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310名监察信息员把监督“搬”到村口

时间:2019-03-18 08:32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竹溪:310名监察信息员把监督“搬”到村口

“易迁安置点附属设施的征地情况,应该及时在村级事务公开栏进行公示,让群众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近日,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丰溪镇下坝村监察信息员王行登对该村书记陈仕华建议。

“我们马上就把这个征地情况公布上去。”陈仕华当即表态。

王行登是下坝村纪检委员,去年被聘为村监察信息员,参加完县里组织的业务培训后即“走马上任”,他把关注点放在对村干部履职和村上重要事项的监督上,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既然当了这个监察信息员,我就要对得起这个称呼,对得起这份信任。”同为村监察信息员的兵营镇麻湾村的帅富强也没闲着,协助督查干部到岗情况、走访贫困户,在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向村里的党员宣讲党纪法规,忙得不亦乐乎。

为切实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解决县级监督隔得远、够不着,乡镇监督力量弱、跟不上的问题,实现监察监督覆盖到村、不留盲区。去年,竹溪县选聘了310名公道正派、有责任心、文化素质和群众威信高的村民担任村监察信息员,村村架设了监督“哨位”。

怎样发挥村监察信息员的作用,把监督“搬”到村口?该县强化学习培训,实行分协作区划片培训的方式,由纪委监委业务骨干授课,对选聘的监察信息员进行全员业务培训,为他们履行监督和监察职能打好基础;强化实战指导,由乡镇派出监察室督促、指导村监察信息员正确履职、开展工作,并加强业务指导,特别是对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及时帮助解决;强化监督管理,各村监察信息员带头学习《条例》《监察法》等纪法知识,确保在自身不越界线、不破底线,不踩红线的前提下开展监督;强化问题收集,在各村公示监察信息员联系方式,鼓励群众反映问题或举报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由监察信息员收集后及时上报,拓宽了问题线索来源,激活了监督的“神经末梢”,推动监察职能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据了解,该县村监察信息员主要是协助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对村务财务、村级工程建设、扶贫项目资金、村干部作风进行监督,收集、上报群众反映意见和违纪违法问题,配合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等。截至2月底,全县村监察信息员向各村提出涉及精准扶贫、干部作风、村级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62条,向乡镇纪委、监察室报告问题线索4条。(李著巧 熊夏)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