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法院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活动

时间:2019-03-26 15:5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叶银青 报道:3月22日下午,郧西法院召开“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学习会,组织集中学习党规党纪理论,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教育,这是该院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一个月以来,郧西法院根据上级法院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本院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活动,并取得实效。

一是组织学习党规党纪理论及先进典型。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群众纪律的讲话摘要,《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中关于廉洁纪律相关规定,最高院《关于人民法院落实廉政准则防止利益冲突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等七个规定,郧西县纪委第3期、第4期、第5期典型案例的通报等内容,并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改的目的。同时,要求全院干警向身边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学习,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二是召开民主生活会。院党组及四个党支部分别召开民主生活会。重点聚焦“六项纪律”和“一岗双责”方面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扎实开展党性分析,真正触及灵魂深处,深入剖析发生问题的原因和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人人手写对照检查材料。同时,向全院干警通报“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活动党组民主生活会情况。2名重点岗位负责人围绕“七查七看”的要求作中心发言。

三是开展述责述廉及廉政承诺活动。聚焦“责”与“廉”,全院4名党支部书记聚焦党建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从基层党建履职履责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工作打算三个方面作了述职报告;各庭室负责人分别作述职述责述廉报告,依次汇报了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谋划。全院干警从遵守各项政治纪律、廉政纪律、审判纪律和坚持司法为民、恪守社会公德等方面作出郑重承诺,人人签订《廉政承诺书》。

四是开展警示教育及党性教育活动。加强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和日常廉政谈话,组织全院干警学习近三年全省法院系统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省、市、县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和系列违纪典型案例的通报文件及市中院编发的廉政警示录《镜鉴》,用“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教育引导干警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时,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乐正鑫以《加强道德修养,做新时代好法官》为题从常修理想信念之德、常修纪律规矩之德、常修一心为民之德、常修廉洁司法之德、常修家风家教之德五个方面,为全院干警上一堂廉政党课,进一步提高干警的党性修养。

五是开展一次案件评查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案件评查,坚决纠正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由纪检监察部门组织人员对2018年度已结审执案件的案卷质量进行随机抽查,并就评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作出督查通报,督促案件承办人限期整改。审判监督庭向纪检组提供2018年度的案件评查通报,由纪检监察部门随机检查通报中涉及的问题处理情况,对发现的未及时整改的部门和承办人进行通报批评。

党组书记、院长付洪强调,此次“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活动目的就是教育全院上下做到心中有法、心中有纪、心中有戒,强化党性锤炼,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绝对忠诚,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全院干警要严格按照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认真落实,要常怀敬畏之心,算好政治账、经济账,珍惜工作、珍惜形象、珍惜家庭。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努力工作,同心协力争创全国先进法院。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