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春季容易过敏 专家给你支招

时间:2019-03-28 08:4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鲍欢 报道:最近,城区各家医院皮肤科门诊中,过敏性疾病患者渐渐多了。专家介绍,春季各种皮肤病发病率明显上升,花粉、食物和紫外线等是引发过敏的重要诱因。那么,春季过敏主要有哪些类型?引发因素有哪些?人们又应该如何应对呢?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太和医院皮肤病中心副主任赵红梅。

美丽花朵也招人烦 “风媒花”是首因

春暖花开,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赏花踏青。然而,这个季节也是皮肤最容易过敏的时段,一不小心,红肿、瘙痒等皮肤问题便会找上你,让人不胜其烦,28岁的刘女士最近就深受其害。

赵红梅解释,不少市民在踏青后容易患上季节性皮炎,是对这个季节特有的过敏反应。这种病好发于春秋季节,女性多见,是一种季节性反复发作、由花粉等引起的接触性皮炎。患病后,身上会出现边界不清的水肿性红斑,多局限于面部、颈部等暴露部位,轻度表现为红斑、水肿,略隆起或伴有少数米粒大小红色丘疹。

“大家都以为春天容易花粉过敏是因为花团锦簇,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赵红梅说,桃花、油菜花等颜色鲜艳的花并不容易引起过敏,反而是来自树、草、小野花的花粉叫“风媒花”,才是导致花粉过敏的“主凶”。这些花粉小到肉眼看不见,很轻,数量也多。风一吹,花粉在空气中大量飘浮,人接触和吸入后很容易过敏。

她建议,市民外出踏青赏花时,尽量避开连晴起风天,可选择雨后出行,地点最好选在开阔地带的单纯花田。可戴口罩和眼镜,还可在脸上涂抹维生素E面霜。回家后换掉外套,用流水洗手洗脸,用盐水洗鼻。

春季芒果虽诱人 当心吃成“香肠嘴”

6岁的冬冬最近特别喜欢芒果那种酸酸甜甜的味道,一天至少要吃一个,吃完嚷着还要再买,但连续吃了几次之后,却突然出现不适,嘴唇开裂,嘴角起了水疱,成了“香肠嘴”。

冬冬的父母带着孩子来太和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冬冬整个脸都肿了。赵红梅说,冬冬是典型的食物过敏,病因就是吃芒果导致的,一般也被称之为“芒果皮炎”。这是因为芒果皮中含有一种名叫醛酸的物质,刺激性很大,接触到人体皮肤后,就会造成过敏,严重的患者会出现红肿、疼痛等现象,甚至呼吸困难。尤其是小孩免疫系统差,出现过敏的概率更高。

怎么样能吃芒果不过敏?赵红梅建议,将芒果切成小块,吃的时候将果肉部分直接用牙签送入口中,尽量减少与芒果皮的接触,可以避免芒果皮炎的发生。每次吃完芒果后也应尽量用水清洗手和口部皮肤,在食用量上也要有所控制。另外,芒果是光敏性水果,尽量选择晚上吃,也会减少过敏物质分泌。

春季阳光紫外线强 小心患日光性皮炎

去年8月,市民李女士和父母一起到海南旅游,结果被晒伤了,脸上出现红疹,并且伴有瘙痒的感觉。后来几天渐渐加重,旅游归来,她采取了一系列方法,吃药、用护肤产品,甚至还到美容院做护理,情况有所好转。但是,最近连续几天阳光明媚,让李女士的脸再次又红又痒,尤其是被强烈的阳光照射后,便会起红疹,还会出现一层层的白皮屑,到太和医院就医后被诊断为日光性皮炎。

赵红梅向记者介绍,春夏季阳光中的紫外线比较强,是日光性皮炎的多发季节。“来医治的患者通常有脱皮、瘙痒、干疼等症状,有的还出现红斑。”

另外,春季的一些蔬菜,如野菜、芹菜、菇菌类都是光感类食物,人们食用后皮肤可能更易吸收紫外线,容易诱发和加重此类疾病。

对患此类病症的市民,赵红梅建议,在外出时应该尽量避免日光直射身体,可以涂抹防晒霜,紫外线强烈时打遮阳伞,同时不要使用碱性的化妆品和含碱的洗漱用品,以免刺激皮肤。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