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校外培训消费提醒 谨防八大陷阱骗局

时间:2019-03-18 09:5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综合

教育培训,不像其他一些行业具有一套标准化的质量管理、监控、检验和追踪系统。大多数教育消费者,普遍缺乏对质量和服务的明确认知,这就让很多以营利为目的的培训机构钻了空子,而消费者有时候吃了亏也如 “哑巴吃黄连有口难言”。下面结合十个具体案例,对教育培训机构陷阱加以分析解读。

案例一:名师名不副实

一些机构在招生简章上说学校课程都是由某某名校的名师来讲,可实际到了课堂上,却发现老师们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

王女士的孩子明年将升小学,为了让孩子的英语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她希望给孩子找一家以外教为主的培训学校。去年,王女士在家附近看见一家外语培训机构,打听了一下,他们是采用外教教学,校方还承诺,这些外教都是有相关资历的教师。王女士于是把孩子送进了这家机构培训。

上了几次课,王女士发现培训学校外教换得特别快,而且居然还有韩国和日本的外教来教英语。和其他家长聊起来,才知道,这些所谓的外教其实都是附近大学的留学生和来旅游的背包客,他们根本就没什么教师资历。

案例二:虚假广告宣传

“30天包你说流利英语”“考试包过关”“一周成绩提高10分”……相信大家对这样的广告并不陌生。很多人都会对这样的广告产生怀疑,而一部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却抱着侥幸的心理勇于铤而走险。

钱先生收到一张培训学校小广告,广告内容十分“诱人”,宣称名师1对1教学,10天就能让孩子的分数提高10分,只要上课,考试分数必定突飞猛进。心想孩子的数学成绩本来就差,钱先生就将孩子送了过去。

上了两个月的课,刚好学校期中考试,没想到这一考成绩反倒还不如从前,钱先生找培训学校理论,学校给出的答案是,孩子没有认真按照老师的教法学习,所以效果才会不好。

案例三:报班容易退班难

报班容易退班难是教育培训又一现象。目前培训市场的费用偏高,学费制定标准也不明确,而想要从培训学校那里退学费就更是难上加难。

王先生的儿子在一家教育机构上课,半年前因为工作调动要去外地,全家都要迁往外地,而孩子的课程还没有学完,当时很发愁。后来报着试一试的心情去机构说明了情况,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随时无条件退费。虽然就是2000多块钱,但是这种态度值得赞赏。

然而和王先生一样幸运的人可不多,李女士假期的时候为孩子报了一个培训班,后来发现和学校安排的活动有冲突,她要求学校退款,可培训学校说由于是学生单方面取消合同,却不予退款。

案例四:假借名校招牌

一些中介机构利用消费者渴望上名校但却对教育体制不熟悉的盲区,与消费者玩起“文字游戏”以混淆视听,从而钓其“上钩”。中介机构在名校附近租用大学的场地,然后打着名校涉外项目招生的旗号大肆招揽生源。小王就是因为这样的噱头被“钓上了钩”。

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小王在高考招生宣讲会上看到了一所国内著名院校的招生宣传——“不论你的成绩如何,国内两年名校学习后就可升入海外著名高校并获其文凭”,这样的字样让小王感觉好像抓到了继续升学的“救命稻草”。于是缴纳了高额学费后,小王开始了他憧憬的求学之路。

可上课没多久小王就发现,自己上的并不是宣传中所说的国内名校,仅仅是中介机构招来的教师在名校的场地内进行教学而已。其实,这是中介机构利用学生和家长对国内名校的信任,在招生时大打的一种名校招牌策略。殊不知,名校招生仅仅是噱头而已,谋取利益才是他们的真正目的。

案例五:任意更改教师和教学地点

“偷梁换柱”比喻暗中玩弄手法,以假代真,以劣代优。这也是培训机构常用的手段之一,不靠谱的培训机构除了无法保证教师资源和教学质量外,甚至连教学地点都任意更改。

罗先生就曾遭遇过类似闹心事,他所在的听力班外教频繁更换,短短十天的暑期班,外教走马灯似的更换了8位,连上课地点也换过两次,教学质量极差。

据了解,早期大部分培训机构没有正规的资质,有些培训班甚至是有了学生后再去找上课地点和上课教师;学生缴费后无培训协议也无收费发票;课程、课时、上课地点不确定——如此情况下,其上课的效果就可想而知。培训机构“偷梁换柱”的情况并不少见,而事后家长只能“吃哑巴亏”。

案例六:培训机构一夜“蒸发”

所谓“三十六计走为上策”,不少培训机构发觉事情将要败露,便会选择这一计策。

周小姐报名参加了一所著名英语培训机构口语强化班,半年学费便高达5000元,然而仅仅几节课后,该分校竟然卷款走人。如果教学质量有争议,学生还可以和培训机构交涉,甚至诉诸法律,但如果培训机构“人间蒸发”,消费者恐怕只能落个有冤无处诉的结果了。

案例七:夸大宣传效果

“无中生有”用来形容凭空捏造,是机构擅长的计谋之一,为了招揽客户,他们肆意夸大培训效果,致使许多学生和家长上当受骗。

某著名英语培训机构被北京的张先生告上法庭。张先生要求解除与被告签订的英语课程注册合同,并退还学费一万多元。原来该机构在前期宣传时夸大了课程效果,并写入合同;但开课之后,原告发现实际教学质量与合同内容严重不符,为了讨回高额学费,张先生无奈将其告上法庭。

培训效果是投诉和纠纷的最大原因,一些机构或培训班为了招揽生源,肆意夸大培训效果,冠之以考研笔试保过班,数学、英语保分班,办公软件或网页制作包会班等等。但学员交了巨额培训费、在培训结束后发现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时,由于缺乏协议约束、维权意识不强或者维权渠道复杂,很多消费者往往选择了沉默。

案例八:承诺不兑现

“笑里藏刀”常用来比喻外表和气而内心阴险。这一计策在培训教育行业应用广泛,工作人员在宣传时往往满脸堆笑地做出各种承诺,事后却以各种理由拒绝履行。

某中学的二年级学生小许在某培训机构的大力推荐下报了一门课程,原本怕和其他培训课程时间冲突,但因为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地保证如有特殊原因无法完成课程可以退还剩下的费用,小许便打消了疑虑,全额交了学费。但后来当他真因为个人原因向培训机构提出取消课程并退款时,工作人员的态度急转直下,不仅以各种理由搪塞、拖延,最后甚至避而不见,令小许十分气愤。

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培训机构正是看准这一点,表面上诚意满满,暗地里却另有一套做法,只等学生和家长交钱之后就会现出原形。

消费提示

广大家长和学生在选择培训机构时,首先应确定其是否具备办学资质,要理性消费,假若权益受侵害,应当提高维权意识,并通过合法途径进行维权。应理性选择培训机构,尽可能选择长期从事培训工作、口碑较好的培训班,同时也可通过相关部门查阅培训班的办学许可证。此外,消费者务必与培训机构明确学习内容、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同时,妥善保管好发票、学生证等依据,以免落入教育培训陷阱。 

( 责任编辑:詹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