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3.15】李二鲜鱼20年坚持品质第一 步步争鲜只为一锅好鱼

时间:2019-03-16 17:1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二鲜鱼火锅已发展成为全国连锁餐饮品牌。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叶楚榕

对十堰人来说,提起李二鲜鱼火锅,每个人心中总有不同的记忆。2019年是李二鲜鱼火锅发展的第20年,对于餐饮业者来说,坚持品质不容易,20年坚持品质更不容易。李二鲜鱼火锅“敢为天下鲜”的承诺和坚守,不但让其赢得了市场,同时也赢得了尊敬。李二鲜鱼火锅创始人李声平表示,产品是企业立足市场的根本。李二鲜鱼火锅20年来一直诚信经营,坚持鲜活,严选食材,用心打造中国最具“鱼文化”的火锅品牌。

诚信经营,不卖翻肚鱼

李声平,出生在十堰市郧西县的汉江边,从小就爱在河边抓鱼,对于那时候的他而言,最幸福的就是吃到现煮的鲜活河鱼了。1990年初中毕业的李声平进入餐饮业,从学徒做起。经过10年的刻苦钻研,1999年10月,李声平在东风公司45厂桥下开了桥头鲜鱼馆(李二鲜鱼火锅的前身),店里4张桌子,经营面积不足50平方米。李声平负责在厨房烹饪,妻子则负责招待客人。

凭着味道鲜美,鲜鱼馆的生意非常火爆,几乎天天客满,口碑传出去之后,更有不少慕名远道而来的客人,供不应求让李声平有了开分店的想法。2003年桥头鲜鱼馆更名为李二鲜鱼村,2014年,李二鲜鱼村更名为李二鲜鱼火锅。

吃过李二鲜鱼火锅的人都知道,李二鲜鱼追求食物的鲜美,承诺“不卖死鱼,现杀现吃”。“我们不仅承诺不卖死鱼,而且不卖翻白鱼,只要鱼一翻肚,不管是否死了,立马不要了,因为只有这样,做出来的鱼才最新鲜,最美味,才能与其他食材的鲜香相得益彰。”

20年来不卖死鱼,不卖翻肚鱼,不仅仅是一个承诺,更多的是商家的信誉。“卖了死鱼,看上去降低了成本,减少了损失,其实损坏的是千金难买的企业信誉。”这是李声平总结的成功经验。事实证明,坚持“不卖死鱼”的加盟商大多数都存活了下来。

20年过去,现在的李二鲜鱼火锅已发展成为全国连锁餐饮品牌,遍布湖北、山东、陕西、河南、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吉林、广东、北京等各省市区。

最快2分钟,追求极致鲜味

鱼肉不像猪肉一样经过屠宰场还能很好地保鲜,鱼一旦提前宰杀,超过4个小时就失去了鲜嫩口感,一旦冰鲜冷冻,效果更次。“我们曾经最快纪录,从鱼的捕杀到上餐桌,只需要2分钟。最快让顾客吃到美味营养的活鱼火锅。”

李二鲜鱼的成功源于其鲜美的口感和准确的市场定位,20年来永远在围绕一个“鲜”字做文章。汉水活鱼,现点现杀现做,老少皆宜;大众化消费,符合市场消费主旋律,成为各界人士喜爱的绿色餐饮。

食材要够鲜,每个季节最鲜的食材,在当季体现出来,这是李声平努力追求的。好产品离不开好食材,当季的才是最鲜美的,李二鲜鱼每个季节都有时令菜推出,消费者也不会错过大饱口福的机会。

李声平告诉记者,李二鲜鱼将鲜鱼养殖基地定址于丹江口,以高于饮用水标准的优质活水资源,维持鲜鱼生命力的同时,赋予每一条生命十足活力;以活水放养,育养出富有活力、肉质Q嫩的生态鲜鱼,输送至各家门店。

除了鱼,李二的配菜也有着严苛标准,李二鲜鱼在成都建有酸菜基地,运用古法腌制,发酵时间长,专供李二鲜鱼酸菜鱼锅。在新疆,李二鲜鱼与农户携手,种植自然成熟、甜份丰富的新疆番茄,专供李二鲜鱼番茄鱼锅。从原料加工的中央厨房到四川成都酸菜厂,再到丹江口鲜鱼养殖基地、物流配送中心,李二鲜鱼搭建了从河畔田间到餐桌的食品新鲜安全保障体系。

不仅仅是鱼,李二鲜鱼料包是中央食品工厂统一生产加工、配送的。打开料包,倒入锅中,就基本完成了操作。对于加盟商来说,能省掉很多加工的环节。最关键的是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口味的稳定。

人均50元,美味又实惠

“好吃又不贵。”这往往是在李二鲜鱼火锅体验后的感觉。

以十堰地区的李二鲜鱼火锅为例,人均消费一般在40至60元,这个价格会不会稍微有点低了?李声平却说,这个人均价格还是有点高了,应该控制在40元左右,做到极致性价比。

市民刘女士是李二鲜鱼的忠实顾客。“吃过太多家的酸菜鱼了,还是李二的酸菜鱼最美味。”刘女士表示,她和家人都爱吃鱼,最常去的就是李二鲜鱼。据悉,在李二鲜鱼,最畅销的就是经典酸菜鱼锅。选用鲜鱼加泡青菜制汤,鱼肉细嫩,味鲜美,酸爽可口,再配上地道酸菜,辅以佐料,整道菜咸鲜香辣微麻略酸,香味浓郁,令人赞不绝口。

李声平介绍,酸菜鱼料包,从诞生之日起,就是这个味,纯手工炒制。团队曾经尝试过用机械工业化生产,但原味出不来,所以直到现在,仍然坚持手工工艺炒制。

除了鱼锅,李二鲜鱼的凉菜和主食同样可口又精致,如火烧馍,用老面发酵,现烤现吃,成为各门店必备的招牌小吃。传统工艺、配方的魅力大放光彩。

店里的小麻花,同样是现做现卖,保持最新鲜的口感。

严选食材,好料做出好产品

“我们是一个以产品起家的品牌,所有人都不是因为看到广告才知道我们企业,都是因为无意中看到了店面,品尝到了产品,才开始信赖李二鲜鱼。”李声平表示,开店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产品。不论餐饮业如何发展,要记住:永远不变的就是两个字——好吃。好吃是1,剩余的都是0,如果没有好吃,还谈什么生意。

如何好吃?“好料出好产品”。李声平认为只有好的食材才能做出好的产品。所以在南水北调源头——丹江口寻找饮用水标准水源自办生态养殖基地,60天生长周期的胖头鱼,鱼质最鲜嫩。每天清晨6点从丹江口打捞鲜活的胖头鱼,通过鲜活鱼氧气运输车送到店面大鱼缸,顾客挑鱼后,杀鱼师傅在1分钟内把鲜鱼变成餐盘上的美味佳肴,避免杀鱼时鱼体内排酸,影响鱼的口感。

不仅仅是对鱼的品质有严格要求,对于辅料同样如此。李二鲜鱼使用的花椒、辣椒等辅料,都是团队亲自前往各个产地实地考察,选用当地品质最好的料。

专注鱼鲜,打造鱼火锅品牌

创业这些年,李声平也经常会遇到一些人建议他向多品牌多品类方向发展,但都被李声平一一拒绝了。他表示,自己只想心无旁骛、持续专注于鱼类的产品链。

无论是不卖死鱼,还是使用好食材,李二鲜鱼所有的产品特点都是围绕新鲜、健康、营养。李二鲜鱼希望所有的加盟商都能用商家的良心经营换消费者的放心消费。

李声平希望加盟商们不要追求产品利益最大化,产品口味好,产品物超所值,这才是消费者追随你的原动力。李二鲜鱼的产品就定位为大众消费,40元左右的人均消费,适合中低端消费的人群。如果把毛利率定得很高,实际上是杀鸡取卵的做法,最终伤害的不只是消费者,还有品牌。

谈及梦想,李声平表示,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就是能让中国人吃上最新鲜健康的鱼火锅。为了这个梦想,他将和所有的合伙人一起,共同努力,不断前行。

未来,李二鲜鱼将持续以“营养、健康、绿色”的理念,以“创立百年老店”的目标,以“让国人都吃上最新鲜健康的鱼火锅”的梦想,向绿色餐饮引领者发展,努力打造中国极具“鱼文化”的火锅品牌。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