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徐秋红:守护夕阳红的白衣天使
 
时间:2019-03-19 20:04      来源:十堰市中医医院      【我要推荐】

她像亲人一样虚心照顾老年护理院的每一位老人,赢得无数赞誉。

 

徐秋红,女,1981年9月生,十堰市中医医院东风中医老年护理院护士长。一袭白色的工作服,一顶白色的燕尾帽,白皙的脸庞始终面带微笑,徐秋红沉稳、谦和的样子让人印象深刻。她像亲人一样虚心照顾老年护理院的每一位老人,赢得无数赞誉,荣获 “十堰市行业技术能手”“ “十堰市巾帼建功标兵” “全国优秀养老护理员榜样人物”等荣誉。

选择了护士职业 ,便选择了无悔奉献

2001年,年仅二十出头的徐秋红从卫生学校毕业并参加工作。不甘平庸的她又连工带读自修本科,成为十堰市中医院东风分院妇产科一名护士。2015年该院中医老年护理院成立,徐秋红主动请缨,担负起护理院一线护理员的重任,带领着年轻的护理团队从零做起。      

好服务口口相传,十堰市中医医院东风中医老年护理院以“医养融合”的模式吸引了更多“特殊”的老年人。他们大多高龄,且绝大多数都患有各种功能障碍、老年痴呆等疾病,需要24小时照顾。为他们喂饭、按摩、翻身、扣背、擦洗等贴心服务成为徐秋红和团队的每日必做工作,在黑白颠倒的作息时间里,她和同事们用爱心和耐心,悉心守护。

徐秋红带领的护理团队大部分是80、90后,让一群青春肆意的姑娘护理这些事无巨细的老人,在常人眼中,似乎难以长久坚持。但是当我们走进护理院,看到那里入住的老人和年轻的护士亲如一家的搀扶、发自内心的笑容,不禁被深深感染和触动。

除了做好在院老人常规的生活、疾病照料,每月至少迎接一批志愿服务活动、至少一次户外娱乐活动,这些都需要精力。她常常勉励大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用青春无限的朝气感染老人,用儿女般的亲密服务老人,把辛苦的工作变得充满乐趣和欢声笑语。

悉心照料如家人,患者认她作“女儿”

“她对我可好了!总问我这里疼不疼,哪里有没有不舒服,口气像我女儿,对我的关心更像我女儿。”现年76岁的刘阿姨得知笔者采访徐秋红聊了起来,一边讲一边热泪盈眶。

原来刘阿姨患有多发性腔梗,2015年7月,被家人送来时,已经出现语言障碍,手颤抖、腿乏力等症状。情况更糟的是,老人初次住院精神也不济,因为念家,闹绝食。为了让她放心,徐秋红总是跟刘阿姨嘘寒问暖,拉手聊天,给予心理疏导,做思想工作,甚至单独叮嘱食堂给她做饭。得知她晚上睡觉害怕,徐秋红专门安排护士陪伴她入睡。住院期间,因为身体缘故,她三次突发脑梗,都被医生、护士及时发现,从而抢救脱险。直到现在,身体日渐健朗起来的老人每天都会要求见徐秋红一面,只为图个心安。    

去年4月,护理院来了一名年纪最轻的患者——40岁的李先生,因在外打工时遇到煤矿事故导致下肢瘫痪,被送来时已经卧床近1年,出现下肢深静脉栓塞、多处压疮等严重的并发症。徐秋红以身作则,为其制定了完整的护理计划。每日提供2次擦洗、换药,2小时翻身、叩背兼按摩等综合护理方案。在她和团队的悉心照料下,李先生压疮日渐康复。得知李先生家庭困难,父母年迈,家属也很少探望,她又自发组织同事为其募捐,专门在咨询台设置了募捐箱。得知这一切,李先生感动地热泪盈眶,甚至向她承诺,等病好了,哪怕是坐轮椅都要来给护理院看守大门。

其实发生在刘阿姨、李先生身上的故事,在徐秋红十多年的护理生涯中并不是特例。对徐秋红而言,老人无小事。护理这类的老人不单单是技术上的,更多的是精神层面得。要帮助老人恢复自理能力,树立信心,就要像亲人一样给他们提供不一样的服务。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专业护理铸品牌,精诚服务无上限

“护理热情暖人心,情深四海铭记心”、“精心护理、胜似亲人”……在医护办公室外走廊墙壁上,挂着多面患者送给徐秋红和护理团队的锦旗;而在徐秋红的抽屉里,还有多封患者或患者家属写得感谢信。“这些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并非我一个人。”徐秋红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服务好老人需要一个团队的不断接力。连徐秋红在内,目前十堰市中医医院东风中医老年护理院整个医护团队24人,其中医生4名,护士8名,护工12人,实行一体化责任制整体护理的管理机制。作为一队之长,徐秋红十分注重对年轻同事职业道德和专业技术水平的培养,每周都会组织开展主题学习。在徐秋红的言传身教下,每个护士都掌握了急诊急救和重症监护患者护理技能,以及气管切开、胃管、尿管、中心静脉穿刺等各种管路操作技术,她娴熟的技能和蔼的态度,同样获得了很多老人和家属的认可,医院授予她“优秀护士”“优秀护理管理者”诸多荣誉。2017年12月,徐秋红带领她的团队参加十堰市第三届“车城状元”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荣获“十堰市行业技术能手”、“十堰市巾帼建功标兵”的好成绩。2018年9月27日,由中国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守护夕阳——养老护理职业荣耀盛典”活动在北京举行,经过主办方的层层审核,最终全国只有12位获得“全国优秀养老护理员榜样人物”的荣誉,徐秋红便是其一。

“接下来,我要和我的团队朝着打造星级养老及老年病专科的新目标继续努力!”谈到团队的发展方向,徐秋红信心满怀。

(来源:十堰市中医医院)
0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