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南水北调大移民雕像群落户郧阳区移民村

时间:2019-03-27 09:3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罗宏和妻子贾兰玉在忙着安装组合雕塑。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冰客 通讯员 孟江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著名作家梅洁在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群雕所作的序言《大江北去》中写道:“我真切地希望,当清澈的汉水给干渴的中原、华北和京津大地带来一片滋润时,当人们欣喜地端起从遥远的鄂西北流来的一杯幽蓝时,不要忘记为此而两度奉献了家园和土地的库区人民,不要忘记他们几代人在半个世纪里经受的磨难和牺牲。

或许那时,他们正在高高的山顶,围着一堆篝火,轻轻地哼着一支人类从蛮荒走出来时的歌:‘举起火把,让我们走出山谷!’或许,他们正站在江岸,凭水而立,默默地凝望葬在水下的日子,然后望着北方的天空吟唱:‘你本是天上的银汉啊,我的汉水……’”

连日来,自由雕塑家罗宏和妻子贾兰玉忙着在郧阳区柳陂镇卧龙岗移民社区文化广场安装组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外迁大移民铸铜雕像群。为打造移民文化和美丽乡村游,郧阳区投资120万元,历时一年,以外迁大移民纪实摄影作品为原型,共铸14位移民外迁人物铜像、3条遗弃的看家狗、10条汉江鱼、1棵柿子树、一口老水井,将2010年历时一年外迁大移民及工作队员浓缩在这组铜像群中。著名作家梅洁为这组铜像群作序。

雕像群共分3个部分

创作该雕像群的是自由雕塑家罗宏和妻子贾兰玉,他们夫妇系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人。罗宏系自由雕塑家,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曾入选第12届全国美展,多次获国家级和省级展览金奖,部分作品被省、市博物馆收藏。曾独立为黑龙江省内及河南省、湖北省等地创作并制作放大大型青铜雕塑,均获好评。

罗宏夫妇先后创作完成了湖北省宜城纪念张自忠将军铸铜群雕、河南省新县《八月桂花遍地开》主题群雕、河北省曲阳雕塑《齐心协力》,作品入选第18届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

据罗宏介绍,在郧阳区移民村安放创作的这组大移民雕像群共分3个部分,是以郧阳籍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梅洁的“中国移民三部曲”《山苍苍 水茫茫》、《大江北去》、《汉水大移民》书中的移民故事和十堰纪实摄影家关于外迁大移民纪实摄影作品中反映的移民故事为原型创作的。在群雕的前面摆放着三部书的雕塑模型,上面是著名作家梅洁为该组群雕所作的序言《大江北去》。

据罗宏介绍,第一个部分主要场景是移民搬迁后的废墟,一片被拆掉的房屋剩下的残垣断壁。然后是一口水塘和废弃的水井,届时将用水泵将水抽上去,再从雕塑群两边循环流下,两边的水沟用鹅卵石砌成,一群鱼在废墟的水塘里游着,反映的是记忆中葬在水下的家园场景。

在第一部分中有3条被主人遗弃的狗,前面一条狗在追赶主人的样子,另外两条狗紧跟其后。“由于移民外迁不能带走动物,所以只有将这些狗遗弃在这片故土上,这些狗后来都变成了流浪狗。这些雕塑主要是通过狗来表现和反映移民对故土的眷恋。水井代表着家园,残垣断壁则代表废墟。这些场景反映了移民之后记忆中的家园。”罗宏说。

“第二部分反映的是移民搬迁后具有代表性过程中的移民场景,反映的是移民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奉献精神,主要以人物雕像反映为主。”罗宏介绍,“第三部分是3个少年欢快地奔向美好未来的场景,其中一个男孩,还有一大一小两个女孩,年龄错落有致,手牵着手幸福地奔向远方,寓意着希望,同时也希望移民今后的生活过得更好。”

一尊雕像反映一个故事

“在这组大移民群雕中,每一尊人物雕像背后都蕴藏着一个生动感人的移民故事和场景。”采访中,罗宏介绍说,第二部分的人物雕像中,第一尊就是一位护士搀扶着一位老太太,护士手拿一瓶矿泉水递给老太太,细致入微的情节,表现平安搬迁、组织有序、组织者对移民的关心关爱,老太太胸戴移民光荣大红花的幸福感和自豪感,她们眺望着远方,凝望着葬在水下的日子和家园。

另一尊雕像是一位移民老汉跪在地上,低着头,双手五指伸开,似乎要抓住什么可手中又什么都没有,手上暴起的筋脉清晰可见,身上的肌肉健硕,绷得很紧。“这尊雕像是想反映移民离别时的场景,手捧一捧黄土的场景,表现出移民对家乡的眷恋,手上没有放黄土是因为一旦有了黄土就看不到移民手上的筋脉,这样让人们看到移民手上的筋脉,可以想像到移民手中捧着家乡黄土的情景,给观众留下极大和丰富的想像空间,这是整个移民代表和移民精神的代表,反映了整个移民的思想,通过这尊雕像传达出视觉效果。”罗宏说。

在这些反映移民场景的雕像群中,还有一位移民扛着彭家岗渡口的牌子外迁的场景、一位移民扛着龙舟的龙头离别的场景、一位移民扛着一块汉江石的场景、一位头戴草帽的移民挥别故土的情景。其中,扛龙舟头移民的嘴上还叼着香烟的细节很丰富,也很生动传神,反映移民们搬迁后内心的纠结和矛盾的心理,通过他们的神态和举动来表现移民对家乡的乡土乡情难以割舍的眷恋,最终表现出移民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和奉献精神。

再后面是一个老汉穿着短裤、光着脚坐在大石板上,内心很纠结却又悠然自得地拉着二胡的姿态,身后是一棵结了10个柿子的柿子树,后面还有一个磨盘。“柿子树代表好事连连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0个柿子寓意十全十美,雕像中所有的神态通过这位老汉身上的血管和音乐表现出来。他为什么留恋家乡,就通过柿子树和磨盘以及音乐来反映。”罗宏介绍说。

在这部分群雕中,还有一位身披绶带的志愿者手举9号车厢的号牌,招呼引导外迁移民上车时的场景,志愿者看上去穿着很时尚,代表着移民外迁时安排细致入微的情景。另外还有两个妇女抱在一起难舍难分的动人场景,一位移民胸戴移民光荣的大红花,背上包里背着一株花椒树要带到他乡做纪念的细节。“可以想像这两位妇女是亲人?是乡邻?一位要移民外迁,留下来的那位的那种不舍,也许她们以前有过矛盾,吵吵闹闹几十年,在要远走他乡、也许今生永远都不可能再见面的情况下,所有的矛盾纠葛都烟消云散,一切化为乌有。这里面留给观众的想像空间很大。”罗宏说,为了合理布局这些移民群雕,在第二部分中间还规划了3株橄榄树和磨盘,作为家园的象征。

□幕后故事

为生动反映移民群像

蹲在菜市场观察农民

罗宏自幼酷爱雕塑和绘画,虽然居住在偏远的边境小城,却凭借着自身努力及悟性,在雕塑界打下一片天,作品更远销国内外。

“该大移民雕像群由北京绿十字发起人、总顾问,中国乡建院联合发起人、首席创意官孙君策划及监制,以著名作家梅洁的移民三部曲中的移民故事和一些纪实摄影家关于外迁大移民纪实摄影作品所反映的移民故事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和升华。”罗宏介绍,“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所有移民雕像的场景是事实中存在的,却又不一定是某一个真实人物的相貌,但是这些的的确确都是移民外迁中真实感人的场景的再现。”

因为罗宏夫妇是东北人,对鄂西北农民的生活习惯及各种情况并不熟悉,从前年冬天接手这组群雕开始,为了了解移民生活和移民形象,罗宏熟读了著名作家梅洁的移民三部曲,详细了解了书中的移民故事,并开始搜集相关素材,找来十堰纪实摄影家们所有出版的关于大移民外迁纪实摄影作品集详细研究。

为了反映鄂西北这一带移民的形象,罗宏还时常蹲在柳陂集镇的菜市场和路边,仔细观察菜农们的形象,并用手机拍摄下来,回去后仔细研究揣摩。

在起草老人手捧黄土场景的雕像草稿时,他听说该镇镇干部李志刚的母亲曾上过央视移民公益广告,呈现过手捧黄土跪地难分难舍离别故土的画面,专门找到老人,重温了那一动人场景,最终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出来。

雕像草稿经数易其稿,最终定稿后于去年4月中旬开始施工。“做这些雕像是运用传统工艺,先做铜雕,再做铸造和造型,都要做成模具,然后将铜水灌进模具,最终成型。”罗宏介绍说,“这是整个卧龙岗移民社区文化广场的统一规划,移民雕像群是一期工程,预计在今年五一前后完工,二期工程将做些可与市民互动的项目,最终建成一个大的环境。”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