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环保智慧平台显“神威” 部门联动突查超标预警企业

时间:2019-03-28 17:1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金勤 莫斌 报道:3月26日,十堰市生态环境局的智慧环保平台发出预警,显示位于郧阳区的十堰渝川食品有限公司排污在线监测采样数据异常,氨氮数值为51.8,超出国家检测标准值的两倍,而且是持续超标。市生态环境局立即联络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食品药品环境侦查大队,启动紧急联动机制进行联合处理。

在渝川公司,执法人员先后对该企业排污口、在线监测采样头、在线监测站房、废水处理站、生产车间等部位进行了仔细检查。发现该厂排污口已经见到渠底,没有排放污水的痕迹,只是在线监测采样头处有一潭静止的污水。

执法人员现场询问企业环保管理人员后得知,因煤换气改造,渝川公司从去年12月份开始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没有产生污水,污水处理站也没有运行。根据现场情况分析,执法人员判断引发环保在线监测设备报警的原因,应该就是探头下那潭静止的污水受阳光暴晒蒸发后造成的氨氮超标。

在排除了违法排污嫌疑后,执法人员要求企业环保管理人员对排污沟渠内残留的变质水进行清理,避免再引发类似情况。

据了解,2018年以来十堰市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智慧环保”平台,对全市16个水质自动站、18个水质微站、17个饮用水源地、35个水质监控断面实行24小时水环境质量监控;对221家企业、346个点位实施联网在线监控,在线数据一旦出现异常或超标,平台就会自动发送超标或异常预警短信至执法人员手机上,触发移动执法,大大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执法效率。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和十堰市公安局通过建立部门协作、信息互通等工作机制,定期对监测异常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对疑似违法排污企业开展突击检查、联合执法,从源头上防范污染物排入汉江、堵河等长江支流,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