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美味小龙虾率“鲜”上市 提醒:小心吃到越冬虾和库存冷冻虾

时间:2019-03-14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六堰“炎龙村”,几个食客对着一盘辣卤小龙虾大快朵颐。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报道:惊蛰刚过,市民已按捺不住吃小龙虾的热情,小龙虾早早“蹦”上了十堰人的餐桌。12日,记者走访城区餐饮市场了解到,来自湖北潜江、四川等地的美味小龙虾已经上市,价格每份在168元至198元之间,吸引不少市民尝鲜。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目前市场上有一些去年的库存冷冻虾,虽说个头较大,但口感不尽人意。

小龙虾悄然上市

12日18时许,位于六堰河道旁的美食一条街,次第亮起了灯火。“新鲜上市的小龙虾,欢迎前来品尝……”每一家店门口,都有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地招揽路过的顾客。

“炎龙村”三楼厨房里,在排气扇“呼呼”的轰鸣声中,工作人员从一个热气腾腾的不锈钢桶里,捞出一大勺色泽鲜亮、身体饱满的“辣卤虾”,迅速装盘后,由服务人员端到一楼大厅。

“小龙虾让我心心念念了一整个冬天,今天终于尝到鲜了。”带着家人和朋友,在“炎龙村”大快朵颐的90后女子小沈,嘴里一只小龙虾还没有嘬干净,又向盘里伸出了手。

随后,记者又来到22厂桥头的“潜江人虾皇”厨房,只见负责人熊作霖揭开一个塑料筐,把50多斤张牙舞爪、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倒入盆里。紧接着,几个阿姨赶紧开始清理、冲洗。“我们这个店是从8日开始销售小龙虾的,不过总店1日起就开始卖了。”

“我们店从8日开始卖小龙虾,平均每天销售35份左右。”“炎龙村”负责人张伟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来看,消费者各年龄段都有,但以中青年人为主,“有一位80后女士,连续来了吃了3次小龙虾,店里每个工作人员都认识她了。”

目前,城区有小龙虾销售“传统”的餐饮企业,大部分都已经开始销售这道美食。

价格与去年持平

服务人员端来诱人的辣卤小龙虾。

目前,城区市场上的小龙虾大部分来自潜江、四川等地。由于之前的连阴雨,目前符合餐饮商家标准的小龙虾数量相对较少,导致进货价略有上涨。但是针对消费者的销售价,在168元至198元之间,基本与去年持平。

“目前,我们的进货价是65元/斤,比去年贵了10元左右。”熊作霖告诉记者,该店目前每天进货量100斤,大约能制作30份小龙虾。“蒜蓉小龙虾每份198元,其他做法的都是188元,此外还推出了送优惠券、啤酒免费喝等活动。”

“每份小龙虾毛重约3斤,每只都在6至8钱之间。我们店辣卤虾198元,蒜蓉虾188元,清蒸虾168元。”张伟介绍,现在这个时期小龙虾生长程度不一,但是我们店每次都嘱咐供货商挑出个头比较大的发货,所以消费者不用担心小龙虾没有肉的问题。

“目前,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我们的利润主要来自于酒水和其他服务。”张伟、熊作霖都告诉记者,近年来小龙虾进货价节节攀升,市场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导致小龙虾商家利润已经变得很薄。所以,即便到了小龙虾销售高峰期,他们的价格也不会有所变化。

“近日,偶尔能看到有批发小龙虾的客户,不过量很少,一般都是上百斤重的包装。但受限于货源,只有几家不定时卖,不是每天都有货。”12日,在老虎沟农贸市场,经营户何先生说,“小龙虾真正成批量上市,可能还要等一个月左右。”

同时,记者了解到,等到4月小龙虾大量上市季节,很多商家都将推出分量更足的“极品虾”招揽顾客,不过价格也让人咂舌。比如,“潜江人虾皇”的“极品虾”为298元,“炎龙村”为268元。“这些小龙虾个头更大,肉质更加饱满。”

□提醒:

怎样才能避免吃到越冬虾和库存虾?

“根据小龙虾生长阶段的不同成色,我们将其分别称为青虾、麻虾、红虾。市民在尝鲜时,要避免遇到越冬的红虾。”熊作霖介绍,去年的虾季中,一些小龙虾捕捞出水后,因个头较小、不太饱满,养殖户又将其投入水中。这些小龙虾在水中打洞冬眠到现在,又被打捞出水,流入市场。“这些虾在去年冬季几乎没有进食,所以肉质较少。”

“现在,十堰市场上有一些库存冷藏的小龙虾出现,虽说个头较大,但是口感一般,咀嚼起来口感不如新鲜捕捞的小龙虾。”张伟介绍,一些大型食品加工企业为了保证常年销售,会选择冷藏小龙虾。“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低温后,这些小龙虾变得不够新鲜。”

另外,张伟提醒,市民购买小龙虾在家加工的话,应保证鲜活。用清水浸泡三四个小时后,再用毛刷清洗干净。小龙虾高温煮熟后,开锅等10分钟后再食用。如果是烧烤小龙虾或爆炒小龙虾,也一定要保证高温熟透,才能食用。尽量现吃现买,避免剩余。因为小龙虾蛋白质含量很高,一旦储存不当很容易导致腐败变质。

此外,过敏体质人群食用小龙虾一定要谨慎。同时,痛风患者如果正处于发病期,也一定不要食用小龙虾,因其属于高嘌呤食物,食用只会加重病痛。如果没有发病,可以少量食用。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