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违建面积超3万㎡ 南北世纪城违建牵出多名干部腐败问题线索

时间:2019-03-18 15:02    来源:十堰纪检监察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我在监督执纪一线】违建为何“越长越高”

“南北世纪城小区违建超3万㎡,违建体量之大,可以说前所未有,相关职能部门都在干什么?”“南北世纪城小区及附近居民意见很大,矛盾非常突出,市民投诉不断,这是重大民生问题,我们要啃下这块骨头。”2018年下半年,十堰市纪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室务会上,同志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说道。

随后,第五审查调查室迅速对十堰南北世纪城违建工程的规模进行摸底,通过调查走访、调取相关书证、主持召开业务讨论会、咨询相关专家、固定相关人员口供等方式,将整个南北世纪城小区违建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彻底摸清,十堰住建系统各职能部门在违建工程形成过程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线索迅速明朗起来。

根据初核工作掌握的情况,调查组对南北世纪城开发商丁某(化名)涉嫌行贿犯罪问题开展调查,丁某曾接受过组织调查,有一定的反调查能力,开始百般抵耐,称:“我是合法申报,违章建筑是相关部门审批过的,如果有问题也不是我的问题。”调查人员问:“你知道临时建筑报建方面的相关要求吗?”丁某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湖北省城乡规划条例》规定:修建临时建筑不得超过2层,使用期不得超过2年。确需延期的,可依法申请延期1年。使用期满后,建设单位和个人必须在20日内自行拆除,……,禁止在临时用地上建设永久性建筑……。”调查人员义正言辞地说道,丁某沉默了。

调查人员继续发问:“你申报的地下七层、地上九层,临时建筑共计3万余平米;2014年到2018年,4年时间都没有拆除,你想做什么我们清楚,你当法律法规是儿戏吗?”丁某顿时愣住了,开始向调查组“套近乎”:“你们把政策摸的这么透,看来瞒是瞒不住的……”丁某交待了与原十堰市规划局茅箭分局局长曾某(化名)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的事情,以此“投石问路”。

“你居心叵测,拉拢腐蚀我们的党员干部,被你拉拢腐蚀的干部中,有主动到纪委监委自首的,你还执迷不悟,不知悔改。”丁某没有想到,在其接受调查期间,迫于反腐压力,几名涉案人员已经向纪委监委主动交待了自己的问题,正在接受组织上的审查调查。在强大攻势面前,丁某最终交待了其向多名住建系统干部行贿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目前这些线索已全部移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依法依规处置。

2018年年底,在竹山县人民法院的庭审现场,开发商丁某在法庭上落下了眼泪,他激动的说:“如果能重来一次,我一定不会再去行贿。现在自己就要坐牢了,后悔也晚了……”,因犯行贿罪,丁某被竹山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听到法院判决之后,丁某悔不当初。

随后,市纪委监委将该市南北世纪城小区违建的处置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后,市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督办相关单位组建了违建查处工作专班,研究部署对违章建筑的拆违工作。几天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12家市直单位开始对违章建筑进行强行拆除,群众对此“拍手称快”,纷纷表示:“纪委监委真给力”。

通过该案,我们认识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一直强调反腐败要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中纪委明确提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因此,像丁某这样的“硕鼠”,才能进入我们“捕鼠器”的范围之内。对群众反映强烈,而且明显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只有我们敢于亮剑,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出重拳,下猛药”,才能让违纪违法者无处遁形,惩治腐败所带来的震慑效果才能进一步得到发挥,由此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才会进一步得到提升。(李跃华)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