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500年前,孙应鳌主政郧阳“夜不闭户”

王世贞赞他治理有方,当地人为他建庙

时间:2019-03-28 10:1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报道:在郧阳抚治200多年的历史中,有这样一个人:他两度抚治郧阳,向朝廷提议改对郧阳巡抚的任命“提督抚治郧阳等处都御史”为“提督军务兼抚治郧阳等处”,从此郧阳巡抚可以全权掌控郧阳军务;他在郧阳任职期间,境内“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当地人为他建庙祭拜,他就是明朝大臣孙应鳌。

郧西有座孙大人庙,祭祀郧阳巡抚孙应鳌

你可能听说过郧阳区白浪堂镇有一座为纪念清朝武官孙五雷(原名孙之友,字兰谷,安徽亳州人)而建的“孙大人庙”,但未必知道郧西县观音镇(原称卧龙岗,清同治年间改名观音堡)天河口(天河入汉江处,清咸丰年间设镇)也有一座祭祀明朝郧阳巡抚孙应鳌的“孙大人庙”。

当地老人介绍,孙应鳌在郧阳任职期间,这里涝旱交错发生,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孙应鳌体察民情,同情百姓,上疏朝廷请免秋粮,获准。在他的治理下,境内“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因此当地人在郧西天河口渡口旁建了孙大人庙,供乡民祭祀。可惜的是,由于历史久远,这座古庙被毁坏,后来当地人又在原地重建,纪念孙应鳌。

明万历十八年(1590年)版《郧台志》记载:孙应鳌曾在隆庆二年(1567年)和万历元年(1573年)两度任郧阳巡抚。

孙应鳌,字山甫,号淮海,(1527年-1586年),原籍江苏如皋县,生于贵州清平卫(今凯里市)。他是明朝著名哲学家王阳明的再传弟子。他继承王阳明之学,将“心即是理”引申为“心即是仁”,为明代四大理学家之一,著有《学孔精舍诗钞》、《学孔精舍汇稿》、《淮海易读》、《教秦语录》、《教秦总录》、《教秦绪言》、、《春秋节要》、《左粹题评》、《四书近语》、《律吕分解发明》等10多种计60多卷。

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 ,徐阶继严嵩为首辅。孙应鳌作为徐阶的门生,仕途顺利,从四川右参政、湖广右布政使一直升到都察院右佥都御史,隆庆二年巡抚郧阳。隆庆二年七月徐阶罢相,徐阶一派力量受到扼制,孙应鳌遂于隆庆三年(1568年)二月以病乞归。

神宗即位后,徐阶门生张居正联合冯保驱逐高拱,代高拱为首辅,裁撤冗员,起用才智之士。万历元年六月,朝廷起用孙应鳌,仍以原职抚治郧阳。乡居四年之久的孙应鳌,重新回到朝廷,成为张居正改革派的一名核心成员。

向朝廷上疏,郧阳巡抚获军务权

在孙应鳌之前,郧阳巡抚只有抚治之权而无提督军事之权。自嘉靖年间起,郧阳巡按陈省屡次上疏弹劾提督太和山太监吕祥多方伤残而耗斁(yì,耗斁即损耗),贻害地方,并列举了大量事实。隆庆元年(1567年),朝廷召回吕祥治罪,着郧阳巡抚刘秉仁管理太和山提督事宜。后来朝廷再派太监谭彦管理太和山,但所领敕书删去了“郧台”一职,自此太监不再兼任郧阳军民事务,只行监督之事。

明代宦官专横,弹劾太监的风险极大。太和山太监被罢“郧台”职务,是为郧阳巡抚松了绑。这说明郧阳的安稳对明王朝来说已是生死攸关的大局。

万历元年,孙应鳌二度抚治郧阳。次年,孙应鳌上疏提议改对郧阳巡抚的任命“提督抚治郧阳等处都御史”为“提督军务兼抚治郧阳等处”,得到朝廷同意,成为郧阳有军制之始。这就是说,郧阳巡抚可以全权掌控郧阳军务。此后郧阳巡抚的任命书上都加“提督”,可以简称他们为“督抚”。他们管辖的地盘虽然没有扩大,但有了后来总督的实权,为总督一职的萌芽。

对于郧阳巡抚被授予军权,接替孙应鳌担任郧阳巡抚的王世贞,以诗称赞孙应鳌:“阅罢不须鞭贯耳”,“旧将从知也姓孙”。

万历二年(1564年)九月二十一日,都察院右佥都御使、郧阳巡抚孙应鳌升任大理寺卿,九月二十五日王世贞由太仆寺卿升任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督抚郧阳。完成工作交接之后,孙应鳌赴京师莅任,王世贞作诗《寄送廷尉孙公渡襄北上,时郧阳镇自公疏开督府申军令,不佞忝继武云》:

一疏明光有大邦,雄开幕府拥旌幢。

前茅曙色通秦岭,后吹春声叠汉江。

萧相规成元画一,羊公名在雅无双。

欲知铃阁留题处,时复芸香透琐窗。

在这首诗中,王世贞以古代政治家、军事家萧何和羊祜比作孙应鳌,赞颂他治理郧阳有方,爱护子民,施行仁政,表明了自己“萧规曹随”的意思。

回京任职后,牵挂郧阳发展

孙应鳌履任大理寺卿后,仍然关心郧阳的发展。这时期,他写给王世贞的诗作有《闻王凤洲大征材官阅武郧郊赋此六诗奉赠》:

讲武乘春将士豪 ,吴钩雄色倚天高。

发生气暖传铃柝,长养风和绕节旄。

精兵数路走盘珠,后劲中权号令俱。

一览楚氛齐改色,安流江汉自名区。

汉家武节尽龙骧,电走雷奔阵色扬。

真有先声飞万里,坐令幡冢殄星狼。

关河千里肃貔貅,手握金符控上游。

勋绩看君记名氏,万山之下岘山头。

洛水商山初问俗,双旌五马乍临戎。

春朝雨霁阳乌转,一洗烟尘万里空。

凤麟江右识名家,汉上威仪早建牙。

北斗星辰高不极,祗从博望望仙槎。

孙应鳌在诗中,对王世贞讲武阅兵之举赞誉有加,指出郧阳有自己节制的军队,对于稳定郧阳的形势极为重要,自己曾为之倾注大量心血。继任者王世贞在自己的基础上,大征材官,训练士卒,防乱于未萌,对湖楚川贵之地有莫大的震慑作用。

王世贞收到孙应鳌的诗后,回赠以《大廷尉孙公山甫闻予阅兵,以六绝句见遗此皆公节制之师,予乐观厥成耳辄勉奉酬以申感谢》:

大府横开汉水滨 ,天王三锡玺书新。

君看猛士如云拥,来听轻裘缓带人。

这首诗赞颂孙应鳌奏请郧阳提督军务的开创之功。

王世贞还有一篇《重建提督行台记》,详细记述了郧阳设提督军务行台的过程,其中节录了孙应鳌的奏疏,对孙应鳌上疏奏请设提督军务行台的开创之功和深谋远虑倍加赞佩。

在郧期间,写下近百首诗歌咏武当山

兴办学校,是孙应鳌抚治郧阳的又一德政。孙应鳌在任四年有余,他为郧阳府学购置五经、四书、兵书、史志、地理图书、诗文图书等书籍200多部。

孙应鳌在任期间,多次到武当山巡视游览,创作了近百首关于武当山的诗歌,主要歌咏武当山的奇峰秀岩、飞瀑流湍、幽谷林泉、云霞烟霭,赞美当山的雄奇巍峨,挺拔秀美,环境的清幽静寂,超凡脱俗。

如《太和宫》:“天柱开金阙,虹梁缀玉墀。势雄中汉表,气浑太初时。日月低双璧,神灵肃万仪。名山游历遍,谁似此山奇。”这首诗,描绘了武当山层峦迭嶂、气象万千的瑰丽神奇景象。有学者指出,孙应鳌虽不以诗名,但这首诗却对仗工整,比喻恰切,构思缜密,气势宏雄。

隐仙岩源自尹仙岩,传说是当年老子弟子尹喜隐居的地方。孙应鳌游览后,写下《尹仙岩》:“梦中鉴中天地,有用无用辐轮。远矣道德老子,悠然然文始真人。”

对于武当山七十二峰,孙应鳌游览之后,写下不少诗歌予以赞美。如《七星峰》:“云荡金城北,天回斗极东。解衣聊宴坐,盘薄七星中。”《系马峰》:“怀仙空望远,系马不知年。断石疑无地,岩穷忽有天。”《松萝峰》:“幕地翠宫满,松萝恰作衣。凭衿不尽兴,凝肌淡忘归”。

孙应鳌回京后,从大理寺卿迁户部右侍郎、礼部侍郎,掌国子祭酒。后升南京工部尚书,孙应鳌俱辞不赴任。万历十二年十二月卒于家,赠太子太保,赐祭葬,谥“文恭”。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