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为了绿色发展,这些竹溪人与这件事“杠”上了!

时间:2019-03-29 09:45    来源:竹溪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为了绿色发展,这些竹溪人与这件事“杠”上了!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殡葬改革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近日,竹溪县多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全面宣传殡葬改革工作,掀起了殡葬改革宣传新高潮。

媒体单位齐发声

竹溪县融媒体中心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下发的《竹溪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竹溪县“三沿六区”散埋乱葬坟墓专项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进行早晚广播。在竹溪新闻网、老家网、《今日竹溪》、云上竹溪、官方微信公众号《微竹溪》、《微播竹溪》及竹溪广播电视台《竹溪新闻》等多个平台对《意见》和《方案》进行宣传解读。

竹溪新闻网

官方微信公众号“微竹溪”

宣传海报齐上阵

将《竹溪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竹溪县“三沿六区”散埋乱葬坟墓专项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文件和《关于全面推进殡葬改革的通告》、《关于开展“三沿六区”坟墓专项治理试点工作的通告》印刷成80×60公分彩页大海报、42×28.5公分和30×21公分的海报,分发到各乡镇,张贴在醒目位置,让广大群众了解政策,知晓内容。共印发宣传海报1万余份。在高速沿线、346国道、乡镇主干道和村主干道张贴宣传标语,统一悬挂宣传横幅,全县共悬挂标语1千余条。

部门合力造氛围

县城管执法局抽调3台车辆在城区范围内开展殡葬改革巡回宣传;县“六创办”协调城区街面LED显示屏开展宣传;县市监督管理局向城区殡葬用品经销商(门店)户宣传送达了《关于禁止生产销售相关丧葬用品的告知书》,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殡葬改革宣传氛围。

本次重点是对殡葬政策、“三沿六区”坟墓乱葬乱埋专项治理、丧葬用品市场整治等进行宣传。通过各种形式宣传,营造出了微信有消息、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村有文字的浓厚氛围,通过广泛宣传使殡葬改革的理念深入人心。(县殡葬改革办曾玉红

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倡议书

竹溪县社会各界人士:

殡葬改革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一项移风易俗社会改革。大力推行火葬,改革土葬,破除封建迷信,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是实现乡村振兴,打造“绿色竹溪、开放竹溪、创新竹溪、法治竹溪、幸福竹溪”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中共竹溪县委 竹溪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县殡葬改革将实行有步骤地推行遗体火化,全面改革土葬,开展坟墓治理,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习,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在全社会树立厚养薄葬、文明殡葬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此,我们向全县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倡议:

一、倡导厚养薄葬,发扬传统美德

百善孝为先。要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老人在世晚辈多关心、多孝敬;老人逝去后,节俭办理丧葬礼仪,自觉抵制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奢侈浪费、重殓厚葬之风。

二、支持实行火葬,积极参与殡葬改革

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殡葬改革号召,自觉遵守殡葬改革的法律法规,积极参入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活动,倡导文明丧葬新风。坚决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支持火葬,在火葬区内实行遗体火化后在殡仪馆或公墓集中安葬,倡导采取骨灰存放、树葬、花葬、草坪葬、散撒等节地生态葬法,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

三、支持改革土葬,倡导生态节地安葬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改革土葬方式,倡导采取卧碑、平地深埋,不留坟头的生态节地葬法安葬;积极支持配合“三沿六区”(沿高速路、国省道干线、河道,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旅游景点周围、自然保护区、乡镇规划区、集中居住区)散埋乱葬坟墓专项治理,不乱埋滥葬和违规建墓,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把更多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留给子孙后代。

四、坚持文明祭扫,传承民族优秀文化

积极改变传统祭扫习惯,实行文明安全祭扫方式。倡导不在殡仪馆、公墓、城区道路、小区、草坪、广场等公共场所以及林区等禁火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和低俗纸扎祭品。倡导祭祀时不摆放、悬挂不易降解的塑料祭祀物品,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从实物祭扫向精神传承转变,弘扬优秀传统殡葬文化。

五、革除丧葬陋习,移风易俗从我做起

倡导在殡仪馆或公墓集中安葬,不在禁止墓葬区埋葬遗体,不违法买卖墓地。倡导丧葬用品经营户不生产销售不易降解的塑料祭祀物品,不在火葬区出售棺材等土葬用品,不生产销售超规格、超标准墓碑及坟墓附属品。不违法修建大型墓、豪华墓、“活人墓”、“住宅式”等坟墓。倡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支持、宣传、参与殡葬改革,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

殡葬改革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全县社会各界人士,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自觉遵守殡葬改革的各项规定,摒弃殡葬陋习,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共同营造殡葬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构建全省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县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促进县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献! 

竹溪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一九年三月二十五日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