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观音镇:为提高教学质量 举行低段语文教研活动

时间:2019-03-14 16:0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甫 朱苗 报道为了落实学校的校本培训,解决教师们低年级教师的教学困惑,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郧西县观音镇中心学校于3月13日上午,在观音镇双掌坪金林小学举行了低段语文教研活动,全镇所有小学的一二年级语文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上午一二节课分别观摩了一年级朱苗老师和二年级刘密老师的课堂。朱老师执教的《5.小公鸡和小鸭子》一课,落实了第一课时的教学目标,又亮点频出。猜谜语导入后通过说说如何区分“小公鸡和小鸭子”,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生动有趣的视频动画,让学生进一步直观感受课文内容,并且牢牢地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回答问题热情高涨,学有所获。刘老师执教的二年级课堂《彩色的梦》,以“同学们,你们昨晚睡得好吗?做梦了吗?”亲切的谈话导入新课,教学过程中,刘老师紧紧以“梦”为主线贯穿全文,让孩子体会梦的不同之处,再带着感受去读课文,以读带讲,让孩子更好的去理解文本。        

大课间活动时老师们观看了各年级学生带来的才艺表演,一年级舞蹈活泼又可爱。二年级相声诙谐幽默,逗笑全场。三年级乐器合奏、舞蹈更是给在场观众带来了视听盛宴,给参与活动的教师带来了无限欢乐。

课间活动后低年级老师围坐在一起,进行了研讨。两位执教老师针对教学设计,课程实施进行了课后反思。中心学校曹主任及所有听课教师针对这两节课进行了反馈,并给与了点评、总结。曹老师对《小公鸡和小黄鸡》给出了评价与建议:师生、生生能积极互动交流,在情境中,快乐的学习课文,能从学生的已有认知出发,进入学生最近发展区,眼中、心中、设计中都有学生。曹老师给出的建议:能在具体情境中,训练学生的表达能力,如果上课过程中,能让学生展示朗读前,教师先范读那就更好了。刘环环老师针对《彩色的梦》给出了建议:用好教材,培养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要达到准而全,在识字教学环节,要是让学生把所写的生字进行展示就更完美了。最后袁会计围绕“如何落实低段语文读和写”做了精彩讲座。他强调:教师要精心备课,立足高效课堂,给学生做好引领示范。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要狠抓自己教学常规,保证教学高质量。

本次低年级语文教研活动,不仅再次夯实了老师们的理论基础,更重要的是老师们通过历练,凝练基本功,对于教材的理解与把控做到心中有标、有理、有据,老师们不断地在研究与调试,最终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品质。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