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75岁老人戴景昌热爱历史 耗费13年写下424位帝王故事

时间:2019-03-16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为了编写《中国帝王通鉴》,戴景昌查找了大量历史资料。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通讯员 李筱

“人退休后不能闲着,得找点事情做。”东风公司49厂退休工程师戴景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热爱历史的他,花费13年时间写下175万字的《中国帝王通鉴》,涵括中国424位帝王的故事。

酷爱历史,退休后立志写书

“我写这本书,纯粹是出于对中国历史的热爱,不是为了出书,更不是为了出名。”近日,75岁老人戴景昌和记者聊起创作《中国帝王通鉴》的经历。

1970年,戴景昌从长春一汽来到十堰,支援二汽的建设。他一干就是30年,直到2000年退休。

戴景昌写书的念头是2003年产生的。他特别爱看历史书籍,每次看书的时候还要做笔记。看着一大堆笔记本,他心里冒出个想法:“我为什么不自己写本书,就写中国帝王的故事。”下定决心后,戴景昌买回来许多历史书籍,一边认真看书,一边在电脑上写这些帝王的故事。

电脑打字对戴景昌来说,并不是难事。他在东风公司工作的时候,经常和电脑打交道,能熟练使用各种软件。写书最大的难题在于搜集资料,比如一件历史事件,在不同的书籍里有不同的说法,到底哪种说法才正确?戴景昌为了核对一件历史事件,要翻阅大量书籍,并结合其他历史事情分析推敲。

“刚决定写书的时候,我就想到这会是件很麻烦的事情,也做好了心理准备。”戴景昌说,有时为了写一位帝王的故事,他要花费一个星期的时间去看书、上网,查找各种资料。“有的帝王故事虽然只有几百字,但为了这几百字,我得花上几天的时间。”

10年时间写下170万字帝王故事

为了尽可能多地囊括中国帝王的故事,戴景昌大量购买各类历史书籍,几年下来,他家里各种书籍摆满了一墙面的书柜。写书需要静下心来,白天他要干家务,只有晚上闲下来,他才能安安静静地在电脑前打字写书。

“我有时白天干活都在想如何去写一个帝王的故事,结果太入迷,闹了不少笑话。”戴景昌说,有几次,他在家里做饭的时候,一边炒菜一边思索帝王的故事,结果思考太入迷了,连菜糊了都不知道。

2013年,戴景昌终于完成《中国帝王通鉴》的初稿。这部书囊括了中国424位帝王的故事,分上下两部,一共170万字。这些字都是戴景昌花费10年时间,一个字一个字地在电脑上敲下来的。

接下来的校对工作更是繁杂。不仅要校对每一位帝王的故事是否正确,还要校对字、标点符号是否准确。因为所有的材料都是用电脑完成的,校对起来速度也比较慢。“我校对一次就要一年的时间,这本书我一共校对了3遍,花了3年时间。”戴景昌说。

2016年,《中国帝王通鉴》终于全部完成了。“为了这部书,我前后花了13年的时间。我感觉特别有成就感,退休后的生活很充实。”戴景昌说。

写书让退休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中国帝王通鉴》一共描写了中国424位帝王的故事,有的帝王故事多,用了大量的篇幅来写。有的帝王故事少,只用了几百字来书写。

在这些帝王中,戴景昌最喜欢清康熙皇帝,用笔也最多。“8岁登基,撤藩平乱,每一件事都极端凶险,但康熙皇帝都做成了。”戴景昌说。

在写书的过程中,戴景昌也在思考中国古代帝王为何会亡国。他总结出了3个原因:一是重用宦官,导致朝局不稳;二是没有掌控好军队;三是劳民过度。戴景昌说,通过写书,不仅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变得充实,更是学到了许多知识。

除了写书,戴景昌退休后还加入到老年诗书画协会,创作了大量诗词。去年,他创作30多首诗歌。今年,他把目光放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上,准备创作一首诗。“我还有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出一本诗集。”戴景昌说,虽然年岁渐高,但他仍将笔耕不辍。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