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生态文明建设家喻户晓 十堰31万人次参与生态文明理论学习

时间:2019-03-22 08:5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让生态文明建设家喻户晓——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加大公益宣传力度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记者 徐正国 特约记者 叶相成

编者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在于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当前,我市创文工作正在以冲刺的姿态深入推进,全市上下已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浓厚氛围,创建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在创建过程中,很多单位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群众参与创文,大大提升了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今起,本报走进部分市直单位,分享他们去年的创文亮点,取长补短,再鼓干劲,攻坚克难,决战决胜。

我市去年创文第三方测评,市生态环境局首战告捷,旗开得胜。该局创文联络员胡华鹏介绍,这得益于我们与有关单位联合开展的一系列生态环保宣传攻坚行动,大大提升了市民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重要日子“播”文明——

一天20万市民免费坐公交

“今天4路、5路公交免费,请大家按顺序上车!”去年12月12日早上6时许,上百名环保志愿者在相关站台为乘客送上惊喜。

去年12月12日是我市第4个生态文明日,我市首次组织开展“市民低碳出行,免费坐公交”活动。当天,累计有近20万市民免费乘坐公交。这是我市大力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进一步强化市民生态文明意识所采取的实际举措之一。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向北方调水。我市将12月12日定为“生态文明日”,并从2015年开始,每年在生态文明日当天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活动。

2018年,市生态环保部门与市直有关单位联手,别出心裁地开展生态文明日免费坐公交活动,旨在引导公众树立“创建文明城市 生态环保优先”意识,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加油。

开设专场“看”文明——

数千市民免费环保游

“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知识,这个教师节过得特别有意义,今后我会把学到的环保知识带进课堂。”去年教师节,东风22小学环境教育老师刘洪军参加“环保一日游暨公众开放日”活动后感慨道。

当天,市生态环境局组织40多名教师走进丹江口市,参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质自动监测等6个生态环保项目。这是去年教师节,市生态环境局专门为广大教师定制的 “公众开放日”专场活动,也是我市推进“环保一日游暨公众开放日”品牌活动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加深公众对环境污染防治技术及成效的了解,畅通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公众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从2015年开始,在每年“六五”环境日期间,该局都会联合相关单位举办 “环保一日游暨公众开放日”公益活动。

从去年9月开始,该局采取订单式宣传,每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期“环保一日游暨公众开放日”活动。每期确定相对固定的参与群体,如教师专场、乡村专场、志愿者专场、企业职工专场、党政干部专场、青年专场、亲子专场、情侣专场、社区专场等,并将参观路线由十堰城区向各县市区延伸。

据统计,该局开展“环保一日游”以来,累计有数千市民参与其中,形成了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十堰的良好风尚。

有奖竞答学文明——

31万人次参与生态文明理论学习

去年6月下旬, “美丽电网杯”纪念第47届世界环境日暨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生态环保节能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圆满落幕。活动吸引全市近31万人次参与答题,发放红包近3万个。

此次生态环保节能知识有奖竞答,答题内容包括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及固废、环保法律法规、生态创建及农村环境等,市民通过秦楚网、十堰环保等微信公众号参与答题,全部答对即可参与抽奖,奖金红包从0.5元、1元、2元、5元到100元不等。活动自6月5日开始,至6月19日结束,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冯安龙说,该活动切实提升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增强了市民的生态环保意识,树立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为全力打造和谐美好文明生态十堰添砖加瓦。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