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伙嚼5年槟榔 导致嘴巴张不开 专家:槟榔是一级致癌物,长期食用可致口腔癌

时间:2019-03-22 09:5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鲍欢 报道:为了提神醒脑,22岁的张先生每次打游戏时都要嚼槟榔,这个习惯坚持了5年。从经常口腔溃疡,发展到现在竟然完全张不开嘴,就医后才发现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前天,得知继续嚼槟榔可能会患上口腔癌,张先生吓得连连说道“回家就戒”。

小伙吃5年槟榔

嚼得张不开嘴巴

今年22岁的张先生喜欢打网络游戏,经常跟朋友去网吧打“团战”。为了玩游戏不犯困,他常嚼槟榔给自己提神。不知不觉中,槟榔成了他每天必吃的零食。

从今年初开始,张先生频发口腔溃疡,一说话就疼,就连张嘴说话、喝水都很痛苦。无奈之下,他来到太和医院口腔科就诊。检查结果让他脊背直冒冷汗——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继续发展下去就会变成口腔癌。

太和医院口腔科主任罗志晓详细询问了张先生的生活习惯,判断他的口腔致病原因正是他5年来经常嚼槟榔,再加上他平时爱熬夜,饮食、作息都没有规律。

“患者的口腔健康令人担忧,除了有口腔刺痛以外,他的口腔上皮已经出现缺血,黏膜变薄、变硬,严重影响到正常说话、张口和吞咽食物。”罗志晓介绍,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是一种慢性、隐匿性、具有癌变倾向的口腔黏膜病,主要病理变化包括上皮组织增生或萎缩、黏膜固有层及黏膜下层胶原纤维堆积、变性,血管早期出现扩张,中后期表现为血管狭窄闭塞。

罗志晓说,医学上将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列为癌前状态,通常的癌变率达7.6%—10.45%。

认为槟榔可提神醒脑

司机游戏爱好者最爱吃

很多人喜欢嚼槟榔,觉得它能够提神醒脑,常一嚼就停不下来。

今年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其中提到“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以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促进牙周、口腔黏膜病变等疾病早诊早治”。

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网吧、小卖部、超市发现,槟榔作为一种口嚼零食十分常见,价格从几元至十几元不等。朝阳路一家网吧旁的小卖部老板告诉记者,购买槟榔的多数是年轻人,特别晚上通宵在网吧打游戏的小伙子,一晚上要吃两三袋。

此外,槟榔还是司机的常备零食。“‘槟榔加烟,法力无边’听说过吗?”一位出租车司机笑着说,嚼槟榔可以缓解长时间开车带来的疲劳感,让人集中精神驾驶。如果在嚼槟榔的同时抽烟,能带来强烈持久的刺激感。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

长期嚼可致口腔癌

槟榔零食一般由槟榔果、老花藤和煅石灰组成,有的还掺有烤烟和香料。它的滋味特别,吃完容易产生兴奋感、舒畅感,但槟榔中的多种活性成分和代谢产物有细胞毒性、遗传毒性,甚至直接致癌性。这些物质包括槟榔生物碱、槟榔鞣质、槟榔特异性亚硝胺和活性氧等。

当口腔黏膜和槟榔中所含的生物碱等发生反应,就会导致口腔黏膜纤维化,在临床表现为张口困难、麻木感、发生溃疡,久而久之就可能刺激癌变发生。而且槟榔中含有刺激神经的成分,会使神经产生依赖,使人上瘾。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03年就已将槟榔列为一级致癌物。临床医学证实,长期嚼食槟榔将导致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造成口腔不可逆转的损害,继续下去将有导致口腔癌的可能。

罗志晓说,近两年,太和医院口腔科门诊每周都会接诊五六位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的患者,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长期嚼槟榔。

目前对于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医学上还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依靠药物抗炎、抗氧化、抗缺血、抗纤维化等治疗。因此,她呼吁广大市民,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尽量少吃或者不吃槟榔。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