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椿"风得意!十堰提前3个月上市的“天价”香椿是他种的

时间:2019-03-13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孔飞正在采摘香椿。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韩玉砚 报道:最近香椿在十堰上市,价格高达70元一斤,市民直呼“高攀不起”,甚至发明一个新型词汇:“椿风得意”。即便这么贵,依旧有人买来尝鲜。可见香椿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是一道无法拒绝的美味。

每年清明节前后,是十堰野生香椿上市时节。不过,野生香椿量少、价高、采摘难、供应期短,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就有那么一位有心人,发现了商机,他叫孔飞。去年3月,36岁、原本从事电脑销售的郧阳区南化塘镇青年孔飞,从山东购买5万棵香椿树苗,发展大棚种植香椿,今年1月就有香椿出售。尝到甜头的他打算扩大规模。

大棚种香椿,让椿芽提前3个月上市

一年一季的香椿芽因叶嫩、味美,受到不少消费者追捧。近日,城区部分超市已有少量香椿出售,不过价格让人咋舌。在老虎沟农贸市场,一菜贩告诉记者,现在卖的香椿大多来自外地,要吃到本地椿芽还要再等几天。

“实际上,从今年1月起,十堰地区就有本地香椿出售,可能因为量少,很多人不知道……”近日,小蜜蜂电商工作人员告诉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随后,记者一行驱车约一个小时来到南化塘镇,决定一探究竟。

在该镇南化村,一大片黄土地中间,见到一个占地约400平方米的塑料大棚,让人眼前一亮。站在大棚门口迎接记者一行的,是一位戴着眼镜、系着围巾显得儒雅、沉稳的小伙,当地宣传干部孔祥忠介绍,这就是孔飞。

走进暖意融融的大棚,一阵阵香椿独有的奇香扑面而来。只见棚内密密麻麻地种植着香椿树苗,很多树苗顶部长出了紫红或嫩绿的新芽,让人垂涎欲滴。“这里面栽了约一万五千棵香椿树苗,每一棵都是‘摇钱树’,每次除草、采摘都得小心翼翼……”

“去年3月,我从山东买回这些树苗,栽在地里长到十月才移进大棚。”孔飞边采椿芽边告诉记者,“这是反季节香椿,比野生椿芽上市时间提前了3个月。今天采完,再过一周左右,又会长出新芽。”

孔飞介绍,“今年1月起就开始发芽,每棵平均能产三两椿芽,主要销往郧阳区和十堰城区的餐饮企业,很受顾客欢迎……以每斤30元计算,去年收入超过10万元。”

转行种植业,郧阳小伙义无反顾

行走在田间地头的孔飞,他看起来书生气十足,是怎么想起来从事种植业的呢?“孔飞原来在镇上销售电脑,去年才开始发展大棚香椿。”当地宣传干部孔祥忠介绍。

2000年,年仅17岁的孔飞初中毕业后,远赴福建打工。当时,台式电脑已经出现在沿海地区,并有运用越来越广泛的趋势。看到这一趋势,本来学历不高的他在打工期间,经常到夜校、培训班等机构学习计算机应用、维修知识。

6年后,孔飞带着积蓄回到南化塘,在镇上开了一家电脑、打印机销售店,很快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成了当地有口皆碑的能人。“南化塘是边贸重镇、经济强镇,电脑需求量很大,几乎每个单位、学校都有我销售、安装的电脑。那时每年挣个十几万元不在话下。”

可惜好景不长,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孔飞的电脑销售生意每况愈下。于是,他开始考虑转型。“想过养殖、种植方面的很多项目,但是都有很多人做,我如果‘邯郸学步’的话,肯定竞争不过别人。”

直到去年年初的一天,孔飞在网上看到一篇外地农户利用大棚种植香椿的文章,大受启发。“在十堰地区,香椿很受市民欢迎,但是野生香椿价高、量少、供应期短,如果能让香椿大量提前上市,肯定很受欢迎。”

随后,孔飞又了解到,当地土壤、气候适宜香椿生长,而且无污染、原生态,就更加坚定了这个想法。但在当时,孔飞的想法遭到了家人、朋友的反对。 “我虽然出生在农村,但对种地一窍不通。家人和朋友觉得我一个跟电脑、打印机打了十多年交道的年轻人,现在想要从地里挖出金子,简直比登天还难。”

“通常情况下,我不会轻易下决定。不过,但凡决定了就会雷打不动地执行。”去年3月,向来说到做到的孔飞,就揣着一笔钱孤身前往山东潍坊,购回5万棵香椿树苗。

看好市场前景,今年还要扩大规模

孔飞心疼地说,“这5万棵香椿树苗,算上运费的话,每棵成本在0.5元左右,共花费约2.5万元。不过,很快就死亡了3万多棵……”

香椿树苗运回后,孔飞请来乡亲,把它们移栽在一处坡地上。“按照常理,4月是香椿树苗发芽吐绿的时节。可是到了4月,大部分树苗依然没有发芽。”孔飞拔下几棵树苗,发现根部已经发霉,赶紧与远在山东的技术人员联系。

“经过沟通,技术人员告诉我,大部分树苗因为排水不畅,已经受涝死了。”他后悔不迭地说,当初以为坡地不会积水,就没有对其进行排水改造,没想到带来的教训异常惨痛。

这一年来,从当初对农业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到说起香椿就滔滔不绝的专业种植户,孔飞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我们这里,只有我在发展大棚香椿,平时没法跟别人学习经验。但是我通过在实践中总结,再加上跟外地技术人员交流,现在已经胸有成竹。”

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孔飞又租赁了现在的土地,并把树苗移栽到这里。在孔飞的大棚入口处,有一个不时散发着热气的大炉子。“香椿树苗移进大棚后,温度控制很重要,头一个月白天温度最好在25℃-28℃,夜晚温度控制在10℃-14℃,到了第二个月可以适当降低温度。”孔飞说,为了控制好温度,他请人每天24小时照看,不间断巡视。

“搭建大棚3.5万元、购进树苗2.5万元,再加上请工、租地等费用,投入成本在8万元左右。第一年虽然收入不多,但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我对这个结果比较满意。”孔飞说,目前他又租赁了十几亩土地,打算再从山东购回一批苗木,增加大棚规模。他相信,未来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