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国新发现野生大鲵两个进化分支 竹山野生样本十分罕见

时间:2019-03-14 08:2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长江水研所专家跋涉17个省份采集320尾样本

新发现野生大鲵两个进化分支

湖北日报讯(记者 杨麟、通讯员 曹淼)“我国新发现野生大鲵2个进化分支,至此人类已发现野生大鲵7个进化分支。”3月13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危起伟告诉记者。

大鲵俗称娃娃鱼,在地球生存长达3.5亿年,被誉为“水中活化石”,为我国特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比大熊猫保护级别还要高,目前主要分布于人类难以到达的石灰岩溶洞和地下暗河中。“在漫长的遗传进化过程中,由于栖息地的地质条件改变,大鲵逐渐向着不同分支进化。科学家一直试图寻找野生大鲵的不同进化分支,为野生大鲵种群保护与资源恢复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同时科学指导大鲵养殖和放流,以保护野生大鲵的生物遗传多样性。”危起伟介绍。

野生大鲵采样过程异常艰难。2010年至2016年间,长江水产研究所濒危鱼类保护课题组专家,跋涉全国17个省份,终于在湖北等15个省采集到320尾野生大鲵遗传样本,其中包括54尾非常珍稀的野生稚鲵,首次绘制了较完整的全国野生大鲵进化分支地理分布图,采样范围基本覆盖了全国野生大鲵自然分布区域。科研人员发现即使在同一省份、同一山脉、同一水系,也可能存在不同的野生大鲵进化分支。

据估算,我国野生大鲵数量仅有数万尾。之前,科研人员已发现野生大鲵5个进化分支,加上这次新发现的2个进化分支,目前,已发现全国野生大鲵存在7个大的进化分支。“湖北野生大鲵分布广泛。我们在神农架、恩施、十堰、黄冈都采集到野生大鲵的遗传样本,尤其是在十堰竹山发现的野生大鲵,脖子异常粗壮,十分罕见,建议当地有关部门重点保护。”参与研究的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梁志强说。

掌握全国野生大鲵进化分支的地理分布意义重大。危起伟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优先重点保护进化分支分布范围狭窄的大鲵种群,以防止其灭绝;大鲵人工养殖和增殖放流中,应选择同一进化分支的大鲵,防止破坏当地大鲵遗传基因。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