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94岁桂世澄和62岁儿子同室坐诊

“还能给孩子们看病我很开心”

时间:2019-03-29 09: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张启国 特约记者 梁时荣 报道:桂世澄,湖北医药学院附属太和医院儿科奠基人。虽已94岁高龄,每周仍和62岁的儿子一同坐诊给患儿看病,坚持用对药不用贵药,他用半个世纪的坚守,诠释医者仁心。2019年1月和3月, 桂世澄分别获评湖北省“荆楚楷模” 、候选“中国好人”。

94岁高龄仍坚持坐诊看病,他现在的工作生活状况如何,3月27日,记者跟随记录了桂世澄的一天。

拄着长柄伞稳健前行,94岁的桂世澄依然走在给患儿看病的路上

桂世澄:还能给孩子们看病我很开心

3月27日8点,住在太和医院同济小区的桂世澄吃过早饭,穿上外套戴上帽子,手持一把长柄伞准时下楼去医院儿科坐诊。“年纪大了,出门穿的比别人都要厚,这把长伞既可当拐杖又可遮阳挡雨……”桂世澄边走边和记者聊起来。

从桂世澄家到儿科门诊室约1里路,成年人五六分钟就可走到,他休息了3次,用了25分钟。

“给小孩看病半个世纪,虽然94岁了,现在还能给孩子们看病,我很开心,这样活着才有意义。”对于为何仍坚持坐诊,桂世澄如是说。

桂世澄给患儿看病,除了和蔼可亲就是专注认真

患儿家长: 桂老给孩子看病我们很放心

8点半,太和医院儿科门诊室外已挤满患者。桂世澄进入诊室立即换上白大褂,戴上眼镜,让护士打开电脑开始叫号。“来,爷爷看看宝宝喉咙肿没肿、听听咳得厉害不?”患儿从几个月到几岁大的都有,一个个哭闹不止,桂世澄耐心地哄着,并认真向患儿家长讲解孩子的病情,脸上始终带着慈祥的笑容。

9点,桂世澄的儿子桂卫星教授在儿科病区查完房,赶到门诊室和父亲一同坐诊。遇到较复杂的病情,父子俩一起会商。

“还好,孩子肺部没有感染,我给你开些药回去吃,观察两天。”

房县大木厂镇一名患儿家长说:“老爷子医术精湛,态度和蔼可亲,孩子病了让桂老看,我们很放心。我们一家三代人都找老爷子看过病。”

“回家走路慢点,多休息几次。” 上午看完病,桂卫星在门口叮嘱父亲

桂卫星:生活规律心态好是父亲长寿秘诀

医院担心桂世澄身体吃不消,特别规定他每周一、三、五、六上午坐诊,而且每天只看两个半小时。

27日11点,不间断看诊两个半小时的桂世澄起身准备回家休息,此时才喝上一口水。桂卫星将父亲送到诊室门口,叮嘱他回家走路慢点、多歇几次。

清秀高雅、色彩绚丽的君子兰桂世澄最喜欢,他说养君子兰花有二十多年了

养花和看报纸是桂世澄业余时间最大的爱好。回到家休息一会儿,他到阳台给10多盆君子兰浇水:“君子兰花清秀高雅、色彩绚丽,这20多年来我只喜欢养这一种花,目前已养了15盆。”

12点10分,桂卫星下班回到家,保姆已做好饭菜,父子俩边吃边聊。桂卫星告诉记者,平时他们吃的都很简单,桂世澄目前胃口还行,不喝酒不抽烟,“生活规律心态好是我父亲长寿的秘诀。”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