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绿染色愈深 景好起宏图——竹溪县高品质推进全域绿化加快生态转型工作亮点走笔

时间:2019-03-25 09:1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组织开展核桃种植技术培训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俊 通讯员 罗祖奎

这是一段注定被记入竹溪县 “生态立县”之路的传奇经历:2018年,竹溪县先后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奖项分量之重,频率之快,刷新纪录。

生态建设硕果连枝,竹溪县林业人功不可没。近年来,在该县四大家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和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竹溪县林业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站在全县“生态立县”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着眼于林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时代命题,聚焦工作目标,务实创新,积极作为,浓墨重彩续写了新的篇章。

丰溪镇开展全民植树活动 

扛起“创森”大旗再添绿色名片

按照上级要求,自2015年起,竹溪县要在5年内完成包括森林生态体系建设、森林产业体系建设、森林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和森林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任务,投资总规模48300万元。然而,从吹响 “创森”的号角到成功跻身“湖北省森林城市”的行列,竹溪县却仅用了3年,这既源自于其厚实的生态基底,更源于全县上下一致 “创森”的决心和力量。

县河镇农民进行苗木覆膜防冻害管理 

上下同欲者胜。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是一项复杂、系统的生态建设工程。自“创森”以来,为确保 “创森”工作有的放矢,竹溪县委、县政府坚持走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可持续发展道路,及时印发了 《竹溪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总体规划》 (以下简称 《规划》),并按照 《规划》要求,以加快推进 “绿满竹溪”行动为抓手,以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为主线,将创建 “省级森林城市”与 “绿满竹溪”有机结合,举全县之力大力实施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工程,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围绕国土绿化这个 “创森”核心,2018年全县再接再厉,以建设 “中国候鸟旅居县”的新战略为目标,深入推进 “全国绿化模范县” “全省林业生态示范县”和 “三廊”建设,以增绿扩容、提质增效为重点,以荒山绿化、门户靓化和通道美化为抓手,完成 “三廊”提档升级造林3000亩,完成20个绿化示范村,完成20个扶贫搬迁点、桃花岛等10大片区的村庄绿化0.3万亩,完成 “绿满竹溪”、 “三廊”建设、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万亩,完成退耕还林0.2万亩造林任务及新一轮退耕还林进行中幼林抚育8.93万亩等任务。

力绘千重绿,生态画卷新。截至2018年,全县已累计完成造林16.66万亩,建成十八里长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偏头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龙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八卦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万江河大鲵自然保护区、十八里长峡省级地质公园6张 “名片”,全县林业用地面积达到424.9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6.8%,森林植被覆盖率达到85.63%,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749万立方米,人均绿地面积和人均活立木蓄积量居全省县市区前列。

龙王垭生态茶园风光 

加快精准灭荒铺满绿色底色

在竹溪林业生态建设的战场上,快的不只是“创森”的脚步,还有精准灭荒的脚步。

“有的挥锹挖窝,有的扶树培土,有的提水浇灌,一个个干劲冲天……”3月8日,在我国第41个全民义务植树节来临之际,竹溪县蒋家堰镇200余名干部群众在中原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活动现场热火朝天。

这里只是竹溪县抢抓春季造林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精准灭荒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竹溪县将 “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之一的精准灭荒作为重点工程,在2018年至2020年的3年时间里,规划精准灭荒总面积13万余亩,实现宜林荒山应绿尽绿,不断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提升森林生态功能,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生态支撑。

高位推进,挂图作战,确保任务精准推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准灭荒工作,成立了精准灭荒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对全县精准灭荒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督办协调。及时制作《竹溪县精准灭荒作战指挥系统示意图》、《竹溪县精准灭荒作战图》和 《竹溪县精准灭荒进度示意图》,以“‘三廊’建设为主线,集镇、交通干道、主要河流沿线为重点向纵深推进,对重要交通要道、乡村集镇、大河沿线可视范围的芭茅荒山进行重点整治”为作战方针,实行责任到人,挂图作战,销号建设,确保精准灭荒快速推进。

偏头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风光 

落实责任,加强考核,形成有力督办局面。为确保全县精准灭荒工程建设的进度和质量,该县完善考核机制,加大绩效考核权重,将“精准灭荒”生态工程专项考核结果与党政 “一把手”的政绩进行挂钩,作为干部职级晋升、评优表模的依据,从而保证了全县精准灭荒快速推进,促进了各地精准灭荒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全面掌握全县精准灭荒工作进度,竹溪县林业局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专门建立“竹溪精准灭荒微信群”,加强技术指导和信息沟通,各乡镇每天上报工程建设进度,形成赶超齐竞的建设氛围。其中,汇湾镇专门建立的“汇湾精准灭荒微信群”中,参与工程建设的43名业主每天都在群中竞相交流,较好地推动了整个工程建设的快速推进。

添一笔新绿,绘一笔华彩。2018年,全县超额完成原定精准灭荒造林7.03万亩,实际精准灭荒重大生态工程各项指标在全省排名第二,得到了省、市、县政府的肯定。下一步,全县还将持续加快推进精准灭荒工程建设进度,全面完成精准灭荒任务,并按照一年造林三年管护巩固成果、保证成效的要求,确保在2020年底实现全县宜林荒山应绿尽绿,构建结构稳定、林相优良、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

龙湖国家级湿地公园风光 

盘活林业经济释放绿色福利

竹溪县林业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全县有林地面积42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6.8%,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全县走生态转型崛起之路的根本出发点。

为了还绿于民,近年来,竹溪县坚持绿色发展、产业融合建设要求,以“建设中国绿谷,培植生态经济大县”为目标,结合退耕还林及精准灭荒工程建设,把兴林与富民结合起来,做大做强生态产业发展项目,释放绿色福利,充分发挥生态惠民作用。

走特色贡茶振兴之路。在竹溪县,有着“贡茶之乡”美誉的汇湾镇按照“精准选择产业,培育经营主体,创新帮扶机制,茶旅融合助推”的思路,走出了一条“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行之路,通过大力支持和引导合作社建立租金、股金、薪金的“三金”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流转土地有租金、茶园入股分股金、茶园务工挣薪金,真正实现了贫困群众脱贫有产业、增收有保障的目标。在该镇,仅茶叶产业一项,每年可辐射带动8000名退耕茶农,人均增收达6000元以上,茶叶产业成为全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该镇曾入围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此外,竹溪县还重点培育了湖北龙王垭茶业有限公司、竹溪县梅子贡茶业有限公司两家龙头企业,发挥其技术、市场等龙头优势,发展壮大林特产业,带动地方百姓脱贫致富。不仅如此,梅子贡、龙王垭茶园还获评“中国最美茶园”,为发展全域森林旅游增添底气。

生漆也是竹溪县扶贫的一大林特产业 “法宝”。竹溪县充分发挥生漆资源丰富、生漆产业发展基础良好等优势,大力种植生漆,带动群众向生漆手工艺等衍生行业发展。

蒋家堰镇苗木基地 

目前,竹溪县林业用地面积421万亩,以种植茶叶、核桃、油茶等为主的绿色产业基地已突破100万亩,先后建成“生态家园”试点17个、生态乡镇14个、生态村188个,竹溪县先后获得“全省生态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等称号。

走全域旅游带动精准脱贫之路。截至目前,竹溪已入选“诗意田园”十佳县,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全县已建成十八长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偏头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八卦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和万江河省级大鲵自然保护区等3国2省绿色名片。森林旅游行业直接就业人数达到8.6万人以上,森林旅游年接待人次达到100万以上,森林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6亿元以上,辐射带动5万以上贫困人口增收。

十八里长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光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推进精准灭荒三年行动的承前启后之年,也是竹溪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更是全面开启竹溪林业转型发展关键之年。拥有梦想与激情的竹溪,将围绕“突出抓好精准扶贫、国土绿化、资源保护与发展,林业产业发展,推动林业改革、从严治党和推进社会事务”七大重点工作,在阔步前行中促进全县林业事业再上新台阶。

(本版图片由竹溪县林业局提供)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