巴路也改造成石板巷。

建设美丽乡村,钱从何来?

“建设美化乡村是好事,需要出钱咱就出钱,需要出力咱就出力。”庹涛的话代表了全村人的态度。2014年,县财政部门给下营村拨款40万元用于改建村级公路,村民主动筹集资金37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村头的河堤年年崩塌,村民徐吉林、蒋立广、张汉玉集资9.3万元,自愿投工,用一个月时间美化硬化了河堤;蒋锐、刘廷英集资8万元建设高标准栏圈、厕所和绿化带。平整路面、通自来水、铺污水收集管道……下营村的每一步建设,都离不开村民们的积极参与。

为护好“淘宝村”这张名片,村里作出“淘宝村无假货”的承诺,并定期对全村电商经营者进行培训。“做电商无诚信不行,有一户造假,‘淘宝村’的牌子就可能被砸。”村党支部书记刘廷洲说。

虽然通过发展电商脱了贫、致了富,但下营村村民始终有一种危机意识。绿松石市场日渐饱和,生意越来越难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庹涛除了卖绿松石,还卖起核桃、土鸡蛋、马头山羊肉等农特产品。“效益不错,下一步打算尝试发展互联网农业。”庹涛说。

更长远的计划是,未来将下营村建成电商强村和旅游名村。

“下营村村民富了,我们还要让村庄美起来。”刘廷洲说。刘廷洲带领下营村“两委”一班人围绕“湖北淘宝第一村”这一金字招牌大做文章,通过打造电商创业园、淘宝协会、电子商务培训基地等平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以电商产业为主导,乡村旅游为辅助,创业孵化为补充”的发展模式。

“目前下营村正在实施‘533’工程,即建好五大片区,拓展三大产业,做强三大文化。”刘廷洲说,“建好五大片区,指建好荷塘月色片区、松石小巷片区、淘宝小镇片区、周寨原生态民居度假区、姚家湾绿松石遗址公园片区,三大产业指宝石产业、七夕美人茶产业、农家乐民俗产业,三大文化指宝石文化、茶文化、民俗文化。通过‘533’工程,把下营村建成电商强村、旅游名村。”刘廷洲说。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