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汉江观潮】王庆:力戒形式主义要动真格

时间:2019-03-23 09:2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作者:王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中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将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问题;将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这一举措的出台,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叫好声。

近年来,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许多基层干部每天疲于在各会议间 “赶场”,手机上动辄二三十个微信工作群、APP,稍不留神,还可能挨批甚至被通报;一有督查组检查组考核组要来,就加班写材料、补纪要、填表汇报几乎成了基层干部的常态。

时值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中央办公厅下发通知,可见中央层面对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坚定决心。从通知内容看,治理措施条条切中当前形式主义的弊端:一是体现在可量化的“实”上,如“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实实在在的数字,折射的是作风整治的坚定决心;二是体现在可操作的“准”上,如“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篇幅”“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每项纠正性规定,都为的是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向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亮剑,中央已动真格,地方各级各部门更应坚决落实,实施更细更硬举措,协同推进,真正为基层干部减负。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